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求关系脆弱 未来一年内小麦价格仍然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0:05 经易期货

全球供求关系脆弱未来一年内小麦价格仍然乐观

  尽管对2007/08年度全球产量大幅增加的预期给小麦价格带来压力,但是,一方面由于世界小麦的粮食需求保持刚性增长,另一方面,玉米价格高企导致市场对小麦消费的增加,这些都预示小麦供求偏紧的格局在未来一年内难以有太大的缓解,在此推动下,麦价仍将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中国:增产困难

  中国在新年度实现丰收困难重重,而可能出现的澳大利亚小麦种植面积的减少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需求方面,2007年世界各国很有可能展开补充储备的工作,小麦在新年度里也很可能在饲料领域里出现对玉米不小规模的替代。这一切都显示小麦价格后市仍将保持一定强势,而在玉米和大豆重新恢复涨势的情况下,其上方的想象空间将会更大。

  2006/07年度中国小麦的丰收使自身的期末库存暂缓了下降的趋势,但是中国长期面临着消费总量庞大,每年略微增长,而土地有限,产量难以提升的困境。短期来看,2007/08年度中国小麦库存将重新恢复下降轨迹。这主要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种植面积的减少。受到油菜籽的竞争,2007/08年度小麦种植面积将会下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2月份预测,小麦种植面积为2280万公顷,较去年减少60万公顷,也较该机构上月预测减少7万公顷。其次,小麦单产难以保持高水平。中国小麦单产在过去四年都保持了较高水平,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要继续保持较高单产,概率较小。此外,在天气上,去年播种时的干旱天气就给小麦种植增加了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小麦的种植面积,而在经过百年不遇的暖冬后,小麦旺长现象严重,这些都将对未来的产量造成较大影响。

  全球:消费强劲

  从表面上看,2006年小麦价格走强导致2007/08年度出现了世界范围内的小麦扩种,其中美国冬麦面积增加9%,印度种植面积增加7%,澳大利亚也有望从干旱的打击中缓过劲来,显然,如果没有天气的严重破坏,世界小麦产量将会出现大幅反弹。但是,需求的强劲势头会在一定程度上使世界库存的增加有所限制,短期内世界小麦库存仍难走出低谷。一方面,世界对小麦粮食需求保持刚性增长;另一方面,玉米价格的高企会增加小麦在饲料消费上对其的替代效应。此外,生物

能源的概念在小麦上也有一定的应用,这主要表现在欧洲。

  作为全球第二的人口大国,印度对于国际小麦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有统计显示,虽然2007/08年度印度小麦的种植面积增加了7%,按照其去年的单产水平,印度的产量能够达到7000多万吨,但是鉴于其每年近1.65%的人口增长率(1800万的人口增幅),印度国内小麦的食用消费增量惊人,2007/08年度其小麦总消费量极有可能仍旧会超过产量的增幅。在此情况下,如果印度小麦的种植稍微出现问题,其对全球粮食市场的冲击都是可怕的。

  因此,小麦的供求紧张局面在未来一年内不会得到太大的缓解,去年引发小麦牛市的澳大利亚减产只是浮现在世界粮食危机上的表面现象,而隐藏在后面的是世界各国连续六年的库存减少。除非2007/08年度世界小麦实现大丰收,否则2006年小麦价格的涨势将会重现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