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王恒楠:捕捉有确定性变化 主动量化投资思路分享

诺德王恒楠:捕捉有确定性变化 主动量化投资思路分享
2020年02月25日 23:56 新浪财经

  视频直播间

  科技创新下的新兴产业仍是A股年后热点,如何投资行业板块是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新浪财经特推出《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2月25日 16:30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捕捉有确定性的变化—主动量化投资思路分享。

  2月25日16:30-17:30 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做客了由新浪财经主办的《基金直播间》栏目。在线与广大投资者们就主动量化投资等方面的内容做了详细的交流。 以下为直播交流过程中的干货内容,等你来收!

  后市看好哪些板块?

  王恒楠:我比较看好TMT中商业模式得到印证的公司、医药中竞争壁垒高的公司、一些传统行业中份额不断提高的龙头公司。

  现在的TMT行业与五六年前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很多公司已经从当年的“市梦率”走到了现在的“市盈率”。其商业模式已经得到了验证,进入了坚实的稳健成长阶段。医药行业是知识产权保护相对完善的领域,很多重研发的企业在这些年不断提高竞争壁垒,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传统行业,虽然很多行业板块比较疲弱,但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企业脱颖而出,市场地位不断提高,有望迈向伟大的企业。上述的三大领域都是我个人重点看好的。

  主动量化投资是一种怎样的投资方式?

  王恒楠:本质上,主动量化投资是主动投资的一个细分领域。

  我们更多的研究是从数据出发,得出对公司发展规律、市场运行规律的认识,并将这种认识实践于投资当中去。

  我们需要平衡好数据与逻辑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对数据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发掘规律;另一方面,对规律要进行提炼,形成投资的理念,一次提纲挈领,用来指导投资和研究工作。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如何看待当前市场发行的爆款基金,在投资中要关注哪些方面?

  王恒楠:爆款基金的出现体现了两个方面:一是最近市场确实比较好,投资者热情高涨,才会有如此多的认购。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募基金领域优质产品的稀缺性。这个市场发行的产品非常多,但是投资者认购如此集中,说明对不同公司不同产品的认可度差异极大,龙头化趋势明显。当然,这也与销售渠道龙头化存在关联。

  作为普通投资者,投资权益类公募基金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长期投资。因为公募基金特有的性质(仓位有下限,交易频率较低等),长期收益的确定性更高。

  如何看待A股H股折溢价问题?港股很多股票都比A股便宜,但为什么北上资金来买A股呢?

  王恒楠:A股H股折溢价已经很长时间了。由于不可以套利,所以并不存在收敛机制,二者的价差长期存在。这一方面体现了两地市场不同的估值水平,同时也会间接反映对汇率走势的预期。

  当下A股普遍溢价,主要还是说明国内流动性相对更加充裕一些。

  北上资金买A股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被动指数的配置需要,也可能是对冲基金做投机交易,当然也有很多是做长线投资的。除了做长线投资的资金会考虑折溢价问题,其他两类资金都不太会考虑。

  您个人的选股理念是什么,是属于价值型投资还是成长型选手?

  王恒楠:我选股的核心在于寻找基本面不断改善的公司。很难讲我属于“价值派”还是“成长派”。

  一般来讲,估值比较低的公司普遍是有些问题的企业,或者是已经步入平台期或者衰退期的企业。估值低,意味着投资者对未来增长的空间预期比较有限。然而,其中一些企业能够突破瓶颈,寻找到进一步成长的空间,这就带来了估值和业绩的双重增长,比如前几年空调、白酒等行业。

  而成长型的公司,普遍问题在于其增长的不确定性也比较高。这些公司大多在蓬勃发展,但竞争也很剧烈的行业,很难讲未来这些公司哪些能够胜出。因此,在购买成长股时,判断其是否有效形成竞争壁垒是重要的一点。比如近些年一些SaaS云服务的公司已经形成了很强的壁垒。

  请分别从市场普跌,重仓股下跌,重仓行业下跌等面临的不同情况来谈谈您是如何控制产品回撤的?

  王恒楠:在下跌发生以前,要建立组合管理的理念。我们管理基金,并不仅仅是选出个别看好的股票,如何将这些股票构建一个投资组合也非常重要。

  由于不同股票之间存在或强或弱、或正或负的相关关系,我们需要优化投资组合,以达到最优的风险收益比。比如,我们组合中消费与科技可以较好分散一些板块的风险;而金融板块经常可以对冲掉其他板块的一些波动风险。

  当风险发生后,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如果是市场普跌,一般是市场流动性造成的。我们要对下跌的空间有一个预判,然后决定增加或降低仓位。重仓股下跌,可能是由于一些事件性因素,如业绩不达预期等,造成的。如果基本面趋势不发生变化,不会减仓,反之则反。重仓行业下跌,经常是由于流动性造成的行业轮动,我一般不会做特别的操作。

  如何看待美股十年牛市但A股却并非如此?

  王恒楠:美股十年牛市,是因为美国过去十年经济景气度不断提升,公司盈利非常好。再加上新经济不断快速增长,互联网型企业集中度急速提高。以FAANG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赚钱能力很强,有力的拉动了美股上涨。

  但A股并非如此主要是因为:首先,最近十年我们与美国同步兴起的这些科技企业BAT等都没在A股上市,所以A股指数自然享受不到这波科技产业的红利。其次,国内的流动性过去十年大部分被房地产市场所吸纳,与股票市场比起来,房地产市场的赚钱效应更加显著。这些问题需要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措施才能够解决。

  您认为做一名基金经理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王恒楠:一方面,做权益投资的基金经理需要扎实的研究功底。对公司、对市场要有长期细致深入的研究。并且形成自己独到的投资理念。

  另一方面,基金经理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权益市场的机会与诱惑太多,要紧紧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基金经理简介:王恒楠先生:Master of Mathematical Finance , University of York (UK)。曾经任职于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2年7月加入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助理研究员、量化策略研究员、专户投资部总监、量化事业部总监、量化投资部总监等职务。王恒楠先生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