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必读:上投摩根养老FOF成立 银华逆向投资清盘

基金必读:上投摩根养老FOF成立 银华逆向投资清盘
2019年09月04日 20:40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基金看点:上半年基金公司员工自购份额同比激增近50%,基金二季度全线加仓22只猪肉股,前8月公募FOF最多赚32.7%

  基金业界

  科创板业绩抢眼,基金经理重新审视估值体系。虽说目前科创板存量博弈的特点仍比较明显,但不少基金机构表示,在科创板运行的过程中,正在审视其估值体系。在传统的估值方法外,市销率估值法、企业价值倍数估值法,以及综合考虑科创企业基本面因素和二级市场表现的市研率估值法等,都是基金机构重点实践的估值方法。

  社保和养老基金入市提速,长线资金为股市提质撑腰。近期,监管层多次强调引导中长线资金入市。随着2019年中报披露落下帷幕,长线资金入场的规模和节奏也随之显现,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提速。随着科创板平稳起步和创业板的改革推进,未来A股的配套制度也将更加完善,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长线资金的潜力巨大,是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

  上半年基金公司员工自购份额同比激增近50%。天相投顾根据基金半年报数据统计显示,基金公司从业人员2019年中期持有自家公募基金总份额为63.46亿份,同比增长21.08亿份,猛增近50%。分类型看,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自购的权益类基金总规模为21.74亿份,同比增加7.75亿份,增幅55.39%。基金公司员工持有的固定收益基金(包括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增至41.72亿份,同比增长46.94%。权益类基金员工自购明显高于固定收益基金的增长速度。

  基金公司

  券商交易模式基金:322%换手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采用券商交易结算模式的基金公司平均换手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上半年,实践券商交易模式的9家基金公司,平均换手率高达3.22倍,而公募基金整体平均换手率为1.69倍,相比高出约九成。其中,凯石基金换手率最高,达到10.22倍,博道基金、国融基金和合煦智远基金上半年的换手率分别为5.02倍、4.28倍和3.33倍。

  规模缩水1700亿!工银瑞信从TOP3到11名,两ETF近期大缩水。近期,工银瑞信基金正在发行500ETF,但是公司旗下两只宽基ETF近期规模骤减,如工银300ETF上市半个多月缩水28%,工银50ETF上市半年份额接近腰斩。此外,工银瑞信公募规模近两年缩水近1800亿元、行业排名从TOP3跌落至第11名;旗下主动产品成立以来最多亏62%,被动基金输基准24%。

  基金持仓

  基金逆市增持,网络安全行业迎来快速成长机会!2019年半年报显示,多数网络安全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超过去年同期,行业景气度上升的趋势较为明显。基金半年报显示,在2019年二季度,基金重仓股中,计算机板块持仓比例为4.03%,环比减少0.83个百分点,但信息安全板块持仓比例逆市上升,宝信软件等网络安全概念股新晋成为基金重仓股。

  南向资金涌入,公募加大港股布局。多只跟踪港股相关指数的ETF也在8月份出现了规模激增。以华夏恒生ETF为例,8月份该基金份额大增37.98%,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等多只指数基金的规模出现不同幅度增加。自今年4月份以来,南向资金主要流向了金融、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减持了商业贸易、汽车、化工等行业。在机构人士看来,南向资金持续抄底的背后逻辑是因为港股已经跌出了“性价比”,迎来了良好的布局机会。

  基金二季度全线加仓22只猪肉股。今年二季度,基金开始大举杀入确定性十足的猪肉股中,22只猪产业个股中,全线迎来基金增持。据统计,6月末,基金持有上述猪肉股合计16.34亿股,一季度末时则为10.44亿股,持仓规模环比增加56.5%。南方基金便是典型。一季度时其还未持股新希望,但今年二季度该司旗下多达29只基金集中涌入,期末持股一举达到4771万股。

  人事变更

  鹏华丰润债券增聘刘太阳为基金经理。9月4日,鹏华丰润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公告称,增聘刘太阳为新任基金经理。鹏华丰润债券成立于2010年12月。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为46亿元,成立以来的回报达到了67.66%。刘太阳上任后,将与另外两位基金经理祝松和周恩源,共同管理该基金。

  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增聘谭荐丰为基金经理。9月4日,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增聘谭荐丰为新任基金经理,与刘静共同管理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

  基金产品

  前8月公募FOF最多赚32.7%,业绩差距拉大。随着8月份行情收官,备受关注的公募基金中基金(FOF)也交出业绩答卷。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14只公募FOF(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不含养老FOF)平均收益率为7.78%,表现最好的FOF收获了32.7%的回报。不过,在整体表现稳健的背后,FOF业绩也出现了较大的分化。相对排名前三的基金,其他11只FOF的收益率则差距明显,年内收益率均不超10%,排在最后的两只FOF收益都不超过4%。

  军工ETF遭遇资金获利了结,基金经理仍坚定看好。近期,国防军工板块异军突起,多只个股接连上演涨停潮,但军工主题ETF却遭遇资金大笔赎回。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近一周5只军工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8亿份。业内人士表示,因军工股研究难度大且周期性强,投资者大多选择落袋为安。不过,在多因素的催化下,9月依旧是投资军工板块的好时机。

  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收益11.96% 。今年前8月,A股基金整体取得突出投资业绩,以投资美股和港股为主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同期也有不错的回报,平均收益率为11.96%,多数QDII获得正收益,主要标的为全球核心资产及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产品收益率居前。

  资金追捧科技主题ETF,基金看好中长期表现。资金追捧的对象瞄准了科技股。昨日,科技ETF、深TMT、半导体、景顺TMT、半导体50等科技概念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受到资金追捧,涨幅明显。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基金经理看好科技股行情,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私募动态

  睿策投资回应了基金君关于弃购的原因,并非主动放弃,而是因为银行账户出了问题。

  A类投资者配售比达八成,私募参与科创板打新有“捷径”。科创板上市企业首日表现可观,私募打新,获配金额越多越赚钱。打新科创板的高收益让人艳羡不已,但并非所有私募都有这样的实力。A类投资者获售配比高,不少中小私募与符合打新资格的私募均纷纷借道公募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这是因为作为C类投资者的私募如果借道公募的壳参与打新,由于较高的配售比,其打新收益率可能还会更高。

  私募基金榜单揭晓:高毅重阳泊通等获评50强。由中国基金报主办的2019英华奖中国私募基金50强及最佳私募服务机构评选今日隆重揭晓。五大策略50家私募基金公司获评中国私募基金综合实力50强。同时,20家私募基金公司获评中国私募基金成长奖,3家私募基金公司获评外资私募新锐奖,9家私募基金公司获评中国私募基金人气奖。

  新三板改革亟需组合拳,发行私募可转债跨市引“活水”。私募可转债发行主体范围由创新创业公司扩展到了非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成为受惠的主体。近日,全国股转公司联合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共同制定并发布实施《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办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行私募可转债,分析认为此次明确新三板挂牌公司可非公开发行可转债为很多公司拓展了新的融资途径。

  加强监管是私募基金行业大势所趋。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其中关于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现状部分措辞严厉。直接指出,“整体而言,发展质量不高。无独有偶,证监会近日发布通知,要求以“辨真伪·识风险做理性私募投资者”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教育活动。可见,部分私募基金存在与类金融业务、非法集资活动关联的潜在风险,加强监管与存量整治乃大势所趋,也将成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