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梁洪昀:被动投资是趋势 MSCI指数更能体现晴雨表

建信梁洪昀:被动投资是趋势 MSCI指数更能体现晴雨表
2019年06月20日 17:0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建信基金梁洪昀:指数化投资是A股大趋势 MSCI指数的“晴雨表”作用突出 

  新浪财经讯 近期,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梁洪昀在新浪财经“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活动间隙接受专访,就指数基金的未来发展趋势,指数基金降费等发表了看法。

  他表示,A股市场的波动需要投资者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通过基金投资可以平滑风险,而指数基金更加省时省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数基金逐渐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长期持有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他建议投资者采取定投方式长期投资。

  作为投资工具 投资指基是趋势

  新浪挖掘基:ETF产品的优势是什么?

  梁洪昀:ETF的特点比较鲜明,除了具备指数基金所具备的被动投资、成本低、分散风险、运作透明等优势外,还可以跨两级市场,既能在一级市场申赎基金份额,还能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并利用一二级市场差价进行套利。

  回顾2018年市场情况,A股进行了一轮调整,各大主流指数估值进入历史低位,是一个布局的好时机。一是从A股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它渐趋于更有效、更理性的投资环境,长期趋势布局正在逐步替换短期热点逐利,被动投资基金是最有望直接分享中国经和A股市场长期趋势向上成果的投资工具。二是机构投资者与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更深入地认识到资产配置的需求,加大了对于被动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三是海外资金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北上资金流入量大。

  新浪挖掘基:普通投资者如何理解指数基金?

  梁洪昀:指数基金是一个“低成本”的投资工具,低成本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一方面是管理费比较低。另一方面投资者定投指数基金,所付出的时间精力是比较低的,是一个比较经济的投资方式。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讲,他很难区分一个主动型基金谁既管得好,而且又能持续管得好。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投资于一个指数化的产品,去取得大类资产的平均收益,就达到他配置的目的了。

  指数基金降费是趋势 但要考虑A股自身特质

  新浪挖掘基:被动投资费用下降是趋势吗?

  梁洪昀:我觉得确实这是一个趋势,但是中国市场有中国市场自己的特点,国际化的这些巨头有很多费率压得极低,甚至零费率,这和国外有些市场特点是有关。比如说国外有借券的收益,基金管理公司它可以从里面分成,这样可以弥补它管理费降费以后的损失。

  其实我觉得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的话,费用的降低肯定是和你的成本是有关系的,一方面我们会适应降费的趋势,而且是尽量压低我们运行的各种成本,这样的话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盈利空间。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会谋定而后动,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理性地采取一个应对策略,而不是说盲目的为降而降。

  新浪挖掘基:指数基金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还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梁洪昀:建信基金指数投资规模大概120亿,机构客户现在应该有30%。个人投资者比较多,这个和我们自己的渠道特点有关系,因为我们渠道方面最突出的地方其实还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零售渠道,所以这也使得我们零售客户在整个客户的数量以及它的规模占比都比较多。

  投资者趋势其实是从主动型地在向指数类方面转变,不管是行业的趋势也好,还是我们公司自己内部的变化也好,这个趋势还是挺明显的。

  新浪挖掘基:指数基金的相关书籍推荐?

  梁洪昀:因为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我觉得可以看一些社交媒体的科普性的,因为各大公司它都有自己的科普文章,包括我们公司也有公号。不同的公司内容放在一起,自己思考思考、比较比较。

  进阶的话我觉得可以去买一些投资学的基础知识,比如说你看一看风险和收益到底应该怎么衡量,不是一味地去追求投资收益,或者一味地去规避投资风险,我觉得把这一个基础的概念建立起来,是进阶投资者所应该具备的一个基本的素质。

  股票市场波动高 定投策略力争熨平波动

  新浪挖掘基:目前投资者比较集中的困惑有哪些?

  梁洪昀:我觉得一大困惑,就是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相对比较大。这给很多投资者带来困扰。对于一个个人投资者来讲的话,若能够承受这么大的波动,心理的素质要求应该是非常高的。这可能是困扰之一。

  当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开始认识到从长期来看股票市场还是有配置价值,而且只要你把时间拉得足够长,而且采取适当的策略,比如说定期定投的策略,来熨平这个波动,股票市场还是会给你带来比较好的收益。但定投的收益不同的时段会有比较大的差别,不好一概而论。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晴雨表”作用突出

  新浪挖掘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优势是什么?

  梁洪昀:假定我们观察美国市场,基本上会认为标普500代表了美国市场的整体变化,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晴雨表’。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也有类似的作用,到今年第三次提高纳入比例后,该指数将基本上涵盖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和一部分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两相结合,不论从市值覆盖率或者上市公司利润覆盖率的角度来说,基本上都可以清晰地反映中国A股市场的变化。

  新浪挖掘基:MSCI纳A进程为A股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梁洪昀:中国经济体量和A股市值在全球排名居前,A股入摩比例得到大幅提升既是大势所趋,也反映出国际资金配置中国市场的需求强烈,有望进一步吸引海外资金流入。A股入摩比例提升意味着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拼图日趋完整,不再仅限于原有投资海外上市的中资概念股。从全球各市场投资价值比较的角度看,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发展阶段和A股估值水平也更具吸引力。此外MSCI在指数编制过程中,比较注重国际投资者的可得性,指数可以更精确地刻划市场实际的变动,指数本身的可投资性比较强。未来随着A股市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其市场准入、交易条件、资金流、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持续优化,A股纳摩比例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嘉宾简介:梁洪昀先生,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博士。自2005年建信基金成立起便加入,拥有超15年从业经历。现任建信MSCI ETF、建信创业板ETF、建信沪深300ETF等多只产品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