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林飞:看好ETF产品在国内的长期发展前景

易方达林飞:看好ETF产品在国内的长期发展前景
2019年04月04日 16:36 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公募基金行业下一个二十年,或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为了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浪财经2019基金业年度峰会启幕,带你寻找基金业未来的“引领者”与“创新者”!>>>投票

  新浪财经讯 近来,越来越多的创新型ETF基金产品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如平安基金推出的低费率ETF,招商基金、国泰基金上报的指数增强型ETF,建信基金、富国基金申报的上海金ETF等。

  这些创新ETF基金产品和以往产品有何不同?未来各基金公司还将如何布局?ETF的发展前景怎样?带着这些问题新浪挖掘基(ID:sinawjj)独家采访了易方达基金创始董事总经理、指数与量化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林飞。

  新浪挖掘基:黄金作为接受度很高的贵金属,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可以办理质押融资吗?

  答:作为融资融券标的的ETF份额,其份额可以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易方达黄金ETF(159934)已于2019年1月成为深交所的两融标的。纳入两融标的对ETF的交易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良好的流动性也利于价格发现和平抑二级市场折溢价,根据万得的数据,易方达黄金ETF今年1季度的日均交易量已经从去年的大约2100万元提高到目前的1.5亿元。

  新浪挖掘基:您如何看待黄金价格的未来走势?自布雷顿森林解体后,黄金丧失货币地位,有数据表明,黄金并不能跑赢通胀。投资者购买黄金类资产的主要价值在哪里?

  答:黄金兼具货币属性、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其价格走势受大宗商品价格、通胀预期、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市场避险情绪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美联储在2019年3月维持利率不变,缩表9月结束,进一步下调了经济和通胀预期,并表示今年不再进一步加息,鸽派的程度超过市场预期。美国经济的走弱和美元指数的走软,利好黄金。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黄金价格从35美元/盎司上涨到大约1300美元/盎司,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自1971年以来黄金的平均年化收益高于美国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仅略低于美股的整体收益。投资者持有黄金的价值体现在价值储藏、抵御通胀和避险,在投资组合中纳入一定比例的黄金也可以改善风险收益特征,提高资产配置效率。

  新浪挖掘基:“被动化投资热潮”在美国公募基金业是最为热门的问题之一。国内指数基金也有望迎来新一轮大幅扩容契机。您如何看待ETF等指数基金当前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

  答:中国公募基金总规模大约13万亿人民币,占全球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其中货币类基金的占比超过60%,权益类基金的占比只有大约15%,对比海外发达市场,未来权益类资产的规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伴随MSCI纳入A股的进程和国内机构资金增加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未来A股的机构资金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A股换手率和波动率下降。参考海外发达市场的经验,主动基金战胜指数基金的难度也会加大。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全市场只有35%的主动股票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从公募基金发展的20年历史来看,指数基金在整体公募中的占比逐步提高,目前指数基金占公募整体规模的4%,未来有望达到10%以上。ETF产品特点清晰、结构合理、规则透明、持有成本低,有良好的投资属性和交易属性,也是被动型产品的重要载体。ETF在未来一定会发展非常迅速并且空间巨大。易方达看好ETF产品在国内的长期发展前景。

  新浪挖掘基:越来越多的公募开始发力指数基金,可否谈谈贵司未来布局指数基金等工具型产品方面的想法或打算?

  答:指数产品可以实现较大的产品跨度,是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非常重要的载体。目前,被动化投资在内地投资者中的渗透率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易方达致力于指数基金的研究与开发,旗下指数基金产品线丰富、齐全,且业绩出色。目前仍在致力于优质、稀缺指数的开发和授权,以及指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开发设计具备长期配置价值、更低成本、更便捷交易的指数产品,在努力完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不同风格类型的产品线的同时,争取为投资者提供多样性投资选择。

  新浪挖掘基:在公募竞相布局的情况下,各类宽基、窄基、价值风格、成长风格、指数增强等指数基金类型已相对丰富,尤其是一些早期成立的龙头ETF已经形成了“强者恒强”的局面,很难超越,您认为若想突出重围,该如何出击?

  答:从海外指数行业发展来观察,指数基金和ETF领域确实是强者恒强趋势,近几年国内指数基金的头部效应也愈加明显,无论是资金还是流动性都往头部的产品集中,时间是站在先发产品这边的,后发的同质性产品想取得相同的优势的难度在不断增加。我们认为关键还是要围绕客户需求,即使具备先发优势的产品也需要不断优化和改善客户体验,进一步巩固优势,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觉得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变化和发展,客户需求也会发生变化和升级,这中间还是充满了很多新的机会,如果能够设计一些具备差异化特点的创新指数产品还是有可能去满足各种新出现的客户需求。

责任编辑:高君

易方达 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