安徽华茂集团:创造新型纺织智能车间 推动纺织行业智能化发展

安徽华茂集团:创造新型纺织智能车间 推动纺织行业智能化发展
2019年10月15日 15:15 中国棉花网

原标题:安徽华茂集团:创造新型纺织智能车间 推动纺织行业智能化发展

中国棉花网专讯:10月10日,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安徽监测站监测员随安徽财经大学棉花加工研究所所长刘从九教授、徐守东教授来到安徽华茂集团八分厂进行调研。

安徽华茂集团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智能纺纱项目,是安徽省“数字化车间”。偌大的车间是成排的自动化的机器,几乎看不到人;环境恒温恒湿,清洁、舒心;随处可见的监控设备,机器人运输半成品,工人骑电动车工作巡查……让看惯了人头攒动、机器轰鸣、满天飞纱的传统纺纱车间的我们一行人感到无比震撼。

据了解,2017年安徽华茂投资3.2亿元进行15万锭智能化项目改造,于2018年4月投产运行。华茂智能化纺纱工厂运用先进的清梳联、粗细络联、自动包装等系统设备,通过自主开发的ERP、HMES、EMS等信息化系统,实现机联、物联和生产的智能化,质量水平大幅提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利润是其他分厂的两倍。通过边看边听边体会,我们感受到智能车间和传统车间有着多方面不同之处:

从用工上看:传统车间是万锭用工50-60人,智能车间是万锭用工14人;从工人劳动量看,传统车间工人车间内按路线走循环,智能车间是工人骑电动车工作巡查,传统车间工序间半成品重体力搬运,智能车间是机器人运输半成品、系统适时监控; 从工人劳动效率看,传统车间是一个工人操作5-6台6000锭,智能车间是一个工人监控20台25000锭,传统车间采用人工挑拣“三丝”,智能车间有2台“三丝”机,使用效果好,没有客户投诉;从工作环境看,传统车间内漫天飞絮,智能车间是吸风系统让环境清新舒畅,传统车间夏季车间内40°C以上的高温难耐,智能车间是环境恒温恒湿。

7月底,安徽省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在安徽华茂集团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学习借鉴安徽华茂集团棉纺智能工厂经验,充分发挥智能制造领先企业对行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省纺织行业智能化发展。

据了解,2019年华茂再投5个亿建设一条14.5万锭高质、高效全流程智能化纺纱生产线,预计年底将投产。安徽华茂集团将通过新项目的投产,实施智能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强主业,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以适应中国经济升级和世界工业发展的新要求。

(责编:裴婷电话:010-58931122-109)

纺织行业 纺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