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基金必读:平安基金、宝盈基金、南华基金高管变

每日基金必读:平安基金、宝盈基金、南华基金高管变
2019年08月19日 22:20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基金看点:年内公募基金分红超600亿元,黄金ETF年内规模上涨24%,共62家私募吃监管函

  基金业界

  银河证券:公募与外资持A股差额首次扩大,值得关注。2019年6月末,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16473亿元人民币,同月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9976.31亿元,二者差额3503.31亿元。2019年3月末二者差额是2621.08亿元。公募基金近年来第一次扩大对外资的持股市值差额。到底就此形成拐点,公募基金开始扩大持股市值优势,还是短期拐点不改长期趋势,还需要关注3季度与4季度的动向。

  年内30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创历史新高。今年,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不断。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开信息统计,包括离任和新任在内,年内已有30家基金公司变更了总经理,同时也有10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发生变更,共涉及3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占全部134家基金公司(含券商资管)的四分之一。

  基金持仓

  百亿私募二季度持仓曝光,机构挖掘业绩驱动机会。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陆续展开,淡水泉、景林、重阳等百亿私募二季度持仓逐渐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医药股和科技股被部分私募看好,其中丽珠集团同时被高毅和淡水泉相中。从今年前7个月业绩看,股票私募策略继续领跑,平均收益达19.30%。多家百亿级私募表示,当前权益类资产吸引力增强,在外部因素扰动下,关注业绩驱动带来的结构性行情。

  看好结构性机会,部分偏股基金建仓积极。7月份以来,A股各主要指数进入震荡调整期。从权益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部分新基金成立后建仓积极,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虽然下半年市场大概率会出现反复,但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数据的验证,不少盈利改善个股有望在阶段调整中出现配置机会。

  社保险资QFII持股动向曝光。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密集披露,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机构最新持股动向逐渐浮出水面,部分业绩增长上市公司获得了机构资金的持续加仓。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看,社保基金增仓了一些业绩表现良好的个股。险资新进个股18只,增持个股14只,减持个股6只。QFII也呈现出明显的加仓趋势。

  人事变更

  平安基金副总经理付强离任副总经理,因工作调动。付强,博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于中国华润总公司、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等,曾任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回顾>>>平安基金付强:养老投资底层资产将向指数化产品倾斜

  国投瑞银副总储诚忠离任,曾任武汉大学金融系副主任。 8月17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储诚忠因个人原因已于8月15日离任。国投瑞银基金称,该变更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按规定向相关监管机构报告备案。

  宝盈基金副总经理丁宁离任。新浪财经讯 8月19日,据基金人事快讯,宝盈基金副总经理丁宁离任,经与宝盈基金相关人士确认,情况属实。据悉2017年4月14日,宝盈基金增聘丁宁为副总经理,与当时的总经理张啸川同时上任。

  公司规模增10倍,南华基金副总陈琨拟任国金基金副总。据基金人事快讯称南华基金副总经理陈琨拟任国金基金副总经理。经与国金基金确认,情况属实,第一天上班。据悉8月13日,南华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副总经理陈琨因个人原因辞职,离任日期2019年08月12日。相较于南华基金,国金基金规模是其10倍。

  基金公司

  四家基金中期业绩曝光,诺安东吴金鹰大幅下滑。随着基金公司股东方半年报渐次披露,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率先亮相,其中,江信基金扭亏为盈,国盛金控大恒科技东吴证券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瞄准市场空白,基金公司争相布局中证红利ETF。今年以来,招商基金、博时基金等先后申报了中证红利ETF,其中,招商中证红利ETF已于近日获批,成为市场上首只中证红利ETF。而在此前十多年期间,市场上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仅有3只普通指数基金。

  基金产品

  避险需求激增火了黄金ETF,年内规模上涨24%。今年以来,受投资风险的上升与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黄金价格在动荡中稳步上升,致使投资者纷纷涌入黄金市场,国内黄金ETF规模不断扩大。截止至8月16日,今年黄金ETF基金规模增长超24%。

  指数增强型基金受热捧!年内平均多赚5.2%。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报,指数增强型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为878.25亿元,上半年共增加259.05亿元。就最新业绩情况来看,截至8月16日,80只指数增强型基金中有74只斩获超额收益,年内平均超额收益高达5.2%。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发行扎堆,每家暂批两只。为控制上报节奏,有消息称,一家基金公司最多可获批两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共有7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正在渠道发行。此外,已有4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披露基金发售公告,最快将于本周起发行。

  证金债指数基金有望重新开闸。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截至8月9日,待批的证金债指数基金共计34只,最近一次发放批文是4月16日的大成中债3~5年国开行债,也就是说证金债指数基金批复已暂停4月有余。作为过去一年炙手可热的基金品种,行业都在期待证金债指数基金重新登场。据业内人士透露,证金债指数基金审批或将重新推进。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接到反馈,继续等待通知,审批会根据上报的顺序安排推进。

  蓝筹ETF份额整体缩水,机构热议市场风格切换。进入下半年以来,以上证50ETF为代表的多只大盘蓝筹ETF遭遇资金流出,中证500ETF等中小盘风格ETF整体份额却有所增长。伴随着科创板的正式交易,不少观点认为,A股市场的大盘风格已向中小盘风格切换。不少公募人士表示,未来比较明确的增量资金均偏好于A股各行业龙头及蓝筹企业,其核心还是看重企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并非一定以大小盘股来划分。

  权益类基金5年大师榜:穿越牛熊火线主动权益类基金OKQDII阵营相形见绌。938只能获取数据的权益类基金过去5年平均收益率为32.64%,其中A股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7.45%,被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74%,而权益类QDII稍逊,平均收益率为14.92%。

  债市吸引力上升,绩优二级债基吸金效应明显。二季度以来,股市震荡加剧,在偏股基金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以二级债基为代表的固收类产品受到投资者欢迎。对于2019年债市的后半程走势,多家基金公司认为机会大于风险。

  年内公募基金分红超600亿元,同比增幅近4%。震荡行情下,仍有不少基金选择及时“落袋为安”——在达到分红条件后快速分红。截至8月18日,公募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分红总额已经有605.24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582.14亿元增长近4%。债券基金的分红占比仍居高不下,累计1806次分红纪录中,有1345次是由债券基金完成,占比高达74.47%。

  场内基金

  从估值情况来看,券商、科技、创业板ETF、军工等主题基金估值涨幅居前;仅黄金等少数主题基金估值小幅下跌。

  私募动态

  21家百亿元级私募晒成绩单:景林资产以32%收益率高居榜首。截至7月底,私募排排网有纳入统计的21家百亿元级私募平均收益率为13.44%;分策略来看,股票多头业绩更胜一筹,宏观对冲居次,固收私募虽然业绩全部为正,但平均收益率略显平淡。截至7月底,景林资产、凯丰投资、明达资产等多家私募年内平均收益率均超过10%。

  年度“体检”近尾声,62家私募吃监管函。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16日),有15个地方证监局对辖区内存在问题的私募采取监管措施,共涉及62家私募。其中,37家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19家被出具警示函,6家被给予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在1万元至3万元不等。

  受容量限制,部分量化私募暂停产品申购。近年来,债券、信托、三方理财等频繁爆雷,资管新规下银行固收类产品资金寻求低风险投资机会,量化策略流动性好、风险可控特征突出,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一些有品牌、有业绩的量化私募规模迅速扩张,导致达到容量限制而暂停申购。

  机构调研“踩点”两融新标的,明星私募关注华为产业链 。从明星私募的情况看,调研热情有所下降,上周仅3家明星私募现身调研记录。从调研标的看,明星私募颇为关注华为概念股,如星石投资调研了联创电子,重阳投资调研了德赛电池TCL集团,淡水泉调研了超图软件工业富联

  百亿私募二季度持仓曝光,机构挖掘业绩驱动机会。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陆续展开,淡水泉、景林、重阳等百亿私募二季度持仓逐渐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医药股和科技股被部分私募看好,其中丽珠集团同时被高毅和淡水泉相中。从今年前7个月业绩看,股票私募策略继续领跑,平均收益达19.30%。多家百亿级私募表示,当前权益类资产吸引力增强,在外部因素扰动下,关注业绩驱动带来的结构性行情。

  前7月私募规模为13.42万亿,证券投资类增至2.4万亿。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获悉,截止到今年7月底,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32家,较前一月存量机构增加28家,环比增长0.12%;存续备案私募基金78734只,较前一月存量基金增加1012只,环比增长1.30%;管理基金规模13.42万亿元,较前一月增加1349.85亿元,环比增长1.02%。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