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张婷:科技成长是2020投资主线 关注三个方向

格上张婷:科技成长是2020投资主线 关注三个方向
2020年03月05日 19:32 新浪财经

  查看视频直播

  3月5日15:00格上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婷分享:全球波动加大 股市投资机会在哪儿?

  主要观点:受新冠状肺炎影响,我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遭受较大下行压力,货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加速,在当前的政策基调下,A股市场布局方向主要在三方面:科技成长、低估值高股息的周期股以及盈利景气度提升的消费股。

  1、我国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财政双宽松,房地产因城施策加码

  新冠状肺炎的出现彻底打破了我国经济一季度弱企稳的预期,消费、投资、出口将出现较大幅度下行,一季度经济增长压力加大。随着我国疫情从爆发期逐渐过渡到平稳期,我国的政策重心也开始转向复产复工以及基建投资的逆周期调节上,预计二季度经济相比一季度会出现明显的反弹。

  货币政策:当前稳就业、稳增长是货币政策主要矛盾,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央行的重要目标之一。近期政治局会议指出,“文件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奠定了继续宽松的基调。当前流动性十分充裕,2020年无风险收益率中枢会下移,但大水漫灌不会发生。

  财政政策:当前财政政策大幅发力,对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非常大。另外,地方债再度提前发行,为基建投资的发力提供资金支持。接下来基建投资将作为逆周期调节的主轴,全年来看,财政政策仍会维持积极状态,但受制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约束,2020年财政政策的发力点在于,在加大地方债发行额度以及扩大赤字率。

  房地产政策:当前很多省市均发布了房地产维稳政策,但在房住不炒基调下,类似16、17年全面宽松的概率很小,后续大概率因城施策会边际宽松,房地产政策主要是维稳,稳低价、稳房价、稳预期。

  2、投资主线:优质科技成长股+低估值高股息周期股+景气度提升消费股

  1)科技成长是2020年投资主线

  第一,2019年以来创业板指的绝对增速以及相对增速均出现边际好转。2018年底,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创业板盈利情况大幅恶化,2018年创业板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达到-69.4%。从19年开始,创业板以及中小板的业绩绝对增速在边际好转,至2019年三季度已恢复到同比-5.9%。预期2020年整年,在不断出台的政策支持下,创业板盈利增速会继续好转。另外,创业板指的盈利增速相比沪深300指也边际好转,市场风格也逐渐从消费--消费成长齐飞--成长。

  第二,2020年无风险收益率中枢下移,有利于估值提升。从近期的政治局会议表态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相比中央经济会议表态,增加了“更加“俩字,接下来降准降息仍然可以期待,且大概率在一季度进行,整体来看,宽松的货币环境仍有利于科技成长。

  第三,并购重组以及再融资政策放松。18-19年并购重组政策持续宽松,虽然19年创业板的并购规模仍在继续回落,但20年在5G周期的驱动下,科技成长股的并购重组将逐步活跃,开启新一轮并购周期。近期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迎来大幅松绑,2020年再融资规模将迎来大幅回暖,预计大概率会在1.5万亿-2万亿之间,利好科技成长风格演绎。

  第四,科技成长机会主要在三个方向,5G产业链(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药生物。

  2)低估值周期板块:化工、地产、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

  基建投资将成为今年逆周期调节的主力军,当前制造业复工复产以及基建投资逆周期加码将成为主轴,近期各省市的基建投资项目密集发布。因此,可以关注房地产、机械设备、有色、建材等板块投资机会,尤其是分红率较高的优质周期龙头,在无风险收益率走低的背景下,股息率稳定、低估值的个股性价比凸显。

  3)低估值、景气度好转的消费股:家电、汽车、生物医药

  从房地产投资周期来看,2019年下半年竣工增速开启大幅提升,是支撑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的重要因素,从经验规律来看,竣工周期一般要12-18个月,此次竣工周期远未结束,疫情影响仅会推迟竣工,但不会消失。从行业景气度来看,竣工周期持续利好家具、家电、建筑装潢等地产后周期性板块,尤其是分红率高的龙头个股。

  3、港股仍然是价值洼地,具备更大的投资机会

  2019年初至今,港股受本事社会事件以及疫情影响,港股估值几乎毫无扩张,涨幅远远落后于美股以及港股。横向比较来看,恒生指数PE(TTM)仅9.9倍,处于全球最低行列; 纵向比较来看,目前恒生指数PE(TTM)处于历史均值向下一倍标准差的水平;从股息率来看,港股的股息率远高于中国无风险收益率。整体来看,港股未来有更强的贝塔收益,估值修复空间更大。

  嘉宾简介:张婷,格上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经济学硕士,拥有5年研究经验,专注于宏观经济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擅长利用宏观经济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分析各类资产的走势以及进行资产组合的调整。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