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局部夏玉米即将进入灌浆期

山东局部夏玉米即将进入灌浆期
2019年08月14日 17:3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山东局部夏玉米即将进入灌浆期

8月10日至12日,山东局部持续降水,过程降水量较大,部分地块出现渍涝。11日夜间出现大风天气,部分地块玉米倒伏。农技专家建议,连续降雨后,农户要及时做好大田作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山东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告诉记者,当前我市夏玉米多数处于籽粒形成期,即将进入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玉米怕干旱又不耐涝,强降雨后,如果田间积水,应尽快排出,降低土壤湿度。土壤中的大量养分被雨水带走,应及时追肥以促使植株恢复生长。为防止穗期脱肥,每亩可追施尿素10千克。有条件的农户还可选用尿素0.5%和磷酸二氢钾0.2%,天气放晴后,利用无人机结合杀虫、杀菌剂进行叶面喷洒。”如果水淹时间较长造成大面积绝收,则需及时改种短季蔬菜,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针对倒伏的玉米,专家建议,要采取分类管理措施。对于倒伏较轻(茎与地面夹角大于45°)的玉米,一般不用采取扶直措施,植株可以随着生长自然直立起来。对于倒伏严重,特别是匍匐的玉米,只能扶起扎把。扎把时把果穗扎到绳子上边,不可把果穗扎到下边。扎把的数量以3—4棵最好,超过5棵,再遇暴风雨易折断。扎把时要扎紧,不能松动。扎把的时间要求,当天倒,当天扎完。最多不能超过3天,3天后不能再扶,再扶伤根反而更加减产。对于茎折断的玉米,要尽快把折断植株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影响正常植株生长。茎折断严重的地块,应抓紧农时清理地块,补种生育期较短的蔬菜。另外,玉米倒伏后易发生病虫害,如玉米大小斑病、褐斑病、玉米螟等,要及时打药防治,有条件的农户可用无人机喷洒杀虫剂、杀菌剂,达到后期“一防双减”目的。




夏花生、夏大豆处于开花结果、结荚期,需要提醒,应及时排出田间积水,减少积水在田时间,排水后可进行中耕划锄,保墒并防板结。雨后易发病虫危害,如叶斑病、棉铃虫、豆荚螟等,应及时打药预防。棉铃虫、豆荚螟等可用阿维菌素、甲维盐等药剂,叶斑病可用苯醚甲环唑、三唑酮、多菌灵等。出现缺铁症状地块可用0.2%~0.5%硫酸亚铁溶液于新叶发黄时叶面喷施,连喷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