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5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海富通吕越超:科技股迎历史性机遇

[入围5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海富通吕越超:科技股迎历史性机遇
2020年05月11日 21:02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对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而言尤为重要。新浪财经2020金麒麟最受青睐基金经理评选,综合考量基金经理管理产品规模与类型、持有人体验、证券从业年限与基金经理任职期限等,全方位、多角度评选出最受青睐、最值得托付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

  今日新浪挖掘基整理八位入围10年期或5年期或3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的“老司机”选股方法、投资逻辑等,以飨读者。>>我要投票

  吕越超

  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监

  入围5年期最佳股票基金经理

  代表作:海富通股票混合

  任职期收益85.92%

  他表示,科技产业在5G拉动的新一轮管、端、云全球科技创新周期和以半导体、自主可控为代表的中国科技自立周期的双周期共振下,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以下是实录:

  回顾您的投资生涯,您管理的产品收益位居同类前列,您认为自己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秘诀是什么?

  在过去5年价值股整体占优的市场环境下,我一直坚持成长股的投资,截至今年4月底,根据银河证券数据,近三年来,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在34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9。自己的核心投资能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经过历史牛熊周期检验的完备有效的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体系,二是扎实的行业公司研究知识基础和快速学习能力;

  我的思想体系分为世界观、方法论和实践三个层次,尤其是方法论战术篇的主题投资“五个1”模型、成长投资打分评估体系、周期投资的“信号+反应+估值”模型,对A股不同类型的股票投资均有着较好的指导意义;

  我对于诸多成长性行业有着扎实的研究知识储备和长期的投资实践,包括但不限于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新能源、高端制造、医药等行业,对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能够通过有效的快速学习能力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

  您的选股逻辑或理念是什么?更倾向于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还是趋势投资?更愿意买行业龙头公司,还是二线公司或者成长性较高的股票?成长性和估值,哪个更重要?

  我的投资座右铭是:“投资的本质是对社会发展趋势和企业家精神的追随”,寻找大的产业趋势和其中最优秀的企业是第一要务。如前所述,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体系来指导我们的选股和投资,涉及世界观、方法论和实践三个层次,针对不同的成长阶段,我们有不同的模型来进行基本面和估值的评估,过去5年我们一直坚持在做成长的投资,除了勤奋的工作和持续的学习外,这套经历市场周期检验的完备的思想体系和行为框架也是十分重要的。

  您如何控制回撤?

  我们认为好的风险控制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坚持从具有正外部性的大的产业趋势中去寻找优质的企业,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景,公司的质地,是我们投资个股的前提因素,坚决不投资损坏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业,和存在欺诈、与ESG冲突等行为的企业;

  2、其次在组合管理的层面,要贯彻风险与收益均衡的原则,在大类资产配置层面,当权益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和风险显著不匹配时,要通过增加现金类资产,降低权益资产权重来保证组合风险收益的均衡;行业配置层面,通常通过控制行业偏离度,分散配置行业,来保持对不同宏观及行业驱动因素之间的均衡;在个股投资的层面,通常会根据我们的战术框架体系,结合基本面和估值,设定战略买入,战术买入,战略卖出,战术卖出的位置,来保证个股性价比的均衡。

  3、然后在认知能力层面,要贯彻与时俱进的原则,投资收益某种意义上是认知能力的变现,正确的认知,一方面来自于对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变化的正确理解和判断,这是建立在各种信息的及时跟踪和对相关行业公司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的,需要广泛的调研、同业交流以及个人的深度学习和思考;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完备有效的方法论体系,能够正确把握从基本面到股价的映射,方法论是对历史规律的总结,但也要结合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不断的修正和进化。

  哪次投资经历让您难忘、感悟颇深,或者以往有什么成功案例之类的,方便给我们讲讲吗?

  2015年-2016年我曾经成功投资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只“五倍股”,这个投资经历让我难以忘记,并且也给我后续的投资带来了比较深刻的影响。当时通过独立研究,我先于市场挖掘出了这只股票。并且在市场普遍认为股价“到顶”的时候,我基于反复论证,进一步大胆重仓了这只个股,并在这只个股上取得了丰厚的超额收益。当时,为了更准确的测算市场供需格局,我回到了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图书馆,把相关的工艺技术书籍研究了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深入认识生产工艺流程,成功找到了市场认知和产业实际需求之间的预期差,并将认知上的“先人一步”变现成投资收益。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震荡,对后市有何看法?

  疫情对市场短期情绪冲击最大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了,但是疫情对全球经济的中期影响目前还很难评估,目前一个比较主流的观点是疫情将造成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只是持续的时间和幅度目前不好确定,因此和全球经济关联度较高的行业盈利存在不确定性,部分传统行业和可选消费行业的景气压力也会比较大,但是科技产业在5G拉动的新一轮管、端、云全球科技创新周期和以半导体、自主可控为代表的中国科技自立周期的双周期共振下,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相关细分子行业的景气上行在未来几年将渐次展开,即便是疫情对短期需求造成阶段性的影响。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疫情倒逼全球央行进入危机模式,主要经济体都将开启新一轮的宽松周期,在通胀预期起来以前将维持流动性宽裕的状况,而近期油价的大幅下跌,进一步降低了通胀的概率。

  综合基本面和流动性两方面的因素来看,我们认为随着海外疫情的阶段性高点的出现,市场本身存在超跌反弹的需求,但是疫情造成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会制约市场整体的反弹幅度,未来仍将是结构性机会为主。

   您觉得生活中哪些体验或感悟,对您的投资影响较大?

  投资之外最大兴趣爱好是看书,我比较喜欢历史和军事方面的书籍,尤其喜欢研究战争史,我认为任何时代最先锋的思想都是军事思想,战争和投资同为人类竞争最为激烈的两种群体性博弈活动,但战争更为激烈,因为命永远比钱更重要,因此军事思想对于投资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嘉宾简介:

  吕越超,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监,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硕士。

  历任长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2016年7月加入海富通基金,2016年11月起任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同时任成长组组长,2018年12月起,任公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监,2019年12月起兼任海富通先进制造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20年3月兼任海富通科技创新混合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