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赵栩:指数基金与ETF有三大显著优势 未来市场广阔

工银瑞信赵栩:指数基金与ETF有三大显著优势 未来市场广阔
2020年05月28日 15:11 新浪基金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对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而言尤为重要。新浪财经2020金麒麟最受青睐基金经理评选,综合考量基金经理管理产品规模与类型、持有人体验、证券从业年限与基金经理任职期限等,全方位、多角度评选出最受青睐、最值得托付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

  新浪挖掘基整理入围最佳基金经理的“老司机”选股方法、投资逻辑等,以飨读者。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问答实录:

  • 投资方面:

  1)您如何理解指数及ETF产品?您认为这类产品的优势有哪些?

  赵栩:指数及ETF产品最本质的属性是工具属性,对于工具产品的应用可以提升投资者的投资效率。相比个股的风险收益特征,指数及ETF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为稳定,无论是宽基、行业还是主题投资方向,都可以通过指数及ETF进行配置。

  指数及ETF最大的优势有三方面:第一,投资透明,投资者清楚了解自己买了什么。第二,风险收益特征更稳定,标的指数的编制有较为明确的规则,不会轻易随市场的波动而变化,相比主动型基金,指数及ETF的工具属性更加突出,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容易把握和选择。第三,成本更低廉,节省的交易成本通过复利的积累,也可以带来增值作用。

  2)市场风格切换、行业轮动的时候,投资者怎么办?比如,A股从的 “漂亮50”转变为创业板、科技股行情的时候如何应对?

  赵栩:A股的风格切换和行业轮动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投资者在“白马”与“科技成长”之间的切换可以通过工具型产品来快速实现,省去快速转换行情中选择个股的时间消耗,及时抓住市场动向。

  3)您认为在指数及ETF产品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赵栩: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发挥出指数及ETF产品的工具属性是最重要的,基金经理应以跟踪指数作为核心原则,做到细致的跟踪,目标过多比较容易使产品偏离工具属性。

  • 热点解读:

  1)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震荡,对后市有何看法?

  赵栩:疫情的持续时间和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幅度可能会超出预期,全球市场也可能会从疫情的情绪主导转向疫情的实质影响为主导,避险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市场的主要趋势。

  2) 目前宏观大背景下,做投资要注意什么?

  赵栩:一方面要注意把握市场变化的主要趋势,例如资本市场的开放、海外资金的流入,以及低利率环境可能长期持续。另一方面要注意资产配置的优化,通过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降低组合的波动。

  • 基民解惑:

  1) 指数及ETF产品在未来A股市场将有何发展?

  赵栩:近几年,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A股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吸引力也在提升,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趋势较强,市场也呈现出有效性的明显提升,工具化产品的使用更为投资者所熟悉,指数及ETF产品未来市场广阔。

  2) 您觉得生活中哪些体验或感悟,对您的投资影响较大?

  赵栩:积少成多,时间是投资的朋友。

  3) 对投资者推荐的书籍?

  赵栩:《博格长赢投资之道》

  基金经理简介:

  赵栩,金融工程硕士,12年指数及量化投资研究经验,2008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现任工银上证央企ETF、工银深证红利ETF 、工银上证50ETF、工银中证500ETF、工银黄金ETF等多只指数及ETF产品的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运作经验丰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