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瑞丰陆文凯:两脉络掘金科技 新能源仍是重配方向

北信瑞丰陆文凯:两脉络掘金科技 新能源仍是重配方向
2020年02月20日 17:44 新浪财经

   点击进入视频直播间

  新浪财经讯 2月20日,北信瑞丰基金产业升级多策略混合基金经理陆文凯做客新浪财经特《基金直播间》,分享主题:乘风破浪 捕捉前沿产业投资机遇。

  他表示,由于过去半年来流动性的持续宽松,2020年A股目前仍然处在较为便宜的状态,股债收益比角度看依旧具备不错的吸引力。配置上,由于科技本身产业仍然处在5G应用周期的早期,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依然会成为重点的配置方向,但会规避估值较高到无法合理解释的部分个股。会有非常不错风险收益比的成长股细分领域包括传媒中游戏/大屏、军工、以及电子中仍然处在周期底部、估值也不太贵的照明、显示、被动元器件、IT服务等;在低估值层面成长性可能被再评估的细分领域值得重视,包括农化、环保、钢结构建筑、消费类建材等。

  陆文凯还表示,基于长周期人口结构变迁的核心驱动力,加上政策、工程师红利与技术进步的三大强力支持基本上构成了我们可以在长周期下看好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核心框架。从产业周期和政策支持两个链条挖掘科技投资机会的脉络。

  其中,产业周期脉络:从5G网络建设落地为出发,形成非常全面地提升人与物、物与物交互的应用场景,在这其中积极参与的各类软硬件公司应该都会有非常不错的机会。比如5G基建中的传统主设备商、以及主设备商的相关供应方,C端互联网关BAT体系注流量内部切分的变化趋势和相关机会,VR的娱乐终端、物联网等。

  政策支持脉络:集成电路产业、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基础与应用软件产业,政策给与扶持,由于产业规模够大,因而其中也有非常不错的投资机会,同时半导体行业本身也受益于5G周期下的消费电子、可穿戴等产业进程,因而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科技脉络。

  部分直播问答:

  新浪挖掘基:2020年市场走势怎么看?看好哪些板块?

  陆文凯:整体市场来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依然较为便宜,从数据反馈来看,过去一年A股的上涨也主要来源于估值的扩张而非盈利的快速增长。展望今年,由于过去半年来流动性的持续宽松,A股目前仍然处在较为便宜的状态,股债收益比角度看依旧具备不错的吸引力。

  配置上,由于科技本身产业仍然处在5G应用周期的早期,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依然会成为重点的配置方向,但会规避估值较高到无法合理解释的部分个股,会有非常不错风险收益比的成长股细分领域包括传媒中游戏/大屏、军工、以及电子中仍然处在周期底部、估值也不太贵的照明、显示、被动元器件、IT服务等;在低估值层面成长性可能被再评估的细分领域值得重视,包括农化、环保、钢结构建筑、消费类建材等;

  消费行业整体较为谨慎,消费品中相对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原本偏制造属性、同时制造能力做到很优秀的公司,能不能在视频主导的电商浪潮中获得新的成长动能的公司,这些公司目前估值都仅仅在十多倍的制造业水准,景气周期向上概率要远高于下行概率,也是值得关注的。

  新浪挖掘基:长期看好科技的原因?

  陆文凯:之所以长周期看好科技,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一个与科技本身没有关系的因素——人口结构的变迁,中国的人口结构已经开始加速老龄化,在中国未来较长周期的劳动力人口滑坡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科技不单单是为了大国崛起,更重要的是真切去解决人口结构变迁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基于长周期人口结构变迁的核心驱动力,加上政策、工程师红利与技术进步的三大强力支持基本上构成了我们可以在长周期下看好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核心框架。

  同样来自人口结构中的教育结构,结合每年各大高校毕业人数和对应的出生人口粗算一下可以得出,我们新生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比已经达到40%,毛入学率达到50%,受过高中教育的人口已经达到70%,并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提升。这就意味着我们具备显著的工程师红利,并且可以为相关产业提供丰富的产业工人;这是发展科技产业的重要支持,也是我们相对印度这样人口大国的重要区别。

  从上一轮移动互联网浪潮至今,我们真正开始拥有了可以追赶全球领先技术的企业,包括华为、小米、大疆这些硬件巨头,以及BAT、头条系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两组数据可以说明目前我们进步的脚步已经不再遥远,一是硬件公司的研发投入和产出,华为每年过千亿的研发投入在全球范围内都名列前茅,并且在5G专利数领域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二是中国的手机、电商、游戏、支付等科技产品已经开始全面渗透发展中国家,而douyin已经拥有大量来自发达国家总量超过1亿的海外日活用户,实现了真实的技术输出。

  新浪挖掘基:如何去挖掘科技投资机会?

  陆文凯:从产业周期和政策支持两个脉络挖掘科技投资机会。产业周期脉络:从5G网络建设落地为出发,形成非常全面地提升人与物、物与物交互的应用场景,在这其中积极参与的各类软硬件公司应该都会有非常不错的机会。比如5G基建中的传统主设备商、以及主设备商的相关供应方,C端互联网关BAT体系注流量内部切分的变化趋势和相关机会,VR的娱乐终端、物联网等。

  看产业周期,链条的主轴呢就是5G了,5G相关的机会其实已经在资本市场演绎了一段时间了,我们略微做一下展开。5G链条中又可以分为基础建设、硬件和软件应用

  a)  先来看建设,5G之所以在广大的投资者中得到共识,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于从三年前开始预期到现在我们已经用上5G,整个建设进度以及规模还是在不断超预期的,相对于最早预期的2019年标准落地规划设计以及2020年商业建设开始,我们的进度是大幅超前的。因此在5G基建中的传统主设备商、以及主设备商的相关供应方在过去的一年多已经在业绩层面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相当多公司已经实现了4-6个季度以上的业绩高增长。随着5G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以及海外需求的展开,部分公司虽然会面临一定的增速回落,但从全市场来看仍然是成长性不错的细分行业。

  b)   传统消费电子升级,智能手机出货量自2017Q2开始至今已经连续10个季度负增长,产业周期处在底部。在5G网络建设提前落地之后,包括苹果、三星以及国内的华为、小米、OV在内,所有的手机厂商已经开足了创新的引擎,从包括通信、光学、显示等方面进行大幅创新从而推出能够匹配5G高带宽特性的新一代智能手机。其中新品相当多的零组件的用量和单位价值量都实现了大幅的跃升,同时大部分的核心零组件都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国产化,中国企业在消费电子的产业链中和上一轮周期相比,不再只承担劳动力部分,获得了更多的价值链切分。

  c) C端互联网——在4G落地后至今的数年间,C端互联网人与人、线上与线下的交互已经基本实现,虽然还有头条系这样的巨头会冲击过去看来稳固的BAT体系,但细分领域的人与人、线上与线下的互联互通基本完成,相关应用、模式均已上线,用户数以及用户时长增速已经降低到个位数,ARPU值则受限于收入水平,较难出现短期大幅跃升。因此5G周期下消费电子与网络的升级会部分助推产业的成长性,但较难催生出整体C端互联网量级的变迁,因而需要更为关注流量内部切分的变化趋势和相关机会。

  d)5G拥有高带宽、低时延、广覆盖、多连接的特点,因而5G时代最主要的应用将来自于人与物的全面交互,同时可展望依托AI技术去实现物与物的进一步交互,最终实现万物互联的终极愿景。

  从顺序上来看,3G/4G时代尚未完善的高频次人机交互硬件进一步普及,包括耳机、手表、音箱、大屏等;而5G时代最具想象力的人机交互工具VR/AR可能会全面爆发,虽然目前缺乏靠谱的硬件设备,但5G完全覆盖后,VR的娱乐终端属性很可能是个上亿量级的新硬件应用,彻底改变游戏、影视等内容产业的商业模式;而AR更有机会重塑整个消费电子产业,因为放到足够长维度来看,未来所有消费电子产品都只需要体现其卓越的光学、声学性能,由于有了高带宽支持,不再需要端的数据处理能力,这很可能会彻底颠覆目前以手机与PC为核心的应用系统,我们也可以拭目以待。

  e)5G的终极目标——万物互联彻底解放人力。移动互联网基本可以解决人与人的信息交互,物联网则可以解决人与物、甚至物与物的信息交互。其实已经有很多应用场景在产业、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形成新的物联网商业模式,理论上来说所有依托人力解决信息交互的环节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目标是彻底解放人力,提升生产力。举些例子,智能表计,节省人工抄表的劳动力;智能交通,节省停车场、高速公路收费的劳动力;无人超市,节省结账买单的劳动力;智能建筑,节省安保劳动力等等。这也与我们最开始提出的发展科技用以解决劳动力人口下降、以及低附加值劳动的目标不谋而合。

  政策支持脉络:集成电路产业、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基础与应用软件产业,政策给与扶持,由于产业规模够大,因而其中也有非常不错的投资机会,同时半导体行业本身也受益于5G周期下的消费电子、可穿戴等产业进程,因而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科技脉络。

  新浪挖掘基:北信瑞丰产业升级组合管理方法

  陆文凯:组合管理的方法可以总结为为基于均值回归假设下、赔率优先的组合管理策略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均值回归、还有一个是赔率优先

  第一个维度是均值回归。均值回归又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估值的均值回归,估值均值回归就是投资逻辑的核心假设,驱动力来源于股票市场对于股东回报的相应对价的自然回归。第二个维度是基本面的均值回归——在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层面,绝大部分行业与公司无法长期维持显著超越或低于行业、整体经济的平均水平核心驱动力——“万物皆周期”+“资本的力量”。

  在理顺了估值和基本面的均值回归关系之后,第二个关键词赔率优先:在融入了价格因素的情况下,挑选收益率期望比较高的资产,简单来说就是买好的有时候不如买的好。我们努力挑选那些估值不贵,但是基本面较大概率面较大概率可以向上的行业和公司,对于好公司和好赛道的态度可以是予以一定的估值容忍度,但不会因为你是一个看上去是好公司或者伟大公司而选择,而是要结合价格。

  新浪挖掘基:如何控制回撤?

  陆文凯:我们这个产品它是一个偏股型基金,所以整体我们的目标是为了债券市场,所以我们更多规避回撤的方式通过选股,选股刚才我也提到了,更多是通过我们估值领域去实现风险规避,股票跌多了之后,它整体的风险就没有那么大。

  用户提问:选5G还是选半导体?

  陆文凯:从我们投资框架来出发,这两个都是一个非常景气的周期,5G周期当中有很多的领域,包括建设,包括硬件设备,包括应用。在这个情况下,5G产业周期是非常不错的。半导体更符合我们前面对于整个产业周期中政策支持的分享,这两个行业我都是看好的,但是半导体整体来看我自己的组合我觉得太贵了,所以我整体配置比例会大幅降低,因为太贵,我无法从估值角度给予我的组合一个合理解释。5G股票比较多,有一定的配置,在里面会挑选估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的东西,然后做一个配置。

  用户提问:对于面板行业的一个问题。

  陆文凯:面板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在电子中相对来说整体估值不贵,同时这个行业差不多从2017年开始进入了价格下行周期,然后一直到现在,初步的情况慢慢开始进入了一个价格复苏,因为产能在不断出清过程中,它是符合我们投资框架当中估值相对比较便宜,同时基本面有较大概率向上的这样一些公司,我们是予以配置的。

  用户提问:关于周期品的观点。

  陆文凯:我们刚才已经提到了,整个宏观经济向下的这样一个大的周期其实是已经存在的,包括房地产、基建这样一些产业为核心的经济拉动政策导向已经变化了,所以整个行业的需求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问题。但是从估值角度来看,钢铁这些传统产业它会存在阶段性机会,但是目前还并不在我们配置的方向中。

  用户提问:问到了游戏行业。

  陆文凯:游戏行业这也是我们现在相对看好的一个行业,游戏行业在过去几年是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基本面格局的变化,回到过去两年,中国整体互联网格局已经形成以阿里和腾讯为垄断的产业格局,游戏基本上就是处在一个腾讯社交流量的垄断下的情况。大部分游戏开发公司,也就是所谓的CP公司,他们在整个产业链中所处的地位相对于腾讯、网易这样大公司他们能切分的蛋糕很少了。

  根据数据来看,在之前情况下,除了腾讯网、网易大公司,剩下公司只能分享整个市场差不多30%甚至于30%都不到的市场份额。同时他们在发行游戏的过程中,他们不得不将大量的流量费用给到这些渠道端,包括腾讯这样的流量的垄断机构,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能分享到的价值链切分的蛋糕是非常小的。这两年出现了一个大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头条系的介入,头条系的介入对整个游戏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一个重大的扭转,流量来源不再依赖原先由腾讯垄断的流量来源,这种情况下,目前存在的这些,包括A股,包括海外比较大的CP公司,他们的切分蛋糕的机会就会比之前来的更好。同时这些公司的估值目前来看也并不贵,相对于他们的历史估值来看还是处在一个相对不那么贵的状态,同时整个行业伴随着5G的展开,流量的激增之后会有更多的新游戏,更多深度、重度的游戏去获取更高的值,所以这个行业我们是看好的。

  嘉宾简介:

  陆文凯先生,同济大学会计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历。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上海道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等职位;现任北信瑞丰产业升级多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同时负责投资研究部策略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科技行业 陆文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