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基金必读:金鹰、德邦、南华高管变 嘉实元和清盘

每日基金必读:金鹰、德邦、南华高管变 嘉实元和清盘
2019年08月13日 18:30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基金看点:公募基金的数量超过6000只,私募7月进入继续加仓模式,短债基金“另类”火爆

  基金业界

  嘉实元和突然宣布清盘,所持目标公司权益已全部变现。嘉实元和公告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的接盘人已找到。并未披露接盘人是谁,也并未透露变现价格。截至今年6月末,嘉实元和累计收益率未能跑赢“五年定存利率(税后)+2%”的业绩比较基准。

  赚钱效应凸显,公募新增可投资科创板基金。科创板上市以来显示出较强的赚钱效应,基金公司参与科创板打新赚得盆满钵满。尝到甜头的基金公司进一步扩大打新队伍,在6月底基金公司密集发布可投资科创板的基金名单之后,近期又有多家基金公司亮出了新增可投资科创板基金的名单。

  6000只!公募基金数量再上台阶,整体业绩跑赢大盘。互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已达5983只,距离突破6000只大关仅一步之遥。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12日确认,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的数量已超过6000只。

  恒指涨幅归零,港股基金受累。经过近期的大幅震荡调整后,恒生指数已跌回年初开盘水平,年度涨幅基本归零。受此影响,今年以来投向港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低于平均水平。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8月9日,以沪港深、港股通等命名的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27%。持有港股比例越高,平均收益率水平越低,持有港股占比在九成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仅2.77%。机构认为,短期港股仍然有反复下跌的风险。

  基金持仓

  私募7月进入加仓模式,平均仓位达70%。7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部分私募不惧调整,进入持续加仓模式。截至7月底,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份基金平均股票仓位70%,较6月底上升3.68个百分点;这也是私募在6月加仓3.74个百分点之后的继续加仓。

  偏股型基金上周再减仓,加码家电、电力及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仓位测算数据,8月5日至8月9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44%,当前仓位为58.7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已是连续下滑,上周再降0.83%,至84.36%;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9%,当前仓位为55.31%。

  人事变更

  金鹰基金新聘姚文强为副总经理。

  传德邦基金副董事长易强离职,去年底卸任公司总经理。8月13日,有消息称德邦基金副董事长易强离职。截止发稿德邦基金官网暂无相关公告。

  任职仅一年,南华基金副总经理陈琨辞职。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日发布高级管理人员离任公告,宣布副总经理陈琨因个人原因辞职,离任日期为8月12日。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6月20日,陈琨任职南华基金副总经理。仅一年后,陈琨因个人原因辞职。

  建信基金“一拖五”,基金经理朱建华因个人申请离职。 8月13日,建信基金5只产品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朱建华因个人申请离职,离任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建信转债增强债券、建信鑫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建信稳定增利债券(530008)、建信瑞丰添利混合的基金经理。5只产品分别由牛兴华、李峰、 朱虹 、黎颖芳、牛兴华独立管理。

  新聘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离任

  基金公司

  TCL集团加码投资业务,牵手“中植系”设基金公司。TCL集团(000100,SZ)继续壮大其投资业务。8月12日晚间,公司披露将出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TCL集团此次投资的合作方与“中植系”关系匪浅。而事实上,在投资业务上,TCL集团与“中植系”之间的联系颇为紧密。去年10月,TCL集团受让了“中植系”旗下重要的投资平台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融创)49%股权。

  湖南恒途投资遭责令改正,旗下私募基金未进行风险评级。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期,湖南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湖南恒途投资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经查在2019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湖南证监局发现湖南恒途投资有限公司未对旗下私募基金未进行风险评级。

  长沙乐观投资遭责令改正,旗下私募基金存六大违规。经查,在2019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湖南证监局发现长沙乐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未及时更新登记备案信息,登记备案的办公地址、法定代表人、基金运作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等六大违规行为。

  基金产品

  分级基金A年内涨逾5%,流动性不足未来空间有限。统计显示,截至8月12日,分级A指数今年以来上涨5.04%,8月以来的7个交易日上涨0.67%。相比之下,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仅有2.63%,短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2.07%。多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分级基金7月底以来的上涨行情主要来自其债性价值驱动,相比AA+企业债,A份额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3%的隐含收益率显现出吸引力。

  竞争白热化,基金发力行业ETF产品。ETF吸金效果明显,成为新基金发行的热门品种,布局范围也从宽基发展到细分领域,证券、消费、军工等热门行业吸引基金公司跟风布局。

  短债基金“另类”火爆,年内成立数量已超历年总和。自今年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走势震荡波动,受此影响,部分投资者开始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上,而随着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下行,相比之下,作为“类货基”产品的短债基金年内业绩表现更好,也再度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对象。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短债基金,年内新成立的产品数量更是已达86只(份额分开计算),已超此前历年总和。但在密集发行的同时,同质化问题逐渐凸显,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也出现明显下降。

  避险情绪升温,定开债基火了。进入下半年以来,市场再度震荡下行,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债券型基金再度受到投资者青睐。从基金公司布局情况看,没有赎回压力的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重点,仅7月份成立的定开债基数量就高达18只。

  科技股掀起涨停潮,国内首只科技ETF御风上市。基金公告显示,8月16日,国内首只科技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基金简称“科技ETF”,代码515000,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届时投资者将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科技ETF。

  基金成立

  基金发行公告

  基金首发

  分红除权

  分级基金定期折算拆分

  开放申购

  暂停申购

  停牌

  场内基金

  黄金、有色金属、医药等主题基金估值涨幅居前;证券、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主题基金估值跌幅居前。

  私募动态

  外资私募又迎重磅利好:放开参与港股通交易限制,未来还可申请公募业务。 8月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的官网消息称,推出具体配套政策,推进私募基金领域的对外开放,为外资私募管理人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商事环境。同时,基金业协会还表示,欢迎外资私募管理人在合规经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在华展业范围,申请开展公开募集基金管理业务。

  21家外资私募备案产品46只,管理规模突破54亿元。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越发受到外资关注,富达、贝莱德、瑞银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积极在华设立外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目前,共有21家外资机构在协会登记,备案产品46只,资产管理规模54亿元人民币。

  私募冠军罗伟广持金刚玻璃股拍卖了:曾风光举牌如今爆仓,20万人围观。最近,曾经的私募冠军罗伟广,持有的上市公司金刚玻璃的股票被拍卖,引发市场关注。目前作为第二大股东的罗伟广共持有金刚玻璃225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5%,而这些股份被分为三笔拍卖,起拍价合计达1.70亿元。如果拍卖完成,罗伟广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彻底退出金刚玻璃。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