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李宜璇:A股短期调整不会动摇科技成长股主线

银华基金李宜璇:A股短期调整不会动摇科技成长股主线
2020年02月28日 20:41 新浪财经

  查看视频

  2月28日15:30银华信息科技量化股票基金经理李宜璇分享:信息科技风口已至 Smart Beta如何选龙头。

主要观点:

  由于海外疫情扩散的影响,恐慌情绪上升,海外股市持续大跌,周三开始A股创业板也出现了大幅回调,全球投资者都在担心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全球市场波动率的上升,肯定会对A股整体的风险偏好有一定的扰动,今天我们也看到A股市场的行情,出现一个大幅的调整。那么这波科技成长的行情是否就已经结束了呢?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控。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我们认为:1. 国内疫情应该说得到较好控制,拐点应该已经到来,企业复工快速提升2. 宏观措施很多,包括适度宽松货币、积极财政等,以及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措施近期都有出台;3.在政策方面,再融资新政对创50里大的细分行业龙头有利4.信息科技相关的新兴经济盈利再回升,目前,创50估值大概在60几倍,未来两年盈利有望保持30%-45%的增速。

  今日A股大幅调整,A股成交量重归理性,将有助于A股春季行情走的更远。当前A股是调整期,但与此同时A股也再迎布局期,危中有机,积极看待今日的调整。

  从结构上讲,近期全球及A股大幅调整会不会动摇当前科技成长股的主线风格呢?

  我们认为在2020年,最值得关注以及最看好的板块仍然是科技成长行业。首先从宏观的科技周期上来看,目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中,在这一轮5G驱动的技术创新周期里,如果说2019年是5G的元年,那么2020年就是5G商用的起始之年。5G即将进入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这不仅给上游通信设备领域带来机会,更会给手机、VR、游戏、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同时,与之前的科技周期不同,无论是之前的互联网还是3G、4G时代,中国主要是科技浪潮的跟随者,但是在这次的5G时代,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加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科技企业有望从二线变成一线,从中国龙头变成世界龙头。

  随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推进,科技含量将逐步提升,中国市场中这些科技成长行业的占比也将逐步向美国靠拢。由于中国科技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中,估值水平可能会阶段性高于美股,所以我们认为,A股科技行业的市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一点就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给中国的科技创新带来一定困扰,但也正因为如此,坚定和加快了中国国产替代的步伐,也给高新技术国产化比率提升带来了契机,给中国经济转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这个程度,不能再和从前一样依赖房地产,一定要往科技上转型、升级、突破,才有未来。

  所以我们看到政策面的扶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从政治局会议到工信部会议,都强调了加快5G商用发展的步伐。

  同时,再融资的放松对于创业板公司再融资门槛有所降低,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技术研发和渠道建设需要较大投入。再融资的放松有利于更多新兴产业企业获得资本市场资金反哺,加速产业进程。

  其次就是,5G带动产业周期的复苏,整个科技类的公司盈利向上。相关的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空间将爆发式成长,相关企业业绩将持续释放。那么我们认为在这一轮 5G驱动的技术创新周期里,这些优秀的上市公司他们的业绩将在未来两至三年持续的兑现,并且兑现程度是有望超出市场预期的。

  同时,我们知道现在全球都处于一个货币宽松的环境之中,从中期的角度考虑,我们知道,宽松的货币环境对科技成长股的估值是更有帮助的。

  从结构上看,疫情结束后对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这一次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一个明显的分化就是,一面是传统经济的水深火热,另一面则是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史上最长的春节,加上居家限足,使得居民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急剧上升,包括移动社交、新闻资讯、医疗服务、短视频和在线视频、手机游戏、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行业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习总书记强调: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因此,这次疫情加速了新经济取代旧经济的进程。

  下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银华信息科技这只产品,这只产品是我们银华基金量化投资团队在17年下半年发行的一只量化基金产品,是以中信计算机指数、中信通信指数和中信电子指数相叠加作为基准的smart-beta基金。主要是使用量化选股策略,投资于代表未来信息科技发展趋势的上市公司。

  说到量化投资,相信随着国内越来越多量化产品的涌现,大家对这个名称也并不陌生,简单概括一下呢,量化基金是借助统计学、数学方法,从历史数据中寻找投资策略,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指导投资的组合管理方式。

  正因为如此,量化基金有别于主动管理的基金,有这样一些特别:

  1、 检验全市场的数据,量化基金一般持仓特别分散。可以有效的规避个股风险。

  2、 客观性,每个基金经理可能都有一些主观上的偏爱,会对某些行业或者股票赋予更高的期望或者忽视了一些标的的价值,量化模型可以避免主观情绪带来的影响。

  3、 纪律性。我们常说在投资过程中很难克服人性中的贪婪与恐惧。量化基金是将投资过程中的方法指标化,数量化,然后建立模型,约束基金经理的非理性行为,恐惧与贪婪。同时也保持了基金风格的一致性,不会因此发生人为的风格飘移。

  什么是smart-beta?

  在投资领域中,收益分为α收益和β收益,其中:β(贝塔)指被动投资收益,来源于组合和市场相关的收益,跟随市场收益。α(阿尔法)指主动投资收益,来源于选股和择时,超越市场收益。

  Smart Beta(聪明的贝塔)这种策略是在被动投资的基础上,融合了一定的主动投资经验,通过改变指数的加权方式,增加指数在某些特定风险因子上的暴露,来获得相应的超额收益的投资方式。

  目前我们的因子库中因子的数量很多,主要基于财务逻辑和市场经验。主要的量化选股因子包括估值因子,成长因子,盈利能力因子,股价波动因子,分析师预测因子。

  总结一下,我们看好2020年信息科技行业的β收益。我们认为以 5G、AI、物联网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技术浪潮已经到来,因此我们看好信息科技板块中长期的整体行情,高增速的个股集中在技术驱动型的行业,在科技浪潮推动下,借助新技术赋能,科技成长有望迎来加速发展,进而提升其估值水平,高增速个股将在高成长中消化其估值。所以未来两到三年,科技主题是不会动摇的。

  同时我们觉得个股层面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容易把握的,个股的波动太大会严重影响投资决策,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smart-beta基金的方式,紧紧把握相关信息科技板块的beta收益,同时又可以得到一定的超额收益的增强。

  我们的银华信息科技基金包含计算机、电子、通信三个行业,都是高弹性的指数,所以对于风险偏好较高,也有一定的投资经验,且喜欢短线操作的投资者,可以利用我们的smart-beta基金进行波段的投资;对于风险偏好较低,喜欢做长线的投资者,我们认为信息科技的中长期逻辑没有发生变化,行情还没有结束。可以把握调整的时机做资产的布局。

  基金经理简介:李宜璇女士:博士学位,曾就职于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12月加入银华基金,历任量化投资部量化研究员,现任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