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建信富国中银广发申报的上海金ETF是个啥?

一文看懂:建信富国中银广发申报的上海金ETF是个啥?
2019年03月15日 17:4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相关阅读:

  基金新品种来袭:建信基金、富国基金申报上海金ETF

  中银基金、广发基金上报上海金ETF

  新浪财经讯 证监会网站显示,3月14日至3月15日,建信、富国、中银、广发基金等向证监会上报了上海金ETF。上海金ETF与现有的黄金ETF有什么区别?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新浪挖掘基(ID:sinawjj)整理了相关素材,以飨读者。

  1.什么是上海金ETF?

  上海金ETF是主要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的黄金ETF。

  2.上海金ETF与国内市场已有黄金ETF,有什么区别?

  从投资标的看:

  上海金ETF主要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

  已有的华安、国泰、博时、易方达的黄金ETF主要投资的是黄金现货实盘合约AU99.99。

  从上市场所看:

  上海金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目前已有的华安、国泰黄金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博时、易方达的黄金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3.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是什么意思?

  上海金集中定价交易是2016年4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的一种新的交易方式,是指市场参与者在交易所平台上,按照以价询量、数量撮合的集中交易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的交易。

  上海金集中定价交易形成的“上海金”基准价格,是我国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尝试,也是我国顺应国际黄金市场深刻变革和全球黄金市场“西金东移”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4.上海金ETF设计初衷是什么?

  目前能够参与上海金集中定价交易都是一些大型的商业银行,而通过上海金ETF发行可以引入基金公司参与上海金集中定价交易,将有利于丰富参与人的多样性和活跃度,促进“上海金”基准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5.上海金ETF成立后将如何运作?

  上海金ETF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黄金ETF运作模式运作,与华安、国泰黄金ETF类似。

  6.上海金ETF的目标客户有哪些?能够提供哪些服务?

  (1)习惯证券市场交易,希望配置黄金资产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2)利用上海ETF折溢价进行套利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3)直接参与黄金交易市场受限,但希望配置黄金资产的投资者;

  (4)一般来说,发行上海金ETF的同时,基金公司还会发行上海金ETF联接基金,满足投资者配置黄金资产的需求。

  7.市场上黄金基金有哪些,如何挑选?

  目前,国内市场中,基金名称含“黄金”二字的有八只产品。其中有四只QDII基金,四只为ETF。如下表。投资者需综合考虑基金规模、跟踪误差、流动性等,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90314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90314

  风险提示:请以基金合同等正式文件为准。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