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达直播8大要点:蓝筹稀缺 低利率时代要拥抱核心资产

刘明达直播8大要点:蓝筹稀缺 低利率时代要拥抱核心资产
2020年05月02日 22:33 新浪财经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5月2日,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主题:巴菲特的寡头视野。他表示,巴菲特在寡头的投资思想下,既能够做到长期坚持,又能够及时地进行调整。>>查看视频直播

  在中国市场,寡头的表现也相当类似,尽管中国市场的结构还远远没有达到美国的水平。所以,未来三到五年,中国中小市值公司的市值占比还会持续下降,当前A股最大的十家公司市值占比从2015年的16%上升到了2019年的21%,这一变化还不是太明显。中国寡头格局原因在以下几方面:

  一方面,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面,加速了产业集中,长期过剩导致了充分竞争,在全球产能过剩这一背景下面,资本过剩这一背景下面,低效的企业逐渐被淘汰。尽管世界的经济会出现各种变化,全球化出现逆转的势头,但是并没有影响寡头企业的进一步扩张,对中国而言,供给侧改革加速了这一态势,就会充分体现高度竞争之后,充分竞争行业形成寡头态势,这在传统产业、家电行业,像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这一传统领域占据全球超过50%的市场,就是一个最好的案例。

  另一方面,产业集中度提升是正在发生的变化,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劳动者权利的保护,环保和人工成本增加,以及自动化的投入,互联网的规模效应,消费者对龙头企业的品牌认知逐渐加强,使得头部公司效应更加明显。

  下载新浪财经APP观看刘明达演讲全文

  总之,未来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都会持续提高。寡头投资背景的长期资本偏好,长期资本必然追逐好资产。原因在于全球资本严重过剩,用数量来衡量,美国养老金已经达到20万亿美金的规模,中国的银行理财保本资金达到了22万亿人民币,中国的保险企业年金每年对股票的投资有2000—3000亿的增量资金,社保基金的节余已经达到了4.39万亿,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面,这些海量资金的长期需求,它不得不锁定这些能够有长期稳定分红的优质资产。所以,长期资本主导了定价权,追求确定性、稳定性和不太高的收益预期。

  同时也会出现长期的优质资产荒,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十年美国牛市共同基金大部分难以跑赢指数,因为它们只是被动地模拟指数,而不能聚焦于寡头和市场少数的头部公司。寡头是通过市场竞争获得了行业领先的市场份额及利润。总之,在低利率时代,拥抱核心资产。

  刘明达:巴菲特寡头投资既能长期坚持 又能及时调整

  2008年巴菲特老先生投资了差不多2亿美金比亚迪一持有就是12个年头,我们一算,实际上巴菲特这个投资,12年的回报也差不多有10倍了,到现在也没有卖出一股。冠状病毒肆虐,航空业受到了颠覆性的影响,这时候巴菲特也减持了相关航空股。大师在寡头的投资思想下面,既能够做到长期坚持,又能够及时地进行调整。

  刘明达:未来三到五年 A股头部公司效应将更加明显

  在中国市场,寡头的表现也相当类似,尽管中国市场的结构还远远没有达到美国的水平。所以,未来三到五年,中国中小市值公司的市值占比还会持续下降,长期过剩导致了充分竞争,在全球产能过剩、资本过剩这一背景下,低效的企业逐渐被淘汰。产业集中度提升是正在发生的变化,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劳动者权利的保护,环保和人工成本增加,以及自动化的投入,互联网的规模效应,消费者对龙头企业的品牌认知逐渐加强,使得头部公司效应更加明显。

  刘明达:十年国债利率下降 高ROE龙头公司具有极强分红能力

  未来2、3年中国的十年期国债应该有1%左右的下降空间,也就是说从3%以上会降到2%,美国的十年期国债已经降到接近1%,对应的中国高ROE的、高净资产回报率的龙头公司,具有极强的分红能力。

  刘明达:全球资本过剩+优质资产荒 长期资本追逐优质资产

  未来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都会持续提高。寡头投资背景的长期资本偏好,长期资本必然追逐好资产。原因在于全球资本严重过剩,用数量来衡量,美国养老金已经达到20万亿美金的规模,中国的银行理财保本资金达到了22万亿人民币,中国的保险企业年金每年对股票的投资有2000—3000亿的增量资金,社保基金的节余已经达到了4.39万亿,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面,这些海量资金的长期需求,它不得不锁定这些能够有长期稳定分红的优质资产。

  刘明达:低利率时代 选择长期资本偏好的核心资产

  低利率时代,拥抱核心资产。原因很简单,蓝筹稀缺。尽管全市场有接近60万亿人民币的股票市值,可是在沪深300这样的龙头公司里,可自由流通的市值大概就是接近10万亿人民币,针对4万亿这样的一个公募基金和保险投资需求和达到2万亿以上规模的外资的长期投资,也就是说这三类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持有量已经达到了A股沪深300自由可流通市值的接近60%的比例,这是我们做出蓝筹稀缺、越来越贵的判断的根本原因。

  刘明达:关注现金流贴现 疫情恐慌是选择好公司最佳机会

  在选股时,更多的对于这些长期的投资认知,在巴菲特老先生的投资理念里得到了丰富的吸收,这个核心就是“具有长期商业价值,具有不可替代的壁垒,具有稳定的现金流的这些产品和服务,是我们聚焦的关键点。当然价格足够合适,但是这个“价格足够合适”是用我们选择的标的的长期的现金流贴现来做参考的,而不是仅仅看短期的估值。当然从人类的恐惧和贪婪来说,当一个好公司面对市场巨大的恐慌的时候,往往他就是最佳的投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冠状病毒造成全球的恐慌,这个时候是一个最佳的中长期选择的机会。

  刘明达:私募行业头部集中度明显 监管将面临更大考验

  一方面我们的私募行业在各种投资领域,尤其是PE投资、天使投资,都有长期的增长,当然阳光私募也有稳定的发展,但是它更多集中在头部公司。所以,一方面是头部公司展现了更好的业绩。另一方面,我们的监管也面临更大的考验。

  刘明达:要追求稳定长期资产 茅台未来十年隐含15%复合增长

  我特别强调了我们长期投资的这一类公司它的现金流定价的标准。茅台这样的公司是百分之百先收款、后交货,所以它稳定的现金流是完全可以参考十年期国债的定价。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针对3%的年利率回报的十年期国债,茅台定到30倍左右的市盈率是合适的。实际上在我们长期的增长假设里面,茅台也隐含着超过10%甚至于高达15%未来十年的复合增长。所以,即使30多倍PE买进茅台,依然隐含着未来十年15%的复合增长。对于这一回报,是能够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嘉宾简介

  刘明达,湖南大学工学学士,长江商学院EMBA,明达资产总经理、明达系列产品基金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拥有20年的证券投资经验。了解国内宏观经济现状,熟悉国内企业管理及资本运营,同时拥有多年境外证券市场的投资经验。作为国内阳光私募基金领域的拓荒者,被同行称为“阳光私募活化石”、“证券投资老顽童”——这也契合明达资产定位:诚信稳健、恒久经营,对事物充满孩童般的兴趣但又有穿透性视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