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陈建军:看好养殖白酒 实业经历教我踏实研究

创金合信陈建军:看好养殖白酒 实业经历教我踏实研究
2020年03月10日 22:35 新浪财经

  创金合信基金陈建军:看好猪周期和白酒投资机会,五年实业经历教会我脚踏实地做研究

  查看视频直播间

  3月10日15:00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基金经理陈建军分享:等闲识得东风面,低利率下的消费投资机会。

  2009年到2013年,我在一家消费类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部,主要负责信息披露及行业并购。2013年7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任大消费研究员。此后历任创金合信基金消费行业研究员、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主办等。现为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基金经理。

  五年的实业经验对投资、研究帮助挺大。搞笑一点说,从实业里面出来做投资,脑回路比较直一点,对很多市场热点很难get到。在实业里工作过,我能真切体会到每一分钱是如何挣来的,当市场炒热点的时候,有时我很难get到怎么能够那么快挣到钱呢,所以经常被热点甩在后面。但是同时也带来一个好处,就是鼓励我脚踏实地地去做研究。一个公司是不是确确实实在挣钱,在创造价值,我会以实业人的眼光来衡量。所以,也躲过了很多危险。

  反映到业绩上,我管理的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A份额2019年的收益率为71.20%,超额收益率为21.82%,较好地抓住了一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如猪周期和白酒。

  消费行业两条主线:优选高成长的行业和公司,其次是高ROE且现金流好的行业和公司,同时再从CPI维度去配置

  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但影响最大的是消费行业。但是损失已既成事实,风险已经反映在股价上了,我们不应该继续守着老一页不肯翻过去。应该看到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防控下,疫情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是全球最快打赢防疫战的国家。从策略上讲,中国领先全球打赢防疫战,A股将会获得加分,尤其是现在A股的平均估值并不高。同时,疫情在全球扩散,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困难,预计各国逆周期调节将会持续。美联储已于3月初降息50bp,同时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创出了历史新低——0.7%。美联储降息,加上国际油价下跌,CPI上升的压力在减少,我国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在扩大,这些对A股都是策略上的利好。

  如果把时间拉长点,往前推5年、10年甚至30年,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发达经济体的基准利率持续往下,无风险收益率持续往下。交银施罗德的洪灏老师在题为《展望2020:静水深流》的报告里做了近几十年的复盘,同时还提到一点,从2010年开始资本的投资回报率还在逐年往下。所以,我们正处在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时代,资本的投资回报率不断往下,但2019年以来我们的CPI却是在不断攀升的。

  在全球流动性宽松和资本回报率逐年下降,且当前国内较高CPI的三重背景下,消费行业配置的核心逻辑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优先选择高成长的行业和公司,并从ROE+现金流角度筛选。先找成长的行业和公司。如果行业成长性已经比较稳定了,属于比较成熟的行业——消费行业里很多都是比较成熟的行业,快速成长已经不太现实了,比如说虽然白酒的业绩很好,但是这个行业不算高成长的行业。那么,从这些比较成熟的行业里找高ROE的。二是CPI配置策略,优选贡献CPI的行业,其次选择受益于CPI的行业。

  需要强调的是,这两条主线并不是隶属关系,而是相互嵌套。在一个成长性很好的行业里,肯定优选贡献CPI的行业。比如说我比较看好生猪养殖行业,两者都符合。ROE很高,高速成长的行业,同时属于贡献CPI的行业。

  看好四个板块投资机会

  一是生猪养殖。此板块是极少不受疫情影响甚至还有利好的行业。生猪价格预期全年较乐观,主要抓养殖龙头。

  二是白酒和家电。这两个行业具有全球竞争优势,行业业绩稳定,高ROE,现金流好。经过此次回调之后,已经变得更便宜了。

  三是化妆品。行业正处于较快成长的红利期,同样是高ROE,且现金流好。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线上化妆品销售依然保持高增长。

  四是地产竣工周期:预计逆周期调节力度将会加大,同时2019年以来的竣工周期依然持续,那些在住宅全装修产业链上,拥有订单充足的上游建材和家居公司,预计今明两年都能保持较高增速。即使一季度订单受疫情影响,也很可能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里快速回补订单。

  猪周期畅想——非洲猪瘟提高行业壁垒

  猪周期是客观存在的,因为价格波动的原因。而白酒没有那么强的周期性,是因为它有品牌效应,可以通过提价来保证价格。猪价大幅度剧烈地波动,当价格不好时,它的ROE非常低,甚至还可能亏损。而价格是供给造成的,供给大幅度增加,就会造成价格下降。

  从2006年至今,共有三、四轮猪周期,最近的一次周期是2016年猪价大幅上涨至高点后又迅速下跌,周期性比较明显。但是2018年发生非洲猪瘟,给生猪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

  非洲猪瘟从首次被发现至今快100年了,但安全有效的疫苗一直没有被开发出来,主要是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太过于复杂,独有5层(外膜、衣壳、双层内膜、核心壳层和基因组)结构,包含3万余个蛋白亚基,组装成直径约为260纳米的球形颗粒,是目前近原子分辨率结构得到解析的最大病毒颗粒。科学家到现在对他很多结构功能并不清楚。灭活疫苗已经证明无效,所以要有效疫苗必定是弱毒株的,这就意味着不安全,因为有可能发生变异,带来更大灾害。基于此,我认为要相信科学,预计1-2年的时间内疫苗被开发出来的可能性很小。大家总指望疫苗出来就什么事都没有了,仿佛马上就会有大量的供给出来,所以每次一个疫苗重大进展的新闻,养猪股就暴跌。但是市场学习能力很强,前面确实跌过,而最近的一次疫苗进展报道,行业不跌反涨了。这足以说明市场对疫苗的理解更深了。

  生猪行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现在有两条路径可供选择,一个是疫苗路径,一个是净化路径。从全球的经验来看,走净化路径是最有效也是低成本实现防控非瘟的目的。国内已经有不少养殖龙头选择净化路径,并且逐渐被证明成功了,如果已经有公司通过生物安全防控,成功实现低成本快速扩产,那么疫苗就更没有那么迫切了。

  即使真正有疫苗出现的话,走净化路线的公司也不吃亏,因为疫苗是增加成本,而且打疫苗会引起一些应激反应,有可能会影响猪的生长,会让饲料转化率慢一些。

  非瘟的出现给了养殖行业较高的壁垒。当一个行业出现高壁垒时,周期性就会逐暂时消失,直到壁垒降低,行业才会恢复周期性。所有的周期性都是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而价格剧烈波动,就是供给端大幅增加。为什么茅台没有太强波动性,也是因为高壁垒,世界只有两种白酒,一种是茅台、一种是其他。最后,可以从哲学角度理解成长性或周期性,我们不能机械地说什么行业一定是周期,什么行业一定是成长。现在养活猪非常难,供给大幅增加,暂时是很困难的,那么周期性会短暂消失,一直到有一天全社会可以较低成本顺利养活猪,周期性又会恢复。

  当前时点,猪周期的投资逻辑就是一点:量,不要去期待价格涨多少。能够快速出栏的公司,预计今年和明年的业绩会比较好,而且这种业绩是有现金流的业绩。所以,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行业,预计养殖行业是业绩比较确定的板块。当然,有可能不是全行业业绩都不错,其中能够低成本养活并且出栏快速增长的公司,业绩才会比较靓丽。

  个人投资心得

  我喜欢历史和哲学,所以觉得良好的格局观在投资中很重要,要善于把握趋势性机会。比如,我入行的时候最早是研究旅游行业,在旅游行业里有两个子板块,一个是免税行业,一个是出境游行业。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几年免税行业跟出境游行业的表现,2015年以后天差地别。有一个意思的现象是,免税龙头公司牛市的起点,和跟韩国萨德事件时间非常吻合。大约在2017年3月份,如果你有一个比较好的格局观,你在当时就会有一个大胆的判断:能把美元留在国内的生意会是好生意,而把美元花出去的生意可能就不是好生意。免税行业是吸引消费回流的,出境游这个行业是鼓励大家把美元花在外面,从美元的流动方向上看,这两个行业是相反的。回过头来看,这两个行业从股价和业绩上面,确实差别很大。

  有了这个判断后,我们再去紧密跟踪公司的业绩,仔细研究公司的报表,最后你会发现一个季度一个季度用业绩印证了你的观点。一个业绩越来越好,一个就越来越差了。有了业绩印证你的观点,那么配置上你就应该保持这个趋势不变,而不是去想着要不要抄底,其实抄底是顶尖高手才能做的事。

  我比较喜欢看孙子兵法,觉得即使是残酷的战争也充满了哲学的智慧,特别打动我的一句话是: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我把它当座右铭,这也决定了我的配置风格:喜欢持股不动,并且非常集中,但为了分散风险,所以在行业上尽量均衡配置。一句话概括是:优选行业均衡配置;精选个股,集中持仓;持续学习,动态调整。以“弱者”视角建仓,不博弈、不轮动、不立危墙,寄望优秀公司自身发展带来的投资收益。

  广告时间

  我在蚂蚁财富有大V号“小二的逗比生活”,欢迎大家到蚂蚁财富,进入“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我几乎每天都会和网友们互动一下。

  我一直倡导快乐投资,如果买一个股票或者一个基金,让你患得患失,让你焦虑,那为什么要买呢?所以,在讨论群里,我都会和大家分享一些好玩的事,和涨跌无关,希望我们每个投资者都拥有诗和远方。

  1、新浪网友提问:ROE指什么?

  陈建军:ROE听上去是一个比较高大上的指标,简单说,比如我打算去做卖包子的生意,投入100元的本金去做这件事,这100块钱就是E,就是你的本金。等包子卖完了之后,除去你进货的成本和各种费用,最后挣了20块钱,这20块钱差不多算是回报。20除以100,是20%,简单理解就是你卖包子的ROE,当然这是一种最简单的算法,不是太严谨,但可以说明问题。ROE本质是一种资本的回报率,反映的是一个公司对于资金的使用效率。

  如果在全球都具有极高的竞争力,比如高端白酒和家电,它一般是一个高ROE的行业。可以这样理解,股东投钱给公司,公司拿了钱去做生产、销售,赚来的钱效率非常高。实际上ROE是一种真正的价值创造。

  还有要提醒大家,不要简单的理解股价跟ROE有一致性关系,不是说ROE高股价一定涨。股价有很多因素影响,ROE是一种长期影响,短期可能完全不相关。

  2、新浪网友提问:养猪的环保门槛高吗?

  陈建军:现在养猪的环保门槛依然很高。其实并不是因为缺猪就不讲环保,这个行业一直都在讲环保。环保的要求对大企业更有利,特别是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就是有钱。像环保方面的投入,龙头公司可以按照标准进行,不会觉得负担重。

  我去调研,参观很多龙头公司现代化的猪场,环保做得非常好。猪粪完全发酵,发酵完作为有机肥就出售了,卖给当地的一些种植户,用于有机蔬菜的种植。

  所有的环保需要配备相关设备,对小企业来说,资金方面有很大的压力。正因为环保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养猪行业的进入门槛。

  3、新浪网友提问:怎么看外围暴跌跟A股的关系?

  陈建军:外围市场的剧烈波动,可能主要还是疫情蔓延,再加上石油暴跌,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两个因素其实都是利好A股市场,细的原因就不讲了,大家可以细细琢磨。

  大家如果在蚂蚁财富社区关注我的“小二的逗比生活”,在我们的讨论群里,我反反复复跟我的“老板们”(持有人)讲过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我们在投资后应该自信一点。“你若盛开”意思是你买的是一个很好的资产,它真的是一个在创造价值的资产,并且它的成长性还不差,你不用看外面怎么样。尤其我们处在一个低利率时代,无风险收益率在不断下降,优质资产极其稀缺。对很多消费白马股而言,最好的策略是做时间的朋友。至于降低波动性,就是在行业上稍微分散一点。我一直强调行业相对分散,个股集中持仓,用时间去保护你的净值。如果一家公司真的是非常有价值的,在做一门创造价值的生意的话,这个市场是很有效的,时间长了都会反映在股价上面。

  投资的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克服人性的弱点,如果你看到别人的股票都在涨,你的净值在跌,是扛不住的。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输在选错标的上,而是输在低卖高买上。因为在大幅回撤的时候,人性的弱点会充分展现,让你失去正确的判断。投资时往往因为经不住净值大幅回撤,剁在了最低点,然后一反弹,担心踏空,又追在高点位置,这种错误犯两次,你基本就出局了,所以分散风险是很有必要的,在行业上要稍微均衡一点。

  刚入行的时候我师傅教过我,如果一个股票,你买后晚上睡不着觉,第二天就该减了。在这个市场上面要能活下来,你首先不要自己虐待自己。

  我跟客户一直倡导的快乐投资是第一重要的。如果你买一只股票、买一个基金睡不着了,今天怕踏空,明天怕暴跌,不如把钱存银行买理财,我们很难相信在恐惧和焦虑中的人可以把投资做好。投资跟吃饭、穿衣一样,是一件平常的事情。这就是我把自己的V号叫“小二的逗比生活”的原因,投资是一种平常的生活,需要平常心对待。

  嘉宾简介:

  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基金经理  陈建军

  管理学硕士,曾任消费类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主管,负责信息披露及行业并购,2013年7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任大消费研究员。此后历任创金合信基金消费行业研究员、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主办等。现为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基金经理。

  从业以来专注于大消费领域,5年消费行业实业经验及5年消费行业研究经验相得益彰,为提高消费投资胜率提供源泉。2019年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A收益率为71.20%。

  投资特点:拥有较好的格局观,善于把握趋势性机会。优选行业,均衡配置;精选个股,集中持仓;持续学习,动态调整。以“弱者”视角建仓,不博弈、不轮动、不立危墙,寄望优秀公司自身发展带来的投资收益。

  投资感悟: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