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5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海富通周雪军:看好科技成长

[入围5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海富通周雪军:看好科技成长
2020年05月12日 10:47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对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而言尤为重要。新浪财经2020金麒麟最受青睐基金经理评选,综合考量基金经理管理产品规模与类型、持有人体验、证券从业年限与基金经理任职期限等,全方位、多角度评选出最受青睐、最值得托付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

  今日新浪挖掘基整理入围最佳股票基金经理的“老司机”选股方法、投资逻辑等,以飨读者。>>我要投票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 周雪军

  入围五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

  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519003)

  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98.53%

  他表示,未来一两年科技成长是相对较好的方向。泛消费板块,个人认为相关标的估值已基本到位,建议以精选个股为主。医药值得长期、持续关注。

  问答实录:

  • 投资方面:

  回顾您的投资生涯,您管理的产品收益位居同类前列,您认为自己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秘诀是什么?

  做投资八年,我自身的能力圈和方法论也在与时俱进。作为均衡型的基金经理,我非常重视拓展自己的能力圈,从研究员时期就很熟悉的金融周期行业,逐步拓展至科技成长行业,再进一步延伸至泛消费领域。能力圈不断全面进化,使得我自身的研究投资视野持续拓宽,对宏观世界的理解程度也不断深化,对宏观策略、行业比较、个股精选的综合把握能力也在持续提升。

  近几年,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团队业绩上升明显,而且基金经理风格各有差异,团队成员从能力上可以互补,团队投资业绩的全面性、稳定性显著提升。团队的完善成熟,也使得单个基金经理不是孤身一人在作战,对投资组合的构建和投资业绩的提升也有显著帮助。

  您的选股逻辑或理念是什么?更倾向于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还是趋势投资?更愿意买行业龙头公司,还是二线公司或者成长性较高的股票?成长性和估值,哪个更重要?

  我比较偏好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均衡配置。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环境分析提供主动的研究方向和倾向性判断,可以避免大的战略性错误;同时在具体配置上,进行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实现组合的精选配置。这样的投资理念,在彻底贯彻时往往可以帮助基金获得较为连续的优异业绩,并且风险相对可控,尽量避免出现极端差的业绩表现。

  您如何控制回撤?

  我们并不追求绝对的控制回撤,如果要完全控制回撤,则意味着我们必须放弃向上的超额受益;不承担风险、却想获得超额回报,世界上没有这样的好事。我们要承担可控的风险,同时有望获得相对更高的回报;任何人对市场、个股的判断都是存在错误风险的,但如果每个投资决策大概率是正确的,同时出现错误及时纠正、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意味着我们长期看可以获得较好回报。

  在具体的风险控制中,我们一般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另一个是行业和个股风险。

  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增速的预期显著降低,例如此次疫情短期就直接冲击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另一方面是市场资金面出现持续紧张,包括去杠杆、持续加息紧缩、风险偏好骤降、汇率波动等等都可能带来资金层面的剧变。突然性的系统性风险,我们很多时候难以提前预判,例如疫情、钱荒、汇改、贸易冲突等,很多时候只能去承受波动,因为贸然地砍仓很容易就剁在底部。持续性地资金紧缩、系统性地经济下滑,虽然会造成整体股市相对疲弱,但还是存在一些结构性地机会,一些逆周期行业可能会逆势上行,一些优质个股也会有低位买入的机会。总体上,大部分基金经理并不具备持续性的仓位择时能力,仓位保持稳定,持续性的行业偏离和持续性的个股精选从长期看有望带来优异的超额受益表现。

  行业和个股风险,就需要我们对个股进行深入把握、持续跟踪。首先,投资一个行业肯定要知道它大概的风险会出在哪,如果对于行业增长前景产生了疑虑我们会选择规避。个股风险也需要先行评估,但个股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所以适度的分散投资还是有好处的。

  5) 哪次投资经历让您难忘、感悟颇深,方便给我们讲讲吗?

  从事投资工作8年以来,两个阶段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刚当基金经理的时候,此前我有房地产、金融等周期品的研究背景,而2013年起智能手机普及带来了TMT板块持续表现的智能化浪潮。这个阶段我经历了比较痛苦的快速学习期,在当时同事领导的帮助下,2013年起我逐步建立起科技成长股的投资能力。“周期+科技”的能力圈,让我在2013~2016连续四年的业绩都不错。第二次改变是在2017、2018年,这是消费价值股全面开花的时期,同样是依靠团队的力量,我继续进化,把这部分的投资能力进一步补上。2019年来在持股集中度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下,做到了同类前3%的排名,也是能力圈得到拓展的印证(据银河证券数据,由周雪军管理的海富通改革驱动,2019年在灵活配置型中排名10/440)。

  这两次转变说起来很简单,但是中间的过程很痛苦,需要走出舒适圈,迅速学习,才能建立起和行业专家们在一个平台上沟通的共同语言。现在回顾来看,这些经历都成为了宝贵的财富。

  • 热点解读: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震荡,对后市有何看法?

  目前看,二季度国内经济相对确定的判断是:

  第一,海外疫情预计进入顶部震荡区域,欧美可能逐步触顶回落,南美、印度等国还在泛滥;二季度海外经济受冲击较大,对国内出口产业链会有较大影响。不过,海外流动性相对充裕、疫情逐步触顶回落也会带动海外风险偏好提升,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呈现业绩下修、估值和风险偏好提升的状态。

  第二,国内金融方面,二季度社融信贷、流动性维持宽松;国内经济方面,出口产业链确定受冲击,基建产业链的基本面则确定较好,消费总体温和恢复,地产产业链温和复苏,制造业投资总量有压力、结构上高端制造业投资受益政策支持预计较好,周期品中的顺周期、价格品相对一般。

  总体上,权益市场的格局短期预计不会有显著变化,市场仍以震荡分化为主,如能把握好细分结构和优质个股的话,有望获得不错的回报。新的观测时间点可能在二季度中后期,届时的宏观场景是海外疫情得到控制、海外经济最差的状况基本探明、国内经济恢复进一步明朗,那么市场整体格局可能发生新的变化。

  您对哪些行业板块比较熟悉,了解比较透彻?后市看好哪些板块、投资方向?

  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依然宽松,预计整体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主要矛盾依然是结构把握和个股精选。

  第一,总体上,个人依然认为未来一、两年科技成长是相对较好的方向。

  5G开始进入加速发展期,按照“管、端、云”的分析脉络,相关个股集中在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四个行业。全球疫情蔓延,手机等产业链在二季度可能受冲击较大,但长期产业方向依然问题不大。

  新能源汽车以Tesla产业链和LG产业链为跟踪主线,相关个股集中在电池及中上游、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等行业。全球疫情蔓延,传统车、新能车产业链在二季度可能受冲击较大,但长期产业方向依然问题不大。

  国内科技自主可控进程将加速推进,相关的细分行业和个股集中在半导体、国产软件应用等。这个板块的投资逻辑不受疫情影响,但股价也没有较大跌幅、估值维持较好。

  第二,消费、金融、周期等传统领域也存在波段式、结构性机会。基建、地产产业链受益于逆周期托底,信贷投放较好,后续继续跟踪货币、财政等政策落地情况,但预计上行空间比较有限。

  泛消费领域受直接冲击最大,恢复也相对缓慢,泛消费优质个股具备长期稳健的价值,不过,这些优质个股目前估值已比较高。医药行业值得持续跟踪和挖掘,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原料药、医疗产业加大投入相关的医疗设备、连锁服务和优质消费等,均是长期可关注方向。

  疫情冲击后,信用风险将阶段性提升,为扶持实体也难免降低利率,大金融内的银行、保险等仍需等待国内经济底部的确认,可能在二季度关注优质个股的机会。

  出口产业链,仍需等待海外经济底部明朗。预计二季度可关注电力设备、机械等行业出口优质个股的机会。

  新基建VS老基建、消费VS成长科技,如何选?

  新基建和老基建,我们认为都是有机会的。首先老基建方面,建材、建筑、环保等行业在二季度是相对景气最高的时间。新基建方面,5G相关的“管、端、云”产业链的机会也是我们长期看好的。

  我们认为科技成长在未来一、两年内都是相对较好的方向,刚才提到的5G相关的“管、端、云”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科技自主可控这三条线均可关注。至于泛消费板块,个人认为相关标的估值已基本到位,建议以精选个股为主。医药值得长期、持续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原料药、医疗产业加大投入相关的医疗设备、连锁服务和优质消费等,均是长期可关注方向。

  嘉宾简介

  周雪军,硕士,12年基金从业经验,超过7年的投资管理经验,现任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曾就职于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2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等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所管理的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获评海通证券3年期五星评级。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