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挤不上车?下一趟今日发车!

睿远挤不上车?下一趟今日发车!
2021年12月03日 11:09 新浪基金

年底基金经理冲击业绩 普通投资者该买什么基金?

目标收益高于“余额宝”,闲钱理财新选择,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今日开售,了解详情>>
目标收益大于定期存款,风险小于一般理财产品的南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014430),一键购买链接>>

 昨天全市场都在传睿远基金的两年期“固收+”,开卖15分钟冲破募集上限100亿,半天卖了400亿,有个券商渠道的小伙伴发喜报,单个客户认购超8亿。

  这只火基毫无意外会继续开启比例配售,配售比例大概在2%到5%左右,也就是说100块钱中2块,开瓶有奖,重在参与……

  挤不上睿远的钱,或许会揣兜里瞄准下一个目标,这种投资期限不固定、更偏重短期的资金,专业行家大多会选择放在一些一些闲钱理财的工具里,比如说货基、之前提到的类似嘉实超短债这样的低波动短债基金或者1天期逆回购的,今天开始,大家就又多了一种选择了。

  12月3日,富国、南方、鹏华、中航、惠升、华富等6家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开启发行,它们被市场认为可能是下一个“爆款”,这点小编不置可否,但这种闲钱理财的工具,还是存在刚需的。

  今天我们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这种闲钱理财的新工具,请准备好小本本!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什么?

  在科普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之前,先给大家讲讲什么是同业存单。同业存单的“业”主要是银行业,同业存单就是银行之间短期借钱的工具,可高效解决银行短期的大量资金需求。

  同业存单的利率略高于个人存款、大额存单利率,另一方面同业存单的发行方均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农商行,因此信用评价较高。或许大家听到这里会有点心动,但是现阶段同业存单个人无法参与,仅属机构。

  而最新推出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是为普通投资者们提供了投资同业存单的渠道。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该指数通过对银行间市场、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进行市值加权计算而来。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优势

  1.天然契合闲钱理财需求

  其一,信用风险低,存单均为AAA最高评级。

  其二,流动性强,正式开放申购后,最短7天持有。

  其三,收益会高于货币基金。

  ps.注意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新发阶段需成立后封闭1个月再开放赎回,后续进入日常申购。

  2.买卖无费用,管理费率低

  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持有满7天0赎回费,但需收取0.2%/年的销售服务费,以及收取0.2%/年的管理费和0.05%/年的托管费,合计费率0.45%/年,远低于纯债基金,略低于货币基金的平均收费水平,比如货基“宝宝”的管理费都有0.3%。

  作为低风险理财的基金产品,低管理费是相当大的优势,管理费少一点,用户实际到手的收益就能高一些。

  3.市场容量大,前景广阔,收益率高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可投资产规模很大、流动性也好。截至2021.12.1,同业存单存量规模占债券市场25.97%,市场容量大,流动性佳,进一步降低了风险性。

  除了市场容量大,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投向更为明确,且长期收益率更高(近5年年化收益率高出货币基金60BP左右)。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的实施,拉平了其与货币基金的监管要求,收益率面临下行压力,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有望承接原先喜欢投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资金。

  首批六家,怎么选?

  那么具体来看,首批六只基金怎么选呢?肯定还是建议大家优先考虑大厂大牌。

  投研人员配备方面,为了保障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顺利发行运作,上述6家基金公司也纷纷启用了在货币、债券等领域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来管理。

  例如,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张波,他曾任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交易员、鑫元基金交易员、鑫元基金交易副总监(主持工作);自2017年10月加入富国基金,现任富国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管理着多只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定开债基金等。

  而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拟由夏晨曦、朱佳担任基金经理。夏晨曦为香港科技大学理学硕士,2005年5月加入南方基金,至今已经有超过16年从业经验,曾担任金融工程研究员、固定收益研究员、风险控制员等职务,现任现金投资部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朱佳曾先后就职于泰达宏利基金交易部和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历任债券交易员、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也管理过多只债券基金。

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一键购买链接>>

  定位的接受度?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型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定位于现金管理工具的重要补充。对于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更多提供的是一个底层消费账户的功能,优点在于可以随时申赎的便利,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设置了7天持有期,流动性上就差了一些,超短债基金则介于两者之间。

  现有的货币基金定位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申赎灵活,但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对剩余期限和杠杆的投资限制较为严格,收益率偏低。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虽然会有一定波动,但在指数化分散投资下波动较低,且收益率略高于货币基金产品。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于2018年1月11日发布,基点起计100。截至12月1日,该指数报127.64,年内涨幅2.74%,平均到期收益率2.60%,久期0.44年。高于当前传统货币型基金2.14%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也都在3%以上,整体的费前收益回报高出传统货基100个BP左右。

  实际上,现有货币基金以摊余成本法运作,投资者对收益率的感觉其实非常钝化,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净值化形式运作,会面临一定的波动,产品的推广和投资者的接受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外,中信证券明明债券团队之前提到,监管鼓励市值法对资产进行定价,避免当市场利率水平发生较大变化时,摊余成本法造成基金估值与其市场价值的偏离。积极压降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产品规模。然而在鼓励“市值法”的监管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以来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货基规模却快速扩大,给市场积聚了一定风险,显然不符合资管行业的发展方向。另外,采用新产品承接货基,也可有效分散货基带来的流动性风险,避免“挤兑”风险通过资产价格的下跌传递至其他金融市场,再传递至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总而言之,临近年底,这或许是种可以让你多赚一点过年礼品的基金新品,感兴趣的可以多关注哦!点击了解更多>>

  转载自:投资奇葩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