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何秀红:关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行业龙头

工银瑞信何秀红:关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行业龙头
2020年05月28日 15:11 新浪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对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而言尤为重要。新浪财经2020金麒麟最受青睐基金经理评选,综合考量基金经理管理产品规模与类型、持有人体验、证券从业年限与基金经理任职期限等,全方位、多角度评选出最受青睐、最值得托付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

  今日新浪挖掘基整理入围最佳基金经理的“老司机”选股方法、投资逻辑等,以飨读者。工银瑞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何秀红问答实录:

  • 投资方面:

  1) 回顾您的投资生涯,您管理的产品收益位居同类前列,您认为自己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秘诀是什么?

  何秀红:不断的学习和坚持自己的投资原则。

  2) 您的选股逻辑或理念是什么?更倾向于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还是趋势投资?更愿意买行业龙头公司,还是二线公司或者成长性较高的股票?成长性和估值,哪个更重要?

  何秀红:在估值不贵的时间点选择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个股。没有很明显的风格倾向,从以往正确率来看,价值股选股的阿尔法要高于成长。以龙头个股为主,评估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能力和估值搭配是否合适。

  3) 市场风格切换、行业轮动的时候,您怎么办?比如,A股从的 “漂亮50”转变为创业板、科技股行情的时候如何应对?

  何秀红:评估各大板块的相对价值,在相对估值处于比较极端的时候进行再平衡。风格转换不会一蹴而就,在市场给予机会的时候会进行组合再平衡。

  4) 您如何控制回撤?

  何秀红:控制买入资产的成本,不追涨高估的资产。

  • 热点解读:

  1)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震荡,对后市有何看法?

  何秀红:今年突发的疫情改变了去年底经济缓慢修复的节奏,一季度国内基本面在前期严格的管控措施下一度停滞,疫情的全球性爆发也使得全球经济受到明显拖累、前景仍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降级、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进度加快,前期积压需求的释放与赶工冲动共同推动经济加快修复,逆周期政策效果在基建投资上也在加快显现。

  未来,经济大方向上仍处于修复的过程,但近期这种恢复速度可能难以持续,随着积压需求释放与赶工冲动的影响逐步减弱,经济修复的斜率仍将受到抑制。一方面消费和投资意愿的持续性改善面临诸多掣肘,另一方面,经济体供大于求的状态仍在持续,库存的持续被动累积将抑制后续生产端的表现。此外,出口对外需的反应相对滞后、压力最大的时点可能会出现在6-7月。综合以上,预计短期内经济将继续运行在潜在增速之下,结合两会的政策定调来看,逆周期调节政策将继续逐步落地,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的大基调。

  基于这样的宏观基准判断,参照过去利率周期的规律,在经济缓慢恢复、货币政策和流动性以维持宽松为主的组合下,收益率大概率由前期的单边下行转入区间震荡的格局,而后续的下行空间需要观察欧美疫情是否会有再度爆发的风险,以及中美关系的后续演变;上行风险则需要重点关注未来社融结构改善的持续性。

  至于权益市场,一方面在经济恢复相对缓慢的背景下,预计企业盈利整体仍将面临一定的压力;而另一方面,流动性的宽松格局将对市场估值有正面支撑。不过在疫情进展不确定性仍大、中美摩擦升温等背景下,预计市场整体的估值扩张空间还是将受限,A股市场更多是结构性的机会。

  2) 您对哪些行业板块比较熟悉,了解比较透彻?后市看好哪些板块、投资方向?

  何秀红:组合的权益投资重点主要集中金融、大消费和科技这三大板块,具体来看,当前金融板块(银行、保险、地产等)中存在一些优质低估值蓝筹股,而消费板块的估值相对较贵,但业绩稳定性较强;至于科技板块,内部分化较大,细分的计算机、电子等领域属性有些差异,目前在这三大板块间的配置较为均衡,后续计划根据市场各板块的相对变动进行一些小幅调整。与同业相比,金融和大消费板块可能相对重仓,而科技相对低配一点。

  3) 全球货币宽松,对投资有什么影响?

  何秀红:全球货币宽松,最直接的影响是作用在流动性上。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国货币政策宽松加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恐慌情绪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对新兴市场金融稳定也产生了正外部性。具体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理论上如果我们把利率理解为宏观供求决定的广义资金价格,需求端主要取决于名义增长,供给端则主要取决于货币政策,在这样的大框架下,考虑到需求端恢复较为缓慢,全球货币的宽松状态将有助于资金供给端保持在相对充裕的状态,从而使得广谱利率维持在相对低位。对于权益市场而言,流动性的宽松格局也将对市场估值形成相对正面的支撑。

  而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空间的收窄,货币宽松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后续或将对经济体形成杠杆率上升等诸多挑战,债务的扩张将导致中长期还本付息压力的增加,全球维持低利率的必要性将进一步上升。而相对而言,国内的货币政策空间较为充足,且宏观调控政策已经从过去的追求增长速度向追求高质量发展发生了转变,货币宽松搭配以改革求发展的政策思路将有助于提升我国长期经济增长潜力、提升A股市场的相对吸引力。

  4) 目前宏观大背景下,做投资要注意什么?

  何秀红:疫情、贸易摩擦以及地缘冲突等因素,使得目前的宏观背景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此做好观察跟踪和应对。在这种不确定性较大的市场环境中,做投资一是要放宽视角、密切跟踪各类资产走势,准确把握不同时期影响资本市场的主线,寻找“不确定性”中相对“确定”的机会,坚持价值投资;二是要注意保持组合的流动性,当市场发生变盘时能较为及时地做出调整,既能有效规避损失和控制回撤,也能灵活调仓把握新的机会为组合创造更大的收益。

  5) 展望未来,分别从短期、中长期,乃至十年维度,谈谈您更看好哪些?

  何秀红:短期来看,债券市场收益率大概率转入区间震荡,而中长期来看,如前面所述,这一轮疫情的爆发使得低利率环境的延续更加具有确定性,利率中枢的下移或是必可避免的趋势,这意味着即使利率仍然会有周期性的变化、现在可能处于底部区域。但长期来看,未来几年出现收益率大幅上行级别的熊市概率可能是不大的。

  股票市场方面,短期在疫情不确定性仍较大、贸易摩擦等背景下,市场整体估值扩张的空间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投资策略上重点关注稳增长促改革基调下的相关结构性机会;中长期来看,只有将投资聚焦在企业长期盈利能力和基本面方面,才有可能继续获取超越行业和市场的长期回报。

  • 基民解惑:

  1) 近期创业板注册制、中概股回归等资本市场改革动作多,您怎么看?

  何秀红:整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中概股回归等资本市场改革趋势上有助于A股市场更健康的发展。具体来看,注册制的推动是以市场化选择方式,加速投资回归业绩本源,引导资金流向优质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向好发展和转型升级。而中概股回归,则有利于国内市场核心资产池的扩容,增加优质资产的供给、丰富行业结构,使得A股更具有投资价值、更好地吸引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参与。

  2)新基建VS老基建、消费VS成长科技,如何选?

  何秀红:目前我的组合中对基建板块的配置相对较少,与新基建相关的配置主要集中在通信、医疗等领域,选股基本是按照行业龙头的思路,没有特意根据新基建做一些主题投资。

  组合配置在大消费和科技板块上都有涉及,前者业绩稳定性较强,后者细分领域有些许差异,二者分别代表未来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大方向,整体判断是这些板块内的核心资产可能还是会有结构性的机会、长期相对看好。

  3)如何看待A股的机构化?以后如果散户不炒股,A股的流动性是不是会变差?

  何秀红: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以公募基金、私募、资管、保险、外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影响日益显著,A股投资者结构的确是正逐步向机构化转变,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公募基金持股比例稳步上升。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经验,以美股为例,当前散户占比较低,其历史上同样经历了以养老金和共同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崛起、市场结构从个人投资者主导演变为机构投资者主导的过程,当前个人投资者占美股成交量的比重不超过30%,但是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并为变差,流动性的关键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和基本面。

  基金经理简介:

  何秀红女士,13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广发证券债券研究员,2009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工银四季收益债券、工银产业债债券、工银信用纯债一年定开等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2020年5月27日,何秀红管理的工银四季收益、工银产业债成立以来年化收益均在7%以上,工银产业债获得银河证券的三年期、五年期双五星评级以及海通证券、济安金信的五星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