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孟鸣:相对积极布局A股 港股、黄金也可关注

上投摩根孟鸣:相对积极布局A股 港股、黄金也可关注
2020年03月17日 18:37 新浪财经

  点击进入视频直播间

  新浪财经讯 3月16日,上投摩根组合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孟鸣做客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 ,分享主题:“多元资产配置,静看全球波动”—上投摩根FOF基金投资策略 。

  孟鸣是上投摩根尚睿FOF基金的投资经理,尚睿FOF基金是一款FOF产品,它的投资范围涵盖各类资产是一个多资产的投资策略。就是说投资的资产类别会包含A股、港股、美股、黄金、原油、债券等,在各类资产里面选择阶段性表现好的资产进行配置,为投资人争取回报,所以是一种多资产的投资方式。

  他表示,对各类资产的广泛关注,了解各类资产的互动,会有利于从更宽广的视角来理解A股,在投资A股的时候就能做出更好的决策。先把资产来分一分类,比如说资产分为大类资产,有国内资产、海外资产。国内资产里面可以分为权益、固收、另类。海外资产里面也可以分为权益、固收、另类。在大类资产的下面再进行一个细分,会有一个更细分的资产,比如说国内权益资产就可以再分为成长类资产、价值类资产、周期类资产,还可以按照市值分类,分为大市值、中市值、小市值,还可以按照行业不同主题来分类,所以我们把资产进行拆分之后,做一个资产的组合。我们在这些大类资产或者细分类资产里面,我们选择哪些资产可能是我们未来比较看好的然后做一个组合,在我们看好的资产里面做一个权重的分配。

  要关注多元配置资产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一、现在我们国内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跟国外资产联动也更为紧密,海外因素对A股影响越来越多,特别A股也有海外机构在投资,海外机构投资者在面对美股波动时,也会影响到海外机构做A股的投资决策。第二、A股波动相对较高,在A股波动相对较高的时候,在整体的投资组合里面加入一些其他类别资产的话,有利于我们的投资组合保持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波动。

  对于如何实现多元资产的投资,孟鸣表示,做一个多元资产的投资策略相对有效、也是相对符合大多数投资者的方式是:做一个基金的组合。而不是通过购买个股或者个券的方式来进行投资。因为相对于个股和个券而言,基金它的流动性要高一点,一般情况下基金产品每天开放申购、赎回,同时它的风险由于增加了组合的配置,相对个股、个券而言风险相对较小。基金是分散投资,它持有个股标的和个券标的比较多,相对而言,购买基金的话,产生的波动会相对较低。

  我们把各种资产做了细分,分为大类资产,再是细分资产,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作为一个多元资产投资策略的基金,我们目前对各类资产投资的观点是怎样的?接下来我来给大家讲一下,目前对各类资产的展望。

  对A股而言,站在全年的角度,除了整体市场上估值的优势外,国外对A股将来配置的方向应该是中期和长期。 国内资金也有加大进一步配置的必要性,当居民资金开始从不动产搬到金融资产的时候,这会有利于A股。从短期来讲,流动性也是有利于A股的。

  在A股里面也要对资产做一定的细分,从长期来讲,看好科技成长、消费电子、新能源,会是未来一个长期的主线。另一方面,还需要关注医药、高端制造这些有科技含量的产业。同时也要关注权重板块,因为权重板块第一它的估值非常低,它比较关注低估值和股息率这样一些要求,而且估值低也说明这些品种的安全边际比较高,对于追求安全性的投资者会比较有吸引力。这些板块也会直接受益于潜在的降准降息的利好。

  谈及港股,他表示,港股从自身估值来讲是比较有优势的。香港的外国投资者投资比重很高,受到海外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也有一个较大的下跌,但是它的跌幅小于标普500,恒生指数目前是25000点,静态市盈率不到9倍,处于历史分位10%附近,是相当低了,已经达到历史上非常低的位置,非常重要的支撑位置,会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对港股而言,中长期的投资者在这个位置可以适当的保持积极一点。

  对于美股,孟鸣表示,针对目前的疫情来看,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美股后期什么时候结束调整,还是要观察新冠病毒在美国的控制情况。但是从美股超过10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美国它是一个牛长熊短,美股每次下跌都非常迅速,在投资者恐慌的时候就开始结束调整,继而缓慢上涨,这是美国以前的一个模式。那么这一次会不会被打破呢?可能也不是很容易。我们需要跟踪一下新冠病毒的控制情况,因为分析美股特别需要基本面的数据,包括未来盈利的增长,就是美股是以基本面为主导的市场。所以未来对经济活动具体影响怎么样,还是要等待金融或者经济数据出来之后才能够做进一步的分析。所以目前来讲,我们只能说美股还有一个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如果看到新冠病毒控制有好转的迹象,那将是一个比较积极的现象。

  谈及黄金,孟鸣表示,这段时间黄金价格表现不尽如意,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海外投资者权益资产大幅下跌之后,会导致对一切资产的抛售来获取流动性,获取一些现金资产,目前各类主要的大类资产都在下跌,所以这种情况下第一想到的是先保住现金,从现金需求导致金价的下跌。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观察的就是在这轮危机的后半段,黄金价格是否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总体而言,黄金价格它是跟A股会有一个比较弱的负相关性,所以在组合里面如果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这样会有利于大家整体投资组合的相对平稳。

  对于原油,孟鸣表示,原油这个品种目前确实处在一个偏低的位置。最近的这次原油下跌,跌到27美金以后,迅速返回到30美元以上。其他多数情况下,因为原油涉及到国家层面的博弈,相当难把握。但是一旦它的价格低于生产成本或者在附近的时候,或是一个投资布局的机会。

  最后,他总结称,虽然目前市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是3月份这轮调整后,让可以投资的资产来到了一个适合布局的区域。在底部区域进行布局的话,在中长期来讲是争取回报概率较高的一个投资布局。随着近期市场的调整,投资者可以适时寻找布局良机。

  嘉宾简介:孟鸣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本科。自2001年6月至2003年7月,在三菱UFJ银行担任职员;自2003年8月至2004年10月,在麦肯光明传播集团担任客户经理;自2004年10月加入埃森哲,2004年10月至2006年8月,由埃森哲派出为美国证券托管算机构服务,担任金融信息咨询部研究组长;自2006年9月到2015年1月,服务于德意志银行股票研究团队,担任证券研究部部门负责人,其间由于合同关系变更,2013年11月至2015年1月受雇于易唯思商务咨询;自2015年1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现担任资深投资组合经理。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上投摩根基金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