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指数增强基金跑输基准 易方达华安银华跑赢可关注

3成指数增强基金跑输基准 易方达华安银华跑赢可关注
2019年06月18日 17: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因兼具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的特点,近年来,各大基金公司布局于指数增强产品的脚步加快,近期,还有基金公司推出了自己的指数或品牌。

  据Wind数据,目前,市场上共有逾1221亿元指数增强基金。截止6月18日,仅年内基金公司就已成立24只指数增强产品(A、C分开计算,下同),而过去三年该类产品全年成立的数量分别为30、29、17只,成立速度大幅加快。

  然而,新浪挖掘基(ID:sinawjj)发现,在这样的节奏下,部分指数增强基金却并未发挥出其自身优势。有的如融通基金旗下3只指数增强基金,成立来大幅跑输基准,有的如富荣沪深300增强,大幅跑输基准不说,且收益为负。至于原因,公募人士表明,或与市场行情、因子、费用、申赎、规模等都有关系。

  成立来近三成指数增强基金跑输基准 融通基金跑输最多

  W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市场上共有143只指数增强基金,刨除近1年成立的业绩过短的基金及1只仅在香港市场发售的H类基金,剩下的103只基金中,年内收益全部为正。但有36只基金跑输基准,约占35%。

  其中,财通中证100指数增强C因基金规模为零,大幅跑输业绩之外,另有10只基金出现跑输业绩基准4%以上的情况。申万菱信沪深300指数增强跑输最多,超8%,银华道琼斯88精选A跑输超6%,另有富荣中证500指数增强A&C、华宝中证500指数增强C三只基金跑输超5%。

  拉长到成立以来数据看,共有27只基金跑输基准,即近三成基金跑输基准,其中跑输业绩基准达10%以上的基金有15只。这些基金的前5名中,融通基金一口气占了3只,成立于2003年的融通深证100AB更是大幅跑输基准达78.82%,位居榜首,不过,好在该基金成立来收益还不错。

  而更“惨”的大概要数富荣沪深300增强两只基金了,成立来业绩走出了16%的成绩,这两只基金却同期交出了收益-19%的答卷。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3月底,该基金仅被1家机构持有所有份额。

  指数增强基金为何也能大幅跑输基准

  跑输业绩基准占比如此之大, 指数增强基金在整体指数基金中业绩又如何呢?

  众所周知,指数增强基金的收益可以分拆为两部分:一是被动复制指数部分的收益,该部分其实是承担了指数的β风险的收益;二是在所选取的成分股基础上获得的超额收益,即阿尔法收益,选股能力是核心。因此,通常意义上来说,指数增强基金的业绩应该是好于指数基金的。

  新浪挖掘基(ID:sinawjj)查阅Wind数据得知,目前市场上共有被动投资基金705只,除近1年成立业绩过短的基金及部分H、R份额基金后剩下546只基金,加上相同条件的指数增强基金103只共649只。在这些基金中,年内业绩排行前10名全是被动指数型基金,而指数增强基金中业绩最好的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也不过是排在了第11位。

  那么,指数增强基金比普通指数基金好在哪?

  公募人士表示,“指数增强基金的投资效果并非每时每刻都在增强,从历史数据来看,或许在中长期超额收益上表现更好”。是不是如此呢?新浪挖掘基把上述546只基金的业绩拉长到成立以来后发现,有6只指数增强基金冲进前10,前3名都为指数增强基金,且这些基金多成立于2002-2005年。与此同时,位于后60名的产品中,只有倒数第58名为指数增强基金,其他全部为普通指数基金。

 来源:Wind ,绿色为指数增强产品 来源:Wind ,绿色为指数增强产品

  而另一方面,在管理指数增强基金时,管理人多从市场中选取基本面优质的股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市场短线炒作尤其是垃圾股盛行的情况下,选股因子偏离行情,基金或许是会跑输基准的”,上述人士表示。也有业内人士说明,影响指数增强基金跑输业绩的原因包括因子、费用、申赎、规模等。

  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增强基金的费率通常是高于被动指数基金的,如何在投资者多交管理费的情况下,能为其获得更好的收益,也许也是最近各基金公司努力布局这方面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