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老牌机构股权“生变”!两大股东争相增持,监管“拷问”七大方面

20年老牌机构股权“生变”!两大股东争相增持,监管“拷问”七大方面
2023年06月09日 21:42 资事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 陈嘉懿

编辑 | 袁畅

成立于20年前的泰信基金,将再次出现股权变动。

6月9日,监管部门披露了对“泰信基金变更股东申请”的反馈意见。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泰信基金的股权即将发生变动。

对于,泰信基金此次变更股东的申请,监管直指“核心”提了七个问题,其中关于两个股东是否具备主要股东资质的“提问”,尤其关键。

而随着这些提问,泰信基金股权变动的细节也呼之欲出。

01

鲁信、青岛国信料将增持股权

此次的监管反馈蕴含的信息量相当大,根据相关反馈可以推测出:

一,原泰信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集团),有望成为泰信基金的控股股东;

二,原泰信基金的第三大股东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国信),有意愿增持股权,成为泰信基金的主要股东

三,原第二大股东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投资”),则未在此次反馈之中被提及,大概率将不是此次股权变动的主要参与者。

02

三大股东格局维持20年

据悉,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好人举手”制度下,获准筹建的第一家以信托公司为主发起人的基金管理公司。

公司于2003年5月8日获得开业批复,2003年5月23日正式成立。公司最初的股东即包括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000万元)、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000万元)、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

除了2021年9月2日,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获准将其持有的45%股权转让给股东鲁信集团,泰信基金的股权结构再无变动。

至今,这三家公司也仍然是泰信基金的主要股东(下图,据天眼查)。

03

主要股东资质遭“关注”

此次监管提问,针对股东资质提了两个“灵魂拷问”。

对于青岛国信,监管机构要求申请方:就青岛国信是否符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人办法》)关于主要股东“应当为依法经营金融业务的机构或者管理金融机构的机构(下图)”条件进行论证。

而对于鲁信集团,监管则要求其:结合2022年度经审计合并口径财务数据论证符合《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关于控股股东“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40%”要求的情况。

后者也暗示了,鲁信集团的权益性投资余额可能比较可观。

04

是否需要申请控股公司?

另外,对鲁信集团,监管还提出以下关注:

鲁信已控股信托公司,并拟成为基金公司控股股东,请论证鲁信集团是否属于《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应当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的情形

如属于,鲁信集团是否符合有关申请设立条件;如不符合,论证是否影响本次增持泰信基金股权。

鲁信集团称下属主要4家金融企业业务收入相加与鲁信集团合并口径业务收入相除得出鲁信集团核心主业占比情况。但4家企业收入为简单相加,而鲁信集团合并口径业务收入为按照会计准则调整后数据,二者统计口径不一致,请就鲁信集团是否“核心主业突出”进行补充论证。

05

股权变动是否成为振兴契机?

泰信基金虽然成立了20年,但在经历各种波折和治理考验后,该公司的发展较为缓慢。

目前,根据WIND对今年1季报的统计,泰信基金管理的非货基金规模为124.7亿元, 在同行内排名111名。

较低的基金规模,无法为基金公司带来丰厚的收入,这反过来限制了公司发展,也导致了人才团队的动荡。

所以,业内都在关注,此次股权变更后,泰信基金能否把股权结构理的更顺,进而加大投入,把公司的发展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当然,这需要天时,也需要努力,并不容易。

附录: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反馈意见中的七个提问

是次反馈,监管机构就七个方面向申请材料的提供方提出疑问,要求解释,具体问题如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