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2019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吉林省2019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2019年03月21日 09:33 农产品期货网

根据吉林省农作物病虫测报站会同有关专家分析预测,2019年我省水稻病虫害总体中等偏轻发生。其中,二化螟在大部分稻区均有发生,部分老稻区局部中等偏重发生;稻瘟病、纹枯病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稻曲病、穗腐病等呈上升态势。为做好2019年全省水稻病虫害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2%以上,总体防治效果85%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化学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二、防控策略


针对不同稻区、水稻各生育期的主要病虫害,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绿色控害,减药增效”的治理措施,以稻田生态系统为中心,以健康稻田为基础,优先采用抗(耐)病虫品种、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非化学防治技术,增强稻田生态系统自然控害能力,降低发生基数。协调应用高效、低风险农药合理使用技术,控制病虫为害。推进绿色防控技术专业化服务,促进水稻重大病虫害可持续治理,保障水稻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吉林大米”品牌兴农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三、防控重点


重点防治二化螟、稻瘟病、纹枯病、恶苗病,密切关注稻曲病、立枯病、稻潜叶蝇、穗腐病、负泥虫、稻螟蛉、中华稻蝗、黏虫等。


四、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


(一)非化学防治技术


1、选用抗(耐)性品种。因地制宜选用抗(耐)稻瘟病、稻曲病等水稻品种,避免种植高(易)感品种。


2、农艺措施


(1)翻耕灌水灭蛹。利用二化螟化蛹期抗逆性弱的特点,在越冬代螟虫化蛹期统一翻耕灭蛹,灌深水浸没稻桩7~10天,降低虫源基数。


(2)健身栽培。加强水肥管理,避免重施、偏施、迟施氮肥,增施磷钾肥,预防纹枯病和稻曲病等病害,分蘖末期晒田可预防纹枯病。


(3)清洁田园。收割后立即翻耕,减少冬季病毒寄主植物。


3、生态调控。田埂保留杂草,种植大豆、芝麻、波斯菊等适合寄生蜂、蜘蛛等天敌生存的显花植物,保护和提高寄生蜂等天敌的控害能力,减少二化螟的种群基数。


4、性信息素诱杀。水稻二化螟越冬代成虫羽化前5天左右(我省历年约为5月25日-6月5日),推广大面积集中连片使用性诱剂,通过群集诱杀或干扰交配来控制害虫基数。选用持效期3个月以上的诱芯和干式飞蛾诱捕器,按照外密内疏方式排列,上风口和靠近村屯田块可加密安放,平均每亩放置1个。放置高度以诱捕器底端距地面50-80cm为宜。使用中注意不能将不同害虫诱芯置于同一诱捕器内。


5、生物防治。采用混合赤眼蜂防治水稻二化螟。6月初,在放蜂区水稻田设置水稻二化螟性诱剂进行虫情监测,在越冬代二化螟羽化高峰期,开始首次放蜂。每亩放蜂3.6万头,间隔5天释放一次,共释放3次。每次释放3个放蜂器,其中稻螟赤眼蜂1000头,螟黄赤眼蜂3000头,松毛虫赤眼蜂8000头。每亩3个释放点,平均分布于田中。


6、稻鸭共育。水稻分蘖初期,将15-20天的雏鸭放入稻田,每亩放鸭10-30只,水稻齐穗时收鸭。通过鸭子的取食活动,减轻纹枯病和杂草等发生为害。


7、物理阻隔育秧。在水稻秧苗期,采用20-40目防虫网或15-20克/平方米无纺布全程覆盖,阻隔传病介体昆虫,预防病毒病。


(二)合理用药技术


1、关键期药剂预防技术


一是种子处理,预防苗期病虫害。针对苗期恶苗病、稻瘟病等病虫,选用种子处理剂浸种或拌种。


二是带药移栽,减少大田前期用药。秧田应用赤吲乙芸苔、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提高秧苗素质和抗病性,培育壮秧。秧苗移栽前2-3天施用内吸性药剂,带药移栽,预防稻瘟病、螟虫及某些飞虫传播的病毒病。


三是孕穗末期药剂预防,控害保穗。根据穗期主攻对象组合用药,选择在水稻生长后期的最佳防治时期采取“两喷”方法打药。一喷:叶枕平或零叶枕距(剑叶叶枕与倒数第二叶叶枕持平)前1-3天,或10%水稻植株达到“叶枕平”时打第1次药;二喷:破口期(即5%植株抽穗,或第1次打药后7-14天)打第2次药。可预防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穗腐病、螟虫等病虫。


2、重大病虫药剂控害技术


抓住关键时期合理应用生物农药或化学农药。药剂防治提倡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合理轮用与混配,避免长期、单一使用同一药剂,提倡使用高含量单剂,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用药防治时,稻蟹、稻鱼等生态种养区及养蚕区,需慎重选用药剂;破口抽穗期慎用三唑类杀菌剂,避免药害;严格按照农药使用操作规程,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稻米质量安全。


(1)恶苗病。选用氰烯菌酯、乙蒜素、咪鲜胺浸种,预防恶苗病,同时预防稻瘟病。


(2)二化螟。秧苗移栽前2-3天,施用内吸性药剂,“送嫁药”带药移栽预防二化螟,减少大田前期用药。分蘖期枯鞘丛率达8-10%或枯鞘株率3%时施药,穗期于卵孵化高峰期施药,重点防治上代残虫量大、当代螟卵盛孵期与水稻破口抽穗期相吻合的稻田。优先采用苏云金杆菌(BT.)、金龟子绿僵菌等微生物农药,化学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氧虫酰肼。苏云金杆菌对家蚕高毒,临近桑园的稻田慎用。禁止使用含拟除虫菊酯等对水生生物高毒的农药,慎重使用有机磷类农药。


(3)稻瘟病。防治原则是预防为主,早抓叶瘟,根治穗瘟。苗期,在秧苗移栽前2-3天,施用内吸性药剂带药移栽预防稻瘟病;水稻分蘖盛期,发现发病中心立即打药封锁,叶片上出现急性型病斑,特别是逐日增加,气象预报近期将有阴雨天气,即使周边未发病地块,也要大面积预防。叶瘟在田间初见病斑时施药,穗瘟破口抽穗初期施药,气候适宜病害流行时,齐穗期需2次施药。可采用枯草芽孢杆菌、多抗霉素、春雷霉素、申嗪霉素等生物农药或三环唑、稻瘟灵、丙环•咪鲜胺、氟环•稻瘟灵等化学药剂。


(4)纹枯病。纹枯病药剂防治重点在分蘖末期至孕穗抽穗期,当田间病丛率达到20%时施药防治。可采用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A(24%A高含量制剂)、申嗪霉素等生物药剂或丙环•嘧菌酯、噻呋酰胺•苯醚甲环唑、苯甲•丙环唑、氟环唑、咪铜•氟环唑等化学药剂。


(5)稻曲病和穗腐病。在水稻破口前7-10天施药预防,如遇多雨天气,7天后第2次施药。可采用帮守组合、井冈•蜡芽菌、申嗪霉素、枯草芽孢杆菌、井冈霉素等生物药剂或肟菌•戊唑醇、苯甲•丙环唑、氟环唑、嘧菌酯、丙环•咪鲜胺等化学药剂。



农产品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