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新鲜事】余额宝"姊妹篇"和基金组合那点事儿

【基金新鲜事】余额宝"姊妹篇"和基金组合那点事儿
2019年10月12日 18:02 新浪财经

  用轻松的语言讲述那些基金圈里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欲了解却还没来的及了解的。

  这几天,余额宝的“姊妹篇”“余额佳”刷了屏。

  作为曾经风靡一时的“当红炸子鸡”,随着近年来收益率的不断下滑,余额宝的投资者流失严重。而此次新“姊妹篇”的推出,能否帮助余额宝“力挽狂澜”?对我们来说又可不可以购买呢?

  我们首先要知道“余额佳”们到底是什么。

  据蚂蚁金服介绍,余额佳是易方达推出的基金组合产品,由支付宝跟基金公司合作,算是渠道和平台,而具体产品相关的信息都由基金公司直接负责。

  打开支付宝-财富-稳健理财-取用灵活,就能看到这些传说中的余额宝“姊妹篇”了。

  其实,10月10日,该区域的产品页面有了些许的不同。由曾经的易方达余额佳、华夏货币增强、建信货币增强和汇添富添添利4只产品变为了3只,其中易方达余额佳从页面“下架”, 同时,由收益率更高的汇添富货币增强替换了汇添富添添利。

  不过,今天我们又打开这个页面时发现,万众瞩目的“余额佳”又出现了,它只是短暂的消失了一下子,如今还是老样子。具体原因截止发稿暂不得而知。

10月11日下午10月11日下午
 10月12日上午 10月12日上午

  不过从这点我们大概率可以猜测,支付宝上线的货币增强产品是在不断调整的,或许后续还会有更多产品上线。

  基金组合“驾到”:收益率更高 但也有不足

  和余额宝不到3%的收益率比较起来,余额宝的众姐妹们可是妥妥的赢了。

  说是基金组合,也就代表着“余额佳”们已不单单是传统的货币基金,这也是其收益率增强的原因。

  点开这几只产品的详情页,我们会发现其都是债基+货基的基金组合,其中收益率较低的华夏货币增强和建信货币增强为70%货币基金+30%短债基金组合,而收益率更高的汇添富货币增强和易方达余额佳为65%的货币基金+35%的短债基金。一般来说,债基的收益率都会略高于货基,因此债基也就成为“货币增强”中“增强”的来源,而债基比例越高其收益率也就随之增高。

  那么具体来看,这几只组合产品里都用到了哪些基金产品呢?

  易方达余额佳的组合为:65%的建信现金增利货币+20%的易方达安悦超短债债券C+15%的易方达安瑞短债债券C

  汇添富货币增强的组合为:65%的建信现金增利货币+20%汇添富短债债券C+15%的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债券C

  华夏货币增强的组合为:35%的华夏沃利货币A+35%的建信现金增利货币+25%的华夏短债债券C+5%的华夏鼎茂债券C

  建信货币增强的组合为:70%的建信现金增利货币+10%的广发安泽短债债券C+10%的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型发起式C+万家瑞合灵活配置混合C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哪只基金组合,都配置了建信现金增利货币。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10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2.728%,年化收益在同类739只基金中排名75,业绩靠前。

  而债基部分,截止10月10日,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型发起式C的单位净值最高,这一只成立来大幅跑赢业绩基准,其次是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债券C,不过这一只业绩拉长来看还在基准之下。

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型发起式C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型发起式C
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债券C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债券C

  不过,这几只基金组合还是以货基为主,债基在组合中占比都不大,总体上还是十分稳健的产品。

  当然,既然组合中有债基,我们就不能被这一点点收益率冲昏了头脑,一心只想“买买买”。在真正下手之前,还有一个道理要明白,那就是收益率的提高意味着风险的加大。如果债基的表现不佳,基金组合也是有亏损的可能的。

  另一方面,由于加入了债券基金,基金组合的流动率也有所下降。怎么说呢?我们都知道有余额宝是可以随用随取、2小时内到账的,还可以直接当零钱包线上支付,但是组合后就不行了,具体卖出资金据交易规则显示一般于T+2日前到达账户。

  而在费用方面,余额宝的申购赎回都是不要钱的,但是基金组合的费用就和持有时间有关了。一般来说,超过30天才可以免赎回费,持有时间越短收费越贵,少于7天赎回费是1.5%,算算其实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真的是有急用,“余额佳”们还是挺人性化的。支持单一基金的卖出,也就是说可以先卖出货基的部分,债基留着等超过30天期限再说啦。

  至于买了之后会不会有调仓的问题,支付宝在产品细则里也作出了回答。“当机构调整方案时,投资者可以选择是否跟调,根据机构提供的最新比例调整自己的仓位”。

  对了,基金组合的起购金额稍微也高了那么一丢丢,一般都是百元起购,可要注意哦。

  基金组合解密:和FOF不同 或成为趋势

  说起基金组合,就和字面上的意思一样,把一堆基金组成一个新的“基金”,就跟不把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样,为的是平衡和分散风险。

  这听起来有点像我们平常说的FOF。没错,其实基金组合就是一种带有FOF概念的产品。

  那么他们有什么不同呢?据业内人士解释,FOF是一只基金产品,有固定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持有的基金和比例受到一定限制,会有基金经理根据市场情况等进行调仓。

  基金组合账户一般是由第三方,主要是第三方持牌销售机构,利用现代IT技术为投资者建立的一个平台,最终产品是好几只开放基金的组合,这个本质就和FOF并不相同。主理人通过筛选优秀基金、把握机会进行投资,并根据市场波动及时调整组合。说白了更像是一种服务,但是他们的目标都是希望投资者有更好收益,通常会按投资者的目标收益和风险偏好来进行不同的分类组合。

  不过,这一点和“余额佳”似乎还并不完全相同。就蚂蚁金服的介绍,基金公司在支付宝上的自主性更高,可以自主定制产品。

  也有相关相关人士表明,FOF和基金组合最主要的区别包括:FOF由基金管理人汇集客户资金统一运作,而基金组合不汇集,不单独收费;基金组合持仓更透明;基金管理人的从业资格要求不同等。

  目前,很多第三方平台和基金行业的大V,或是银行理财,都在做基金组合这种产品,未来或也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那么,这类产品到底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又能否替余额宝挽回“颓势”呢?或许也仅能起到部分作用。如果你是渴望稳健收益,希望有较高流动性,又不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过低的话,也许“余额佳”们也是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