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向伊达:新能源产业链迎3-4年长期投资机遇

银华基金向伊达:新能源产业链迎3-4年长期投资机遇
2020年02月21日 16:05 新浪财经

  查看视频

  科技创新下的新兴产业仍是A股年后热点,如何投资行业板块是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新浪财经特推出《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2月21日10:00银华盛利基金经理向伊达分享:即将来临的平价时代——光伏及电动车投资机会。

  如何看待近期火爆的新能源、光伏板块?

  随着光伏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的持续提升、制造成本持续下降,随着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的持续提升、成本的持续下降,清洁能源即将在平价时代全面挑战传统化石能源,而新能源产业链的主导优势是在中国,这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三年、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机会。

  光伏行业成长空间如何?

  全球光伏装机量从2004年的3.44GW,增长至2018年的486.08GW,14年增长140倍,年均复合增速42.42%。是因为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带来发电效率提升、发电成本降低。过去10年,我国的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未来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将成为成本最低的清洁能源,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

  光伏行业的政策补贴影响因素有多少?

  今年是光伏行业的一个转折点,这个行业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过去10年,是补贴时代。今年,将会是国内有新增补贴的最后一年,从2021年开始,所有的光伏项目都没有补贴了。光伏进入全面平价的市场化时代。

  光伏行业供需状况如何?

  行业将进入量价齐升的阶段。 从需求端,今年增长30%,明后两年依旧维持15-20%的需求增速。 从供给端,我们可以说光伏行业绝对是中国的优势产业之一。行业的供给的进一步出清,同时搭配需求的快速增长,行业的供需是健康的紧平衡状态,产品价格有上涨空间,企业盈利会进一步增强。

  5G板块机会如何?

  看好5G引领的这波科技创新期。科技创新周期的逻辑将在未来两年持续的兑现业绩,并且兑现程度有望超预期。本轮5G将带动一波可持续两至三年的强劲的科技创新周期。持续看好以半导体、消费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

  以下是文字实录:

  各位上午好,我是银华基金的向伊达,是银华盛利的基金经理。今天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当前的投资策略,看好的领域,然后重点讲一下光伏行业。银华盛利这只产品一直专注于成长股、投资风格比较鲜明。我们当前时点,非常看好新能源、科技这两个新兴领域。

  在新能源领域,我们看到了非常吸引人的投资机会。随着光伏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的持续提升、制造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即将进入全面平价大时代;随着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的持续提升、成本的持续下降,随着三元、磷酸铁锂等多种电池路线提供多样的性价比选择,我们可以看到电动车跟传统燃油车相比,不仅仅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平价,而是可以进一步实现购买平价。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看到清洁能源即将在平价时代全面挑战传统化石能源,而新能源产业链的主导优势是在中国,我们认为这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三年、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机会。

  另外,我们看好5G引领的这波科技创新期。相信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听过了很多次的5G推荐逻辑。我们认为科技创新周期的逻辑将在未来两年持续的兑现业绩,并且兑现程度有望超预期。近期美股大部分的科技股、半导体公司都公布了19年Q4业绩并且做了20年Q1业绩的展望,绝大部分的公司都是超预期的表现。我们认为,即使在科技股已经累积了明显的收益、市场对科技股的预期有所上升的情况下,科技股的业绩兑现程度以及未来展望依然超市场预期,这说明了科技行业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向下周期后,本轮5G将带动一波可持续两至三年的强劲的科技创新周期。我们持续看好以半导体、消费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我们相信经过此轮科技周期,优秀的公司不仅可以充分享受行业的高景气度,更重要的是,可以在配合客户需求做研发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成为盈利能力更稳定、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公司。

  那下面我就具体讲一下我们对光伏行业的投资观点。

  第一,我们认为光伏行业是个增长非常快的行业。全球光伏装机量从2004年的3.44GW,增长至2018年的486.08GW,14年的时间里装机量增长了140倍,年均复合增速42.42%。为什么有如此之高的行业增速?是因为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带来发电效率提升、发电成本降低。过去10年,我国的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未来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将成为成本最低的清洁能源,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最近,TSLA的elon musk在一次接受采访中,甚至提出中国的所有能源消耗都可以用太阳能来满足。

  第二,我们认为今年是光伏行业的一个转折点,这个行业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1)过去10年,是补贴时代。电站业主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依靠国家补贴,所以这个行业的需求高度依赖政策。从而带来的弊端:跟着政策的指挥棒,行业不正常的季节性,从而造成冲动投资、过度投资,从而产能过剩,所以行业的利润率波动较大。这也造成了市场给光伏公司的估值是有政策折价的。原因:不透明、博弈程度高、盈利不稳定。

  (2)今年,将会是国内有新增补贴的最后一年,从2021年开始,所有的光伏项目都没有补贴了。光伏进入全面平价的市场化时代。没有了政策节奏的扰动,行业可以良性发展,企业以技术进步为导向,有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的大企业理性扩产,上下游共同维护行业的繁荣。那么我们认为市场会对光伏公司的估值进行修复,过去给了严重的估值折价,未来是可以按照PEG的思路来合理估值的。

  第三,我们分析一下行业的供需情况,我们认为行业将进入量价齐升的阶段。

  从需求端,今年增长30%,明后两年依旧维持15-20%的需求增速。在整体GDP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这样的行业增速还是比较稀缺的。其中,今年国内将贡献40-50GWH的装机量,海外贡献100GWH左右。

  从供给端,我们可以说光伏行业绝对是中国的优势产业之一。中国占到了全球的光伏产业链的大部分份额,引领着全球光伏产业的产品制造。我们不仅有完整的产业链,我们还有着最低的制造成本,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光伏新技术的研发上是最领先的,光伏方面的人才是最集中的。在硅片、电池片环节中国公司占到了全球整体供应的70以上。并且,随着海外厂商的退出,中国公司在全球的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比如上周,我们就看到全球知名的光伏硅料大厂,韩国的OCI宣布因为成本问题关停在韩国的硅料工厂。

  行业的供给的进一步出清,同时搭配需求的快速增长,行业的供需是健康的紧平衡状态,产品价格有上涨空间,企业盈利会进一步增强。

  以上,是我们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阶段、供需格局的分析。最后,我们想再补充非常重要的一点——技术周期。

  技术进步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今年是技术创新上百花齐放的一年。硅片——大硅片,电池——topcon、异质结,组件——叠瓦、双玻。技术创新一是可以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加速光伏的渗透率;二是有利于大企业进一步拉开与其他业者的差距。技术热点频出,会吸引资本市场的目光。

  基金经理简介:向伊达女士,美国密歇根大学经济学硕士。国籍中国,2013年2月加入银华基金,历任研究部助理行业研究员、行业研究员、研究组长、投资管理一部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管理一部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投资管理一部基金经理。2019-12-11任银华盛利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