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期货石健事件考验中国期货市场标准化底线

苹果期货石健事件考验中国期货市场标准化底线
2018年11月05日 09:25 农产品期货网

  2018年11月3日下午,苹果期货石健事件传遍各苹果期货交流群。晚上11:50左右,当事人石健女士在各苹果期货交流群中发表个人声明。其个人声明如下:

  一.石健女士个人声明

  “大家好,我是石健。今天比较累,刚刚回到宾馆,手机充上电。谢谢大家的关心,在这里,我统一回复一下。我有四十吨仓单,今天在泉源交割库看货和初检。进入交割库的时候,泉源还是比较规范的。给我登记了姓名和身份证。初检的全过程,泉源都对我全程录像。初检的过程中,泉源还是比较配合的。从这个160多桶里面,我抽样了三桶。从中抽样了约100斤的苹果。第一桶,我认为的容许度是15%,其中买卖双方无异议的是4-5%。第二桶,我认为是10%。第三桶瑕疵比较多,我认为有24%,其中买卖双方无异议约10%。异议之处,主要是果型和果锈。

  当时,验完第三桶以后,我对泉源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对果型和果锈有异议,我想把苹果拍个照,下次咨询一下专业人士。”这位工作人员禁止我拍照。我据理力争——这是仓单,我已经付过钱,拿到发票,我就是货主,完全有权拍照的。而且,我只是对这一个苹果拍照,没有拍车间和别人。这个时候,突然冒出来一个男人(我之前都没有看到过)身高有1米8,体重约200斤。他比较激动,态度也很蛮横。他贴着我站,我挪不开脚步。我表示:“我是交割的买方,正在验货,请你不要打搅我工作。”他说了一些,大致的意思,这是他的地盘,我只是闲杂人等。我当时感到意外,丈二摸不到头脑。双方都很生气,很自然的发生一些口角。他很冲动,想动手打我,被旁人拦住,又把我的手机摔了出去。他打110报了警。这个过程我感觉到既生气,又莫名其妙。其间,也没有任何管理人员出来阻止,或者协商。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那里确实感到非常的孤立。但是,今天我是想提货的,不想经历这么多事,只想息事宁人。警察来了以后,我就说:“我的手机摔坏了,你赔偿就行了,我不和你不打交道就行了。”我的手机屏幕摔坏了,对方当场赔偿了我2500元。匆匆了完这个事以后,我继续跟卖方继续谈提货的事情。我表示,虽然这个容许度,肯定是超过5%,但是,我也基本满意。我也不想提复检了,我想提货。卖方听了似乎很高兴,但是又说,“你必须用自己的桶提走。”这对我来说很不方便,而且不符合现货的惯例。我很无奈,最后还是没能把货提走。最后,我已经通过正常的渠道向交易所报告了这个事情的经过,我相信交易所会公平处理。谢谢大家的关心!”

  二.苹果期货石健事件等系列事件反映泉源交割过程完全背离“三公”原则

  苹果期货石健事件反映出泉源公司交割过程完全背离公开、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则。三公原则在各行各业都深入人心,也是金融市场的基石。苹果期货交割是实现苹果期现货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泉源却不允许货主对自己的商品进行拍照,毫无疑问这违背了公开原则!公正原则的要义,就是要确保公正“执法”(规则与标准)过程,也就是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此次事件的背景是苹果1810合约交割,2018年10月27日前郑商所公布的旧苹果期货交割细则适用于苹果1910合约(不含)之前的苹果期货合约交割过程。旧苹果期货交割细则中也明确规定了5%的容许度要求。

  从石健女士的声明中可以看出,石健女士原本抽样三桶约100斤的苹果进行检验,并根据容许度标准向交割库提出异议。可是出现不知姓名的男子摔石健女士手机,自己也仅仅是一个弱女子在场的情况下最后竟然“只想息事宁人”,也表示,“虽然这个容许度,肯定是超过5%,但是,我也基本满意。我也不想提复检了”。就这样,交割库还存在故意刁难,让石健女士“你必须用自己的桶提走。”这中间明显存在因暴力事件和恶意刁难,施加压力让买方接受非标准化苹果(按照交割标准5%的容许度最少都超过1倍)的恶行。石健女士表态“我也基本满意。我也不想提复检了”是否完全表达个人意愿是存疑的,这句一个弱女子在泉源交割库胁迫下的表态未必具有法律效力!这件事也毫无疑问也违背了“有规必依”的公正原则!

  虽然苹果1810期货合约交割泉源交割库占比在80%以上,这对于收获季节现货商都需抢货入库,生成仓单时间非常紧张的1810合约非常诡异,但苹果1810期货合约交割在其他地方也是有的。例如陕西白水盛隆交割过程就十分规范,交割品质量也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与其他地方的交割库相比,泉源交割库的行为又如何呢?这都是毫无疑问违背了公平原则!不仅仅是石健女士这一件“怪事”,泉源交割库仅仅允许一人进入查看仓单;买方知名期现投资人李海去泉源交割库接货挑选不到10个果子,就让李海直接提出复检;买方弯道投资的陈世健去挑货,也根本没有挑完,泉源交割库也提主动复检;燕明,三十三斤货里挑选出九斤不合格,泉源就不让继续验货了,也让直接提复检。种种乱象,非止一端!包括石健事件在内,泉源的种种行为严重背离三公原则,为使期货市场基石不倒,人心不散,我们在此强烈呼吁:依法取消泉源交割库资格!

  三.苹果期货石健事件若不被重视将对中国商品期货市场造成严重冲击

  苹果期货石健事件虽然从表面上看,是当初双方就交割标准5%的容许度争执严重,因暴力胁迫最后却“息事宁人”,但这件事情性质极为恶劣,若不能被监管机构清醒认识到,势必将对我国商品期货市场造成严重冲击。我们也期待证监会、郑商所能够站出来!为什么这么说?期货合约是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和质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可见标准化是期货市场的基础之一!苹果期货石健事件本质上讲就是在挑战郑商所苹果期货交割标准,从而动摇期货市场大学的标准化基础!若对于此类事件进行容忍,将触发严重的期货市场制度危机。为了让交割量搞上去就放松交割细则执行标准,那么郑商所的其他商品品种可不可以这样搞?上期所、大商所的其他商品品种可不可以这样搞?期货合约标准化的基础被动摇后,期货市场的各项功能发挥都将变得严重不正常!那么期货交易所存在的必要性也将大幅削弱。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虽然服务产业是期货的使命,但期货更是金融衍生品。为发挥好服务产业的使命,就需要依赖大量的投机资本参与。那么期货合约的标准化非常重要,交割是期现结合的纽带,基差是期现套利的灵魂。投机资本大量参与的前提一定要是交割规则清晰、交割标准严格执行。期货交割按照早已制定的标准化规则办事,而不能依赖交割双方的协商。如果标准化的期货规则都能协商,那么期货市场也将成为标准不明确的现货市场,成了集市贸易。投机资本必然离席,没有了投机资本,没有流动性,期货市场服务产业无从谈起,苹果期货市场对于现货市场是新鲜事物,苹果产业链的现货人士也一定要多学习,慢尝试,严格遵守标准化的期货市场规则,而不是把“什么都可以协商”的现货市场习惯强加至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已经存在几百年,鲜活农产品期货在美国也非常活跃,但不是期货规则向现货习惯靠拢,而是农产品越来越向标准化发展,这也是苹果期货上市的初衷,优果优价,结构化改革,去产能调结构。现货是现货,期货是期货,千万不要弄得两不像,因此我们还是建议相关现货人士多去学习期货规则,合理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而不是坚持己见,一味的就将期货当现货来看!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可以比喻成吃药,药一定要有,可以观察,但不要天天吃,等基差非常大了,有套利空间了,吃一次,而不是没有病,天天吃药。没有病,天天吃药,一定吃坏身体的,而这个基差就是投机资本交易出来的。我们衷心希望,这份公开的反映能被证监会、郑商所所重视,被整个苹果期货市场所重视,乃至被整个金融界人士所重视!由此避免“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的情况出现,也避免苹果期货重蹈胶合板期货的覆辙!

  作者:艾斯芳华;来源:今日头条;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张瑶

农产品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