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依然紧张 菜油支撑较强

供应依然紧张 菜油支撑较强
2019年09月19日 09:37 生意社

原标题:供应依然紧张 菜油支撑较强 来源:期货日报

生意社09月19日讯

  短期油菜籽供应偏紧,菜油库存处于往年同期低位,而菜油与豆油、棕榈油的价差拉大导致油脂间的替代效应增加,菜油成交量不佳,价格高位整理。前期加拿大菜籽进口受阻,菜油上涨幅度高于豆油、棕榈油,导致菜油与豆油、菜油与棕榈油的价差明显扩大。

  展望后市,菜油供应偏紧,菜油与豆油、棕榈油的价差需要修复,并且豆油、棕榈油自身基本面向好,后续“三油”库存继续下降的概率大,菜油价格或振荡偏强。

  供应依然紧张

  截至9月13日当周,两广及福建地区菜油库存下降至8.73万吨,同比下降40.12%。对比往年国内油厂油菜籽开机率,2019年开机率处于近5年最低位,连续3周处于10%以下,远期因油菜籽供应紧张暂难恢复,菜油供应偏紧的状态短期难以改变。

  从进口菜油端来看,1—7月我国菜油总进口量为88.72万吨,同比增加25.23%。其中,我国从加拿大进口的菜油量同比减少7.3%;从乌克兰进口的菜油量出现了大幅增长;从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法国、澳大利亚、英国进口的菜油量增长幅度均超过了1倍。

  从菜油进口国的结构来看,加拿大菜油进口为主流,占菜油总进口量的68.32%。10月加拿大油菜籽开始收获,8—12月油菜籽压榨量处于季节性压榨周期的低位,即使排除其他因素,仅关注季节周期,我国8—12月进口加拿大的菜油量也处于年度低位。作为对比,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以及澳大利亚的油菜籽压榨产能不及加拿大,可供出口的菜油数量有限。另外,我国从欧洲进口非转基因菜油价格较高,进口利润并未打开。未来几个月国内进口毛菜油到港情况预报:8—12月菜油到港量并不乐观,个别月份甚至可能只有1万吨的菜油到港,与2018年同期相比,进口量或减少40万吨,降幅达72.44%。

  临储菜油于2019年6月17日首拍,投放两次共计10.5万吨,成交率为100%,成交均价比起拍价高302元/吨。临储菜油拍卖情况良好,总投放量有限,并且拍卖的油品为陈油,整体未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加之临储菜油已连续抛储3年,今年所剩菜油数量有限,年内重启抛储的概率小,预估临储菜油供应同比减少83.26%。

  价差处于高位

  由于菜油供应紧缺,前期菜油与豆油、菜油与棕榈油的价差皆运行至历史高位。价差持续扩大导致豆油、棕榈油对菜油的替代量增加,菜油需求被挤压,成交量低迷。天下粮仓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日菜油几乎无成交,而纳入统计的15家油厂9月16日的菜油提货量比12日下降一半。作为对比,豆油成交量上升,提货量出现下滑,成交量远高于菜油,而提货量减少幅度不及菜油;9月1—17日,棕榈油成交24600吨,环比减少70.88%,同比增加80.2%。从提货量来看,短期油脂提货高峰已过去,虽然原油价格的上涨加速了菜豆、菜棕价差的缩小,但目前价差仍处于历史同期的最高位,油脂间替代效应仍在,菜油需求被挤压。

  此外,大豆的压榨或因豆粕成交不畅减少,进而导致豆油库存缩减;棕榈油受原油上涨和马来西亚库存比预期少等利多因素提振;菜油的需求部分被豆油、棕榈油替代,后续豆油、棕榈油库存下降的概率较大,而菜油供应紧缺也将导致库存积累缓慢。因此,油脂整体库存压力不大,走势或振荡偏强。

  结合上述分析,菜油供应依然偏紧,需求不畅对其价格有所压制,但油脂板块整体上行的概率较大,菜油或跟随豆油、棕榈油振荡偏强。菜油2001合约在7250—7300元/吨附近有较强支撑,远月或强于近月,菜油1—5价差缩小试持。可关注中加关系的变化、原油价格走向等市场风险,因为前者影响菜油供应,后者影响油脂整体价格。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