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玉米产量看好 行情不容乐观

内蒙古玉米产量看好 行情不容乐观
2019年09月06日 16: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粮油市场报

  内蒙古是我国玉米的主要种植区,2018年全区种植玉米面积5600多万亩。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蒙古的玉米将进入收获季节,对于今年的玉米价格广大种植户会有怎样的预期?今年的玉米行情会呈现如何走势?

  内蒙古是我国玉米的主要种植区,据内蒙古农牧厅数据,2018年全区种植玉米面积5600多万亩。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蒙古的玉米将进入收获季节,对于今年的玉米价格广大种植户会有怎样的预期?今年的玉米行情会呈现如何走势?家住赤峰市松山区城子乡的村民王素琴今年种了20多亩玉米,比去年还多种了10多亩,“在备耕时,我就了解到今年种植玉米的补贴还将继续,而且每亩补贴在100多元,再加上倒茬,所以今年种的玉米比较多。”王素琴说。

  因为村里的土地不适合种土豆,再加上与王素琴有同样想法的村民很多,所以很多村民家的玉米种植面积均多多少少有所增加。

  再过段时间,王素琴家的玉米就能收获了。对于今年玉米的销售价格,她说:“上个月下了场冰雹,玉米产量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今年是个好年景,整个赤峰、内蒙古的玉米还是丰收,所以对于今年的玉米的价格,我并不看好,能和去年持平就不错了。”赤峰市翁牛特旗白音套海苏木四十八顷村不少村民今年也都增加了玉米的种植面积。调查发现,扩大玉米种植规模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大家看重的还是玉米补贴;二是种植玉米比较省事,有多年的种植经验;三是运输方便,成本较低。但是对于今年玉米的价格,大家的期望值并不高。

  赤峰市是产粮大市,全市耕地面积常年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近年来粮食生产每年基本稳定在100亿斤以上,其中玉米产量70亿斤左右。总体上看,虽然国家号召减少“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但赤峰市玉米面积减少有限,有部分旗县玉米种植面积甚至还有所增加。

  玉米收购商对今年的玉米价格又有怎样的预期?在翁牛特旗白音套海苏木,三位玉米收购商纷纷表示,今年玉米的产量应该不会减少,玉米的价格可能会降低,他们的利润也会随之收窄。“我去年新盖了厂房,又购置了新的玉米烘干设备,要想收回成本比较困难,因为一斤玉米也就能挣几分钱,再除去人工、水电、机器损耗等,也剩不了多少钱了,没有实力坚持到最后的最终将被淘汰。”玉米收购商乔毅说。

  另外,据了解,在赤峰市当地,基本上每年都是农发行赤峰市分行发放收购秋粮贷款。2018年11月份,农发行赤峰市分行投入近5亿元秋粮收购信贷资金,支持全市各秋粮收购企业开秤收粮,做到“钱等粮”,去年粮食企业收购玉米达90万吨以上。

  “我们企业对收购秋粮并不担忧,只要银行给我们贷款,就没有问题。”乔毅说。

  通辽市地处黄金玉米带,是国家重要的玉米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的玉米产量占内蒙古玉米总产量的70%左右。按照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预测,今年,通辽市玉米又将喜获丰收。丰产是否能增收?当地一些农民、种粮大户、收购企业以及农业专家,有惆怅,也有期待。开鲁县开鲁镇民主村农民宋瑞杰家有40多亩地,30年来一直种植玉米,往年的收益都还算过得去。可对于今年的玉米价格她比较担忧,“到时候收回来等等价格再说,如果粮食价格上不去,这一年不是白忙活了嘛!”冷吉明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他算了一笔账:“我家100多亩地,玉米产量在17万斤左右,如果玉米价格每斤上不了1元,只能卖到7毛钱左右的话,这样一来,17万斤的玉米收入就减少两万元。”“玉米在通辽一直是‘一粮独大’,总产量在中国的地级市里是前几位的。特别是通辽作为国家‘黄金玉米带’,多年老百姓形成的种植习惯和种植经验都集中在玉米上,轻易让大家改种其他作物,大家在思想上很难改变过来。所以,减籽粒型玉米面积是通辽种植业的一个重中之重的任务。”通辽市农科院副院长张建华表示。

  在采访中发现,不论种植户还是收购商,都想把自己的粮食价格卖得更高一些,但是要踩好售粮的时间点儿,并不容易。对于大部分农户来说,跟风卖粮仍很突出。由于储存条件、资金量以及对粮食市场了解程度的限制,农户在市场定价上几乎没有发言权。对市场信息把握得好赖,直接决定着“丰产”能否“丰收”,这对种粮大户和收购商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陈修龙

玉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