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必读:大成副总离职 博时嘉实农银新基提前结募

基金必读:大成副总离职 博时嘉实农银新基提前结募
2019年09月12日 21:53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挖掘基

  基金看点:公私募看好港股“黄金坑”机会,科创主题基金业绩爆发,18家外资私募已在华备案51只产品

  基金业界

  “一拖多”严重!监管出手了:单个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数不能超标。记者获悉,近期管理层对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产品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要求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最多管理10只产品,被动型产品的基金经理最多同时管理15只产品,如果新基金申报时“超标”,则会让基金公司进行调整。

  公募基金分类监管箭在弦上,行业将进入优胜劣汰时代。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多项任务都与公募基金有着密切的关系。具体而言,包括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等。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的举措,业内普遍认为将促进公募行业的优胜劣汰,规模排名靠前的大基金公司将获得政策的倾斜,而小基金公司则可能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放弃百万年薪,167位公募基金经理的“出走”故事。基金经理跳槽不是新鲜事,但今年有点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9日,离职基金经理数为167位,而在2017年、2018年同期,这个数据是118位、122位。也就是说,今年以来离职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多了近4成。除了业绩不佳被迫“下课”的基金经理,更多的人,是抱着“跳到”大平台,或者转道从事私募、做财经博主的初衷离开的。

  基金公司

  布局指数基金,西藏东财基金上报首只产品。证监会网站显示,9月9日,西藏东财基金公司上报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基金,该材料已于9月10日正式接收。西藏东财基金是由东方财富旗下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于2018年10月26日成立。近段时间,上市公司股东用股份换购ETF份额也进展得如火如荼。如今,第三方基金销售巨头加入战局,也将深刻影响指数基金份额“蛋糕”的分配。

  基金抢滩布局ETF:南方、易方达强者恒强,富国造爆款。近日A股行情整体向好,各家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发行也在加速,ETF成为最火爆的产品,尤其是细分领域的行业主题ETF。据统计,截至9月11日,2019年以来共有来自30家基金公司的108只新ETF发行,已超2018年全年数量总和,其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成为最大“爆款”,成立规模达72.02亿元。存量市场上,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的规模也在继续攀升。

  基金持仓

  公私募看好港股“黄金坑”机会,积极加仓。公私募认为,港股标的性价比更高,存在错杀机会,正在积极加仓港股,提高配置比例,看好医药、科技、教育等行业。

  基金同门重仓股曝光: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抱团11股。数据统计发现,合计20家基金公司,分别抱团持有42只个股超过其流通股比10%。其中,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抱团持有11只个股,是抱团持股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均抱团持有超过3只个股。而股票方面来看,鹏鼎控股芒果超媒和仁科技新经典这4只个股较受欢迎,都分别被2家基金抱团持有。

  人事变更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陈翔凯辞职,为固收领域投资专家 。今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陈翔凯因个人原因于2019年9月12日辞职。

  中融基金三基金变更基金经理,李倩离任后仍“一拖六”。昨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李倩因工作安排,于2019年9月9日离任中融日日盈A/B、中融融安混合二号、中融鑫起点混合A/C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其中,中融日日盈A/B为货币基金。此次离任三只基金后,李倩仍管理着六只基金,但全部为固收产品。

  基金产品

  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全部成立,最大规模超56亿。近期,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和华安基金发布了旗下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合同生效的公告。至此,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已全部成立,首募规模合计超过75亿份,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超过56亿份。

  行情给力,科创主题基金业绩爆发。近期,科技旋风席卷A股,市场走势几乎一枝独秀,这也使得科创主题基金的净值水涨船高,部分产品短期爆发力惊人。数据显示,按照投资标的划分的概念基金分类下,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共有22只科创板概念基金。成立最早的是易方达科技创新,成立于今年4月29日,其余均为5月之后成立,截至9月10日,22只基金全部获得正收益。对于科技股后市,机构仍长期看好,其中5G、半导体、硬件升级等国产替代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基金发行市场百花竞放:股票指基再挑大梁,债券指基爆发。在今年股债双牛行情下,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显著回暖:新基金发行总份额和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均创2016年以来新高,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更已创下年度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基金继续占据股票型基金发行大头,同时债券指数基金今年大爆发,发行份额占债券型基金比例达到43.43%,成为债基发行份额创新高的重要助力。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固收占比不断提升,债券指数基金仍有大发展。

  科技类ETF份额扩张:更多子弹在路上,或助推科技股。科技类ETF正在成为多家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新赛道。今年以来上市的多只科技主题ETF接连上演了规模迅速翻番的景象,而后续还有多只产品正在发行过程中,在新基金发行显著回暖的态势下,预计将为科技板块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经上市的科技主题ETF共有6只,与科技股行情互为支撑,其中部分ETF的份额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反过来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科技股行情的演进。

  部分绩优偏股混合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今年蓝筹成长板块轮动发力,多只权益类基金把握住结构行情,赚钱效应凸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广发双擎升级、交银成长30、银华内需精选在内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突破80%,部分基金净值更是一度突破90%。为避免大额申购资金摊薄基金持有人收益,部分基金近期迅速暂停大额申购。

  6只股基年内收益已超80%,仅36只主动股基收益为负。 Wind数据显示,在存量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截至9月10日,广发双擎升级、交银成长(519692)30混合、银华内需等6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已超80%,距离净值翻倍仅一步之遥。整体来看,年内仅有36只主动股基收益为负。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和博时回报灵活配置两只大牛基已经对大额申购进行了限制。

  私募动态

  新锐百亿私募扩张迅猛,量化投资迈入3.0时代。随着新一批百亿军团的诞生,量化投资愈发成为私募行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私募排排网最新报告显示,目前以灵均投资、明汯投资、锐天投资、金锝资金、幻方量化为代表的国内头部量化对冲私募管理规模均超过百亿元,头部机构扩张迅猛。随着政策允许公募基金开展转融通业务,量化投资券源大大丰富,量化策略的容量和多样性都将得到质的提升,量化投资将进入3.0时代。

  施罗德投资推出多资产私募基金新产品。9月11日,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施罗德上海)宣布推出一只新的国内多资产私募基金——施罗德中国多元动态配置一号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施罗德投资多资产基金经理周匀表示:“投资者应紧记多元化的重要性,采用动态资产配置投资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市场周期中平稳度过。我们的多资产战略利用了严格的基础研究,使我们能够灵活地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中寻求投资机会,并减轻任何不必要的风险。”

  18家外资私募已在华备案51只产品。外资私募正加速在华发行新产品。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公示信息,到目前为止,已有21家外资私募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除野村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霸菱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德劭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3家暂未备案产品外,另外18家外资私募已备案51只产品。

  超半仓私募占比创今年新高,7月后科技股持仓增幅最大。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月度报告显示,截至8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3.10%,较上月末增加3.11个百分点,其中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被较大幅度增持,持仓占比已接近历史高位。

  北向资金爆买A股再掀高潮,私募提示:这3类股值得关注。WIND统计数据显示,9月以来的8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净流入突破了300亿元,已接近今年以来净流入总规模的近1/4。私募、券商等机构对于后市外资继续流入A股持乐观态度。在个股投资机会上,多家一线私募机构分析表示,科技股、小盘股、核心资产板块,预计将成为持续增仓介入的三大投资板块。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