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净值严重分化、员工屡建老鼠仓 上投摩根烦恼诸多

基金净值严重分化、员工屡建老鼠仓 上投摩根烦恼诸多
2020年06月04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内部自治能否完善、外资控股能否顺利交接,都是上投摩根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出品 | 每日财报

  作者 | 王慧敏

  作为国内首家有望成为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在境外投资的基金表现却十分不尽人意。

  随着新冠疫情在海内外的蔓延,国外资本市场也在不断经历震荡起伏。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截至6月3日,该公司年内15只QDII基金中,11只QDII基金亏损,占比约73%。

  与此同时,原旗下基金经理“因为爱情”为他人建老鼠仓一案也被查出。在此次案件曝光之前,上投摩根还有两次“前科”。这种事情的屡次发生也不禁让人质疑上投摩根的内控及管理用人水平。

  或即将易主摩根大通

  上投摩根,全称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成立,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2016年加入浦发集团。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内领先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信托占股51%,摩根资产占股49%。

  去年8月,摩根资管成功竞拍到上海信托出售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以期通过51%的股权控股上投摩根基金,使上投摩根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上述股权目前暂未交接完全。

  同时,随着我国我国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一政策的出台,摩根资管于4月3日在其官网宣布,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至100%。

  摩根系管理人员王大智已于2019年5月成为上投摩根新任总经理。资料显示,王大智自2017年起出任摩根投信董事长及台湾区负责人,负责台湾区业务及营运策略发展和管理。对上投摩根来说,外资控股能否顺利交接以及交接成功后公司的运作方向如何目前都是未知之数。

  4只QDII基金净值仅剩一毛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截至2020年6月3日,上投摩根共管理基金102只,总资产规模为1287.86亿元。其中包括股票型基金12只、指数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40只、债券型基金24只、货币型基金7只、QDII基金15只。

  根据好买基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这六种不同类型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率如下图。

  其中股票型收益率为50.74%,成为该公司平均收益率最高的基金类型。QDII基金在所有基金类型中与同类平均值相比最高,为14.83%。但是对QDII来说,看似光芒万丈的背后却是巨大的两极分化。

  受疫情影响,疫情爆发以来,医药、医疗概念板块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而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也因这些板块的崛起成为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净值表现最佳的基金,截至6月3日,该基金年内涨幅高达49.92%。

  与亮眼的成绩相比更醒目的是三只富时发达市场REITs年内收益率均跌破20%。同时上投全球配置QDII-FOF现汇和现钞、富时发达市场REITs美汇和美钞等四只基金单位净值均为1毛钱左右。投资者几近本金全赔。(新浪财经编者注:经确认富时发达市场REITs美元份额0.1455USD,人民币份额1.0352元,最新汇率7.1299。咨询上海证券专业人士表示,2019年REITS涨的不错,2020年各方因素影响,下跌相对较大,综合下来表现还可以。)

  而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基金所跟踪的指数进行的投资受疫情影响不断下滑。以施虓文管理的上投富时发达市场REITs(005613)、上投富时发达市场REITs美钞(005614)、上投富时发达市场REITs美汇(005615)为例,这3只基金的跟踪标的都是富时EPRA/NAREIT发达市场指数。

  其中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安博、数字房地产、大众仓储信托、公平住屋、艾芙隆海湾、Wellt、领展房产基金、西蒙地产、亚历山大房、Realt。主要投资方向为美股房地产公司。

  而在今年一季度,由于新冠疫情蔓延,资本市场流动性危机加剧。各类资产均出现抛售潮。REITs短期下降幅度大于股票,全球REITs资产均大幅下跌。

  截止目前,美欧疫情尚未完全好转,经济回稳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这类资产的投资仍需保持谨慎。

  原基金经理自建老鼠仓

  基金收益表现不佳,或许与其公司内部治理也有一定关系。1月8日,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吴文哲建老鼠仓获利一案终于有明确的消息。

  经审查,2015年1月9日至2017年1月15日,吴文哲为保持并发展与侯宇洁的恋爱关系,利用公职身份获取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上投摩根卓越制造等两只基金交易股票的非公开信息,并向侯透露。

  同时由侯使用实际控制的“王某”证券账户(系侯母亲账户),先于、同期于或晚于吴文哲管理的上述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52只,交易金额人民币4,377.73万元,合计亏损157.1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吴文哲于2015年1月9日至2017年1月16日期间管理上投摩根成长先锋。2015年4月14日至2017年1月6日期间,与许俊哲共同管理上投摩根卓越制造。这两只基金的任职期间收益率分别为-23.28%和-34.00%。

  事实上,这并不是上投摩根第一次被爆员工建老鼠仓。2017年,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桂志强利用内部消息非法获利,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07年,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因为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调查。唐建最终被辞退,上投摩根也一度被暂停业务审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