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艾小军:ETF助涨杀跌逻辑是错误的

国泰基金艾小军:ETF助涨杀跌逻辑是错误的
2020年03月18日 21:35 新浪财经

  往期回顾:

  艾小军:1000亿科技类ETF对8万亿TMT流通市值影响小

  国泰基金艾小军:军工板块迈入更高速成长 迎来新时代

  国泰艾小军:证券板块弹性高 政策+基本面看机会大

  国泰基金艾小军:半导体正底部反转 存巨大成长空间

  国泰基金艾小军:计算机板块或大幅受益于再融资新规

  国泰基金艾小军:5G科技芯片调整是买入良机

  国泰基金艾小军:证券ETF左侧布局良机 看好科技股

  3月18日14:00 国泰基金投资总监(量化)、金融工程总监艾小军分享:如何看待半导体、通信、计算机的投资机会?

  视频直播间

  主要观点:

  在市场大跌的时候还是有不少资金敢于介入的。比如,3月17日ETF市场有100多亿的净流入。实际上从3月6号,整个ETF市场从份额来看是增长了接近300亿的份额,规模由于下跌的原因大致跌了300个亿。从科技类的ETF来看,整体的份额是增加了150亿,接近150亿份,规模也是净增长的。

  如果把3月6号以来新发型的基金剔除在外面的话,也是有上百亿的份额新增。这个规模上面,比如我们自己管理的半导体50和通信、计算机,除了计算机有小幅的不到3000万的赎回,其他的都是净增长。

  应该说在市场大幅下跌过程中,ETF市场是相对平稳,我觉得是回应了之前市场传的ETF助涨杀跌这个逻辑是错误的。我们也是通过跟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把我们的这些观点也跟大家介绍,实际上ETF对整个市场来看的话,从来没有助涨杀跌。

  文字实录:

  艾小军:我是上周五跟大家做了一个交流,今天周三又找这个机会跟大家来做一个交流。今年市场受疫情的影响可能冲击还要有一段时间,各种消息对我们的投资影响非常的大,在这种时候怎么去看半导体50、通信ETF、计算机这三个标的的投资机会,其实这个大家都非常关注,很多朋友也是有过投资。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可能也有一部分朋友之前的回撤还是比较大的,到目前为止还有从高点下来,半导体也有30%的回撤,确实非常大。

  今天本来市场是逐步有所好转的迹象,下午开盘受美国股指期货大跌的影响,一下子又把上午比较好的走势一下子拉下来了,我觉得市场核心,华尔街对美国政府目前应对的措施应该说是非常没有信心,导致美股连续的暴跌。昨天推出了一个票据的融资计划,所以市场有所反弹,标普涨了6%,但是今天目前的阶段期货又大跌,前面看到好像又触及熔断了。巴菲特说了活了80多岁历史上才看过几次,但是今年一个礼拜几乎是隔天就见证历史了,现在看这个形势实际上是非常严峻的,外围的形势。我们看国内的,包括上海、北京输入性病例也非常、非常多,今天上午好像北京就确诊了10多个,反映了境外疫情形势的严峻程度,对国内来说也是压力非常大。

  但是现在我们觉得欧洲应对的策略,尤其之前一些不作为的政府,在疫情发展势头的压力下面,应该还是会调整他们的应对策略,然后重视起来。以后我们会看得到疫情的拐点,也就是张文宏医生说的拐点,如果看到这个拐点的话,A股被外围市场拉的负面影响很快就会缓解或者说逐步的消除,这个是关于疫情,尤其是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确实没有办法幸免,我们看到上一周北向的资金净流出500多亿,这两天还是在净流出,今天也有接近50亿的净流出。随着疫情拐点的到来,我们能看到北向的资金流出的态势也会逐步的缓解。因为目前的核心是流动性,就是整个市场连续大跌的话,对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形成非常大的压力。

  刚才我看到黄金,昨天受美联储票据融资政策的影响,黄金有一点反弹,现在又跌下去了,现在跌了接近1%。核心是目前的整个市场受流动性的冲击,应该是非常、非常大的。这是关于外围市场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

  另外一个方面,国内来看的话,我们还是回到经济形势或者复工的态势,目前各个地方复工进度恢复的非常快。毫无疑问,今年对经济的影响,就是看冲击到什么程度了,周一公布的数据 应该是低于市场的预期,当时市场预期麻辣粉降息这一块没有如期的推出,所以这个对市场当时也是有比较大的冲击。周一受三个主要因素的影响,当天大跌了,昨天还好一点,逐步的企稳。但是今天本来是不错的形势,目前我们看到半导体50、计算机,通信的,整体的表现是要强于大盘的。我们之前一直强调的,今年在新基建上面,包括5G,包括工业互联网,包括大数据、数据中心,都是这跟三个标的紧密相关的。因为不是第一次来跟大家交流了,这三个核心标的我们多次交流过,对这三个标的的影响核心的逻辑我们觉得后面会逐步加快。这个都是股票,贝塔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但是在后面的话,等到市场逐步企稳以后,我们觉得还是比较有信心。

  昨天ETF市场有100多亿的净流入,在市场大跌的时候还是有不少资金敢于介入的。实际上从3月6号,我统计了一下,整个ETF市场从份额来看是增长了接近300亿的份额,规模由于下跌的原因大致跌了300个亿。从科技类的ETF来看,整体的份额是增加了150亿,接近150亿份,规模也是净增长的。我们如果把3月6号以来新发型的基金剔除在外面的话,也是有上百亿的份额新增。这个规模上面,比如我们自己管理的半导体50和通信、计算机,除了计算机有小幅的不到3000万的赎回,其他的都是净增长,应该说在市场大幅下跌过程中,ETF市场是相对平稳,我觉得是回应了之前市场传的ETF助涨杀跌这个逻辑是错误的。我们也是通过跟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把我们的这些观点也跟大家介绍,实际上ETF对整个市场来看的话,从来没有助涨杀跌。

  其他的我就不再重复了,核心的我们觉得在后面市场企稳以后,三个标的的机会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我还有一个观点,也可以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国家形成非常大的压力或者挑战,包括意大利、塞尔维亚、伊朗我们都及时的进行了相应的援助,我觉得未来是有希望对5G建设形成正面的或者说积极的影响。从我们国家新冠疫情开始的时候,到目前为止美国基本上无所作为,其实他也帮不了其他的什么忙,这是我的一个观点,有助于推动我们的5G在这些国家的落地。

  提问:美股继续跌,外围影响A股,今年还有行情吗?

  艾小军:核心就是看后面,如果新冠疫情长期化或者非常极端的这种,这个方面我们也不是专家,我们更多的就是看到一些信息,如果是不可控的话,那今年的压力会比较大一些。否则的话,我觉得我们国家还是有希望。

  提问:全世界的大趋势不好,国内半导体、通信相关产业也很难向上,整体下行。

  艾小军:我觉得国内的产业确定性的是往上的,出口可能形成一定的拖累,这个就要看疫情它的影响或者说持续多久,最后的影响是怎么样的。如果像我们国家这种走势的话,我觉得还没有这么悲观。现在国内确诊的病例应该非常、非常少了,我看这两天也就是武汉有1到2例,今天是1例,我看最近几天都是1例。

  提问:通信ETF可以补仓吗?

  艾小军:看你的仓位多重,我建议不着急补,如果你的仓位非常轻的话,可以逐步的介入,大跌的时候再买一点。你要说什么时间精确的那个阶段,应该说很难去做出这种判断。

  提问:ETF会做波段吗?

  艾小军:上次我就讲过了,我们的ETF它的仓位基本是满仓的,ETF主要的目标是跟踪指数,我们ETF的持仓,看不同的同规定,大部分是不能低于90%,我们还有早期的一些ETF是不能低于95%,这是合同的规定,就是我们的仓位不能低于90%或者95%,所以这种波段,你对产品的理解有些偏差,ETF目前都是全复制指数的。我们的半导体50ETF,代码是(512760),通信ETF是(515880),计算机ETF代码是(512720),这三个标的。

  提问:套现持币看行情再持仓?

  艾小军:坦率的说,这也是一种方式,因为现在天天被美股的波动折磨,A股现在这样的表现我们觉得已经非常坚挺了。现在整个全球资本市场应该都是联动的,没有谁能够幸免,就像疫情它也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只能加强监控或者一些防控措施。你说绝对的,比如说我们切断跟境外的联系,像之前美国已经切断跟我们的联系了,但是他不可能切断跟所有国家的联系是一样的,所以这个疫情蔓延也会影响他们,就像金融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要等到美国市场的一个拐点的话,这种操作也可以。那你做一个右侧的操作也可以,比如说等到市场确定性的有一些转好的迹象,或者就像张文宏医生的那种说法,等到他们的拐点,可以去买一些股票。

  提问:科技和消费哪个比较看好?

  艾小军:我觉得今年都有机会。如果疫情能如期,至少我们国内就像张伯礼院士说的,比如说4月份我们都可以摘下口罩,境外比我们国内晚一个月,境外5月份疫情基本解决,今年前面的损失后面要补回来,就是今年增速的目标,在新基建甚至传统基建上面可能要下大的力度,在提振消费上面应该说也是类似的。但是这两个来比较的话,我个人更倾向于科技,估值有很多朋友也提到了,我觉得是要看这个趋势。如果这个趋势向好的话,那这个估值会通过成长性去消化,并且在外资这一块,之前的这种压力,因为外资最早介入的就是消费类的白马龙头这些,他们以前的配置就更少一些。

  提问:半导体跌那么多?

  艾小军:今年来看半导体的表现目前还是最强的,每一次的反弹它的力度也是最快的,今天上午4个多点的涨幅,目前也是有千分之五的下跌幅度。

  提问:新冠扩散会不会引发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艾小军:核心还是疫情最后往哪个方向去发展,如果是不可控的,或者说死亡人数,像西班牙那次疫情的流行,那就是不可避免的。如果通过一到两个月,就像我们参照国内的这种方式,一到两个月大家把病毒闷死,那我觉得这种衰退可能还不至于。如果是彻底的,就是一个长期化的,那大家怎么长期跟新冠病毒搏斗或者说要等到疫苗出来。昨天晚上还有一个好消息,目前疫苗开始做一些验证,所以后面如果疫苗能够推出的话,那可能也不至于。

  提问:美股股指期货大跌,对市场的影响?

  艾小军:有情绪上面的,还有美国的流动性。目前北向的流出是流出了50几个亿,剩下半个小时,估计会低于昨天的,昨天流出了80几亿,到目前为止是50个亿左右,整体上应该说流出是在趋缓的。

  提问:前天买的通信ETF能解套吗?

  艾小军: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解套肯定是确定性的,但就是要时间。

  提问: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的应用?

  艾小军:核心的就是公立半导体这一块,具体的公司去找一找,我就不太方便提具体的公司,后面在自动驾驶、智能驾驶这一块如果有比较大的进展的话,受益的标的会更多一些,目前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进展还没有这么快。

  提问:北向会持续流出吗?

  艾小军:昨天中金有一个研究,他认为北向外资这一块流出的预计规模大概是1000亿左右,目前已经流出800个亿左右,后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小。外资持有A股其实还不只这一点,我记得去年的统计有万亿级别的,但不是所有的都会走。

  提问:券商股证券ETF?

  艾小军:这种行情下面,实际上更多的是贝塔,就像我们这几个标的都是高贝塔的,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受到的影响肯定不会小。市场企稳以后,反弹的力度也会比较大。

  从交易的活跃度来看,目前整体A股交易的活跃度还是保持在比较好的水平,对券商来看的话,主要是自营投资受市场下跌的影响有一点压力。

  提问:所有车辆实现自动驾驶?

  艾小军:这个目标是非常长远的一个目标,在那之前我觉得我们很多的,你看我们现在都没提到那个地方,更多是工业互联网或者是产业互联网的这种应用,这个是近期的目标。到那个时候我们5G的网络非常完善了以后才能够有,目前不是通过5G网络来的吧。

  提问:5GETF长期定投可以吗?未来有没有价值?

  艾小军:5GETF不是我们公司的,就5G受益的标的,我们今天跟大家交流的这三个标的,我觉得5G的网络建设它跨度要到5年以上的跨度,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的话,长期肯定有比较好的价值,包括半导体50。我再讲一下我们半导体50、通信ETF、计算机,那么它的受益,像半导体50我觉得是受益于持续时间最长的,从网络的建设,到终端这一块,就是手机终端,还有到后面各种场景的应用,就像我们提到的互联网、物联网等等,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半导体器件的支持、支撑。通信ETF核心是设备这一块,通信ETF主要投资在通信设备,就像中兴通讯,包括前两年光纤光缆,目前也是这个行业价格的底部,未来向上的弹性更大一些。计算机跟应用更相关的,当然也有操作系统,包括办公软件等等,更多是目前行业应用的公司,在5G后应用阶段它的价值更大一些。

  今年由于疫情,对大数据的应用提出了非常高的一个要求,我们看到从中央政治局到工信部,昨天发改委,国常会这些都是反复强调今年要加快新基建推进的力度。综合来看,我觉得这几个标的目前都是处于一个最好的阶段,长期的空间来看我们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短期,这也是我们最近一直在交流的,短期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受到境外市场的冲击,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可能这个节奏把握起来大家要注意一下。

  有一些新上市的股票它是不会在指数里面的,不是指数的成分股,我们即使有配,比如通过打新股的方式参与,其实配的比例都非常少,这边有朋友问到。看十大持仓只能看到我们季度的,指数成分股通过我们的指数代码,我说一下指数的代码,半导体50指数代码是(990001),通信ETF的指数代码是(931160),计算机ETF跟踪的指数代码是(936501),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可以看到我们这个指数的成分股,所有指数成分股都能看得到。

  提问:黄金怎么看?

  艾小军:美国QE推出来以后,参照08年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看到黄金在量化宽松的这种背景下面它的空间其实是非常大的。短期受流动性的冲击,可能也有这种压力。08年黄金跌了300,就是市场冲击下面流动性危机,导致流动性好的资产都会被抛售,但是之后反弹的力度,因为QE的背景下面,黄金这个资产表现还是不错的。

  提问:半导体代码?

  艾小军:半导体50基金的代码(512760),它跟踪的指数代码(990001)。

  提问:推荐半导体还是计算机?

  艾小军:我们第一推荐是比较坚定的推荐半导体50,在目前阶段,因为今年5G的建设可能会加快,我自己认为会加快,今年的目标是80万站,像今年经济压力这么大,后面不排除还会提速。计算机它的主题更丰富一些,里面有金融科技,有人工智能,还有互联网医疗、大数据、云计算,非常多的标的,它的主题比较多,行情的持续性也是可以期待的。

  提问:美股大跌跟被动投资有多少关系?

  艾小军:这种关系本来就没有办法去量化,其实跟被动投资我自己认为没有太多的关系,像美股是系统性的风险,所有的应该都不能幸免。但是被动投资更大的是被动的去赎回,被动的卖出。并且它是分散到很多股票的,比如说标普500,因为美股市场最大被动的标普500是ETF,它把这么多净流出基金分散到个股上面,其实不大。我再举一个例子,这两天中兴通讯受传闻的影响大跌20%,我前面已经讲过了,A股的ETF还是净流入的,所以被动对股价的影响应该还带来一个提振,但是主动的基金经理他很可能在一两天里面集中的去抛售,这也是形成短期压力主要的原因。

  提问:新老基建怎么看?

  艾小军:线缆可能是由于特高压的影响,今年的目标最低要5.5%的增长,中亚定出了几个方向,包括特高压,包括5G,包括工业互联网等等,企业订单饱不饱满可能还没有这么快,我觉得是还没有这么快,但是市场的预期是更重要的,是相对比较确定性的投资方向,这些在未来也是确定性的会有订单。

  提问:半导体代码?

  艾小军:半导体50跟踪指数的全称是叫“中华半导体,它的代码现在是(990001),半导体50的代码是(512760)。我再确定的回答一下。

  提问:招商的中证白酒?

  艾小军:因为是其他公司的产品,不太方便去点评。整个的白酒,我觉得消费还是比较有信心,尤其是最大的权重茅台,今年换帅,历次的换帅力度都会比较大一些,对行业也会形成一定的影响。

  提问:半导体还是销售?

  艾小军:我自己的观点是,我认为半导体的机会更大一些。酒的话,包括后面的消费,今年报复性的消费还是会有,我觉得我们的消费潜力或者消费能力受新冠疫情的影响。

  提问:国家大基金的二期即将开始投资?

  艾小军:大基金的投资我在这边简单介绍一下,它的核心主要的投资不是在二级市场买,它通过定增甚至没有上市的公司来投资,它是一个产业基金,所以它投资的周期会非常长。

  提问:半导体和半导体50有什么区别?

  艾小军:你去看一下我们的成分股,比较一下,大多数是相同的。我们包含了半导体50,包含了半导体的全产业链,比如说材料、封装、测试、设计、设备、制造。半导体这个基金它跟踪的是中证半导体设备这个指数,它是不包含材料这些的。近期我看到一些材料的上市公司,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实际上半导体材料跟国外的差距更大一些,在国产替代的情况下面,未来的空间更广一些,或者这个公司弹性更大一些,这也是我们当时编制半导体全产业链指数的原因,因为我们更看好的是整个行业全产业链的国产替代的机会。材料已经在我们的半导体50里面了,去年年底12月份的那次调整,科创板的公司没有纳进来,我们知道科创板里面是有很多半导体的上市公司,在6月份有可能会把科创板的公司纳进指数的成分股。

  提问:现在可不可以补仓?

  艾小军:你要么是在去年比较早的时候买的,昨天是一个低点,昨天上午最低到了1.856,在这种行情下面被套的话,可能是大部分人现在面临的状态。你的资金,我建议分批介入,不要一次性的,核心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境外,尤其是美国现在确诊的病例,市场最担心的是美国后面有多少确诊,因为现在美国50个州都发现了确诊的病例,那么后面疫情是什么样的态势,这有可能对我们市场形成一个冲击。但是这个低点很难说,没有人能那么确定性的看到在什么时候出现,我只能说有可能。所以建议你要分批的去做,不要一次性的全部补进去,我们在各种场合跟我们投资者也是这样交流的。

  今天时间已经到了,跟大家交流就到这里。下周我们再找机会在这里跟大家继续交流,谢谢大家的参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