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方正富邦吴昊:预计5年内我国股票指基望达5万亿

专访方正富邦吴昊:预计5年内我国股票指基望达5万亿
2020年01月23日 19:0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鼠年春节来临,新浪财经邀请基金公司给广大投资者拜年。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贺词:指创未来、数(鼠)你最牛,方正富邦基金祝大家新年快乐,鼠年大吉!

  吴 昊,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董事、基金经理(中间)

  张超梁,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 副总裁、基金经理(左二)

  王义发,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 副总裁、基金经理助理(右一)

  徐维君,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 副总裁、基金经理助理(右二)

  于润泽,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 研究员(左一)

  新浪挖掘基专访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吴昊。他表示,指数基金、ETF确实是被动跟踪指数,虽然是按照指数成份股进行投资就可以了,但实际上管理起来并不是非常简单,尤其是ETF的投资管理,涉及的细节较多,可能出风险的环节也比较多。考虑我国公募基金市场规模的增长,并考虑到我国指数基金占比的提升空间,预计五年内我国股票指数基金规模有望达到5万亿。

  以下是问答实录:

  (1)指数基金怎么选?市场上有很多个指数,一些热门指数又有很多只基金产品跟踪,如何挑选?

  在选择指数基金时,首先要了解跟踪指数的各项信息。这包括指数成分股、加权方式、行业分布、估值水平、风格暴露、历史收益率、波动率、夏普比率等信息。然后在不同的指数中比较上述指数特征,根据个人的投资需求以及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匹配的指数进行长期投资。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点。第一,选择跟踪误差小的,这体现了基金公司对于产品的管理能力。第二,选择规模大的,保障基金产品的流动性。第三,选择费率低的,最大化成本后的投资收益。

  (2)指数基金管理水平,怎么考核?部分指数基金跑输基准较多,什么原因?

  对指数基金而言,跟踪偏离度、跟踪误差是指数基金的重要考评指标,跟踪误差是基金相对基准指数贴近程度的风险度量,跟踪误差越大,风险暴露得越多,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指数基金对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有自己的约束范围。比如ETF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一般小于0.2%,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普通指数基金日均偏离度小于0.3%,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4%。

  市场上指数基金跑输基准较多,一般与产品规模、产品费用及申赎情况等原因有关,基金费用、交易佣金、交易摩擦等等都会造成收益的损失,基金的申购赎回,特别是大额的申购赎回,会造成交易成本和市场冲击。此外,由于标的指数自身所附带的特征和性质也会有所影响,例如小盘股指数样本投资容量小,或者指数波动率大,在交易、申赎、调整的时候都更容易出现误差,可能造成一定的负偏离。

  (3)指数基金经理管产品,最难的是什么?部分网友认为:“指数基金、ETF就是被动跟踪指数,只要按照指数成份股配置资产就可以,管理起来也非常简单”,是这样吗?

  指数基金、ETF确实是被动跟踪指数,虽然是按照指数成份股进行投资就可以了,但实际上管理起来并不是非常简单,尤其是ETF的投资管理,涉及的细节较多,可能出风险的环节也比较多。拿ETF来举例,基金经理每日要跟踪指数成份股的各种信息,比如增发、配股、分拆、合并等等,一旦遇到这些情况,基金经理需要调整相应成份股的持仓,还有如果交易时间ETF收到大额的申购或者赎回,基金经理需要及时的进行补券操作或者卖券操作,如果临近收盘,操作难度就更大了。再有,ETF的申购赎回清单需要每日晚间制作,其中涉及到的成份股现金替代标志非常重要,基金经理需要非常认真仔细的操作,避免发生风险事件,避免投资者利益受损。因此指数基金、ETF的投资管理并非大家理解的那样简单,基金经理需要更专业、更专注、更负责。

  (4)非上市的指数基金,和ETF相比,在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管理的角度看,有什么区别?

  非上市的指数基金和ETF相比有以下几个区别:

  1、一般非上市的指数基金每个交易日至少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而ETF则不需要。也就是说ETF的成份股的持仓比例可以更高,能够更好的跟踪指数;

  2、非上市的指数基金的申购赎回模式为“金额申购、份额赎回”,而ETF的申购赎回模式为“份额申购、份额赎回”;

  3、非上市的指数基金的申购门槛较低,通常为1元、100元起,而ETF的申购赎回门槛较高(至少50万份),都是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的整数倍进行申购赎回;

  4、非上市的指数基金T日的申购,T+1确认,也就是T日申购的资金T日无法买入指数成份股,而ETF T日申购的现金替代部分T日可以进行补券操作;

  5、非上市的指数基金不需要制作申购赎回清单,而ETF每天需要制作申购赎回清单。

  (5)如何看待聪明贝塔、指数增强基金?

  聪明贝塔基金本质是一种因子投资基金,起源于Fama-French三因子模型。简单来说,将股票的收益通过一个个因子解释,如动量、价值和红利等。投资者投资对应的聪明贝塔基金,相当于投资一篮子在该因子上有更多暴露的股票。如果该因子能更好的解释股票收益率,则投资者能持续获得收益。相对于主动管理类基金,聪明贝塔基金的优势在于其风格并不随着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发生偏移。所以,其具有更多的配置价值。

  指数增强基金,顾名思义是一种寻求超越标的指数(一般为宽基指数)的基金产品。如今的投资者不仅仅满足于投资宽基指数,而是希望在原有的贝塔收益(即,宽基指数收益)上叠加阿尔法收益(即,增强收益的部分)。

  (6)ETF大热,能持续多长时间?中国的股票指数基金,规模能达到多少?

  我国股票ETF最新规模逼近6000亿元,近一年增幅约70%。A股配置价值显现,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对ETF的需求大增,这是ETF火爆的重要背景。ETF具有分散投资、清晰低成本、高流动性等诸多优点,正是这些优点,其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放眼未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和机构投资者定价权不断提升,指数管理型基金将进一步迎来机遇发展期,而ETF因其特有的优势,将在指数基金中获得更为广泛的客户基础。与此同时,尽管当前我国ETF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在基金领域ETF仍然处于“小众”地位,并且发展不均衡,因此未来仍然会有更多的资金从主动基金流向ETF。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指数基金总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截至2019年四季度,中国指数基金占非货币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5%,不过相比于美国指数基金36%的市场占比,当前国内指数基金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考虑我国公募基金市场规模的增长,并考虑到我国指数基金占比的提升空间,预计五年内我国股票指数基金规模有望达到5万亿。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