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八师一四九团使用“加厚膜” 棉花获高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4:50  金牛财顺

    

      如今价格低廉的“超薄膜”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四九团被屏弃,因为它不容易回收,污染土地,影响棉花单产和效益;价格高贵的“加厚膜”在该团被使用,因为它“加厚加强”,容易回收无污染,增产增效;今年该团12万亩棉花总产籽棉突破6000万公斤,平均单产450公斤,职工收入3万多元人民币,这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春播时,一四九团团长张启全就跑到新疆天业滴灌集团有限公司,要求订购“加厚膜”,变多年来使用价格低廉的“超薄膜”为加厚加强型的“加厚膜”。张团长当时算了这样一笔帐:超薄膜虽然价格低廉,节约了成本,但是从春天到秋天风吹日晒,本来超薄型的地膜一风化,回收时很容易破碎,难以清除土地里的“白色污染”。由于地膜的增多,种子播到薄膜上或者周围,影响发芽扎根,造成缺苗。这些薄膜混在土壤里不透水,不透氧,影响作物生长,自然降低单产和效益。如果换成“加强膜”,回收时可以完整地揭掉,100%回收,卖给生产厂家容易清洗再利用,虽然加厚膜价格贵了一些,回收的地膜一卖,揭地膜的费用又挣回来了,成本并没有增加,既清除了地膜,又可以获得高产高效,还捞回了清除地膜的费用,一举三得。据了解,该团由于近年来加大了清除土地“白色污染”力度,又使用了加厚膜,秋耕前顺利地100%回收加厚膜,避免了“白色污染”,棉花大幅度增产,今年种植的12万亩棉花总产突破6000万公斤,比去年的5200万公斤增产800万公斤;平均单产450公斤,比去年的387公斤增产63公斤;职工平均收入3万元人民币,比去年的2.4万元人民币增加6000元人民币。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