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菜油市场近期交易的逻辑分析

对菜油市场近期交易的逻辑分析
2019年09月20日 15:1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上周末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遇袭,事发后沙特方面表示这将导致该公司削减约一半的石油产量,本周二又称国内已恢复石油生产,引发了原油价格一波暴涨暴跌,国內油脂板块由于在生物柴油需求领域与原油的关联性较大,因此也在原油价格的推动下先涨后跌,其中棕榈油、豆油在生物柴油方面的用量远超过菜油,所以菜油价格在本轮炒作中的涨跌并不明显,那么菜油市场近期交易的逻辑是什么呢?其价格坚挺的背后又是什么因素在支撑呢?笔者将对此做出分析。

  1、今年油菜籽进口量明显低于往年

  自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取消了加拿大农业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向中国出口油菜籽的注册,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3月之后中国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的数量较之往年大幅减少,仅有的部分也是前期到船,随后会逐渐减少,截至今年7月我国累计从加拿大进口187.8万吨油菜籽,相比于近三年230-250万吨的进口量缩减了将近1/4。

  图1. 中国逐月进口加拿大油菜籽数量变化

  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进口国,且加拿大是中国油菜籽主要进口渠道,海关停止加拿大向中国出口菜籽,短时间内很难找到类似加拿大的油菜籽出口大国进行替代,尽管3月之后我国寻求向乌克兰、俄罗斯等国进口油菜籽,但对方提供的出口量远不及加拿大。在进口缩减的背景下,我国今年整体油菜籽进口量出现下降,且于今年5月开始年内油菜籽累计进口量显著低于近4年同期,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后续菜油市场的供给。

  图2. 中国油菜籽年内累计进口量

  2、我国油菜籽及菜油库存连续下降

  由于油菜籽进口量不及往年,我国油菜籽库存从今年5月开始便一路下滑,截至9月13日当周全国油菜籽油厂库存为26.32万吨,处于近4年同期库存低点,菜油在棕油、豆油的替代作用以及国家抛储的背景下供给面比油菜籽宽松,不过也从6月开始出现库存下降的拐点,且经过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备货后,菜油库存出现了明显去化,截至9月13日当周全国油厂菜油库存为46.05万吨,低于近两年同期库存水平,若菜籽库存得不到及时补充,在当前库存消耗殆尽后将无菜籽可榨,菜油库存将出现更明显下降。

  图3. 中国菜油油厂库存

  3、全球菜油供应维持紧平衡格局

  作为欧盟油菜籽主产国之一的法国,受恶劣天气和虫害影响,油籽作物研究机构Terreslnovia称其正在收割的油菜籽作物产量料达到360-380万吨,较五年均值低26%-32%,法国农业部也预计该国2019年油菜籽作物产量料为360万吨,创下16年低位。法国咨询机构战略谷物公司本周发布月度报告,将2019年欧盟油菜籽产量预测数据下调到13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将欧盟的油菜籽进口数据上调至创纪录的水平。战略谷物公司在月报中预计2019年欧盟油菜籽产量为1705万吨,低于早先预测的1740万吨,这将创下2006年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18年的产量1995万吨减少15%,该公司预计2019/2020年度欧盟油菜籽进口量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抵消部分加拿大库存增加的利空,全球菜籽油供应将维持紧平衡格局。

  4、菜豆油、菜棕油价差小幅回落

  从油脂间基本面角度来看,棕油受制于马来西亚产地库存压力以及国内后续消费下滑等因素,在后市中最不看好,豆油虽然在贸易战升级的局势下走势坚挺,但国内豆油库存依然充足,菜油在中加关系始终不得缓和的背景下,市场供给面在油脂中相对偏紧,因此菜油与豆油、棕油的价差仍有继续拉大的可能与空间。本周初在原油炒作大幅提振了棕榈油及豆油价格,菜棕油价差、菜豆油价差小幅回落,可作为入多时机。

  图4. 菜豆、菜棕价差

  5、菜油或迎下周孟晚舟听证会炒作

  自2018年12月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后,中加关系逐渐紧张,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坚决反对加拿大执意推进针对中国公民孟晚舟的所谓引渡司法程序,受此影响加拿大油菜籽卸船和后续进口可能继续受阻,因此孟晚舟事件与我国的菜油供给关系紧密,需结合来看。在5月8日的听证会上,法庭并未做出引渡与否的决定,提出将在9月23日至10月4日期间进行相关资料披露的听证会,法官要孟晚舟必须于9月23日上午10时到庭。由于美国是加拿大第一出口目的地和第一进口来源地,因此在中加关系紧张的局势下菜油价格或受市场情绪煽动继续上扬,有可能会出现类似今年3月份的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陈修龙

油菜籽 棕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