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观察丨PMI走弱,6月债市怎么看?

债市观察丨PMI走弱,6月债市怎么看?
2023年06月09日 20:1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期“债市观察”对话财通基金固收投资部研究主管周岳。他认为,目前博弈长债利率继续下行的赔率相对较低,或可关注其他期限或品种的补涨机会;信用债方面,可能需要攻防兼备,更多转向点状挖掘,在控制好久期和杠杆的情况下博弈超额收益。

 周岳 :央行公告显示,5月央行累计进行1510亿元逆回购,当月共有7910亿元逆回购到期,虽然本月公开市场操作大幅净回笼,但银行间资金市场供给相对充裕,带动短端收益率进一步下行。临近跨月,央行逆回购单日投放规模有所增加,且有500亿国库现金定存投放,资金面整体平稳。4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总体仍处在修复进程中,但复苏节奏整体不及预期,基本面情况或利好债市。本月短端利率下行幅度较大,据Wind数据,1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14%下降17bp至1.97%;长端方面延续窄幅震荡态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76%下降7bp至2.69%;超长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小,2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99%降至2.97%,3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3.12%降至3.07%。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

信用债方面,Wind数据显示,5月一级发行量7147亿元,较上月的14033亿元下降51%。净融资额由正转负,由4月份1350亿元净融资额降至-1799亿元。二级市场方面,信用债收益率大多压降至2015年以来10%分位数以内,曲线趋于平坦。利差方面,资产荒行情下,信用利差已压缩至 2015 年以来的相对低位,中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利差持续压缩的空间已明显收窄;5月以来基金等投资机构单周净买入长债规模有所缩减,期限利差有所回升。

 周岳 :从基本面来看,一方面,当前经济修复节奏放缓、通胀弱势运行,“弱经济现实”可能对债市有所支撑;另一方面,政策博弈升温,5月PMI 走弱显示需求不足或是当前经济运行的核心矛盾,需求端刺激政策加码可能性上升,市场预期波动可能加大。我们认为,从资金面来看,为支持实体经济运行,短期资金面整体易松难紧,据Wind数据,5月以来DR007持续低于7天OMO利率,但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难有较大的偏离,如果对比历史同期可以发现DR007走低基本符合季节性。在缺少短端资金价格下行的驱动下,10Y国债收益率在2.70%附近可能存在一定阻力。因此目前博弈长债利率继续下行的赔率相对较低,建议关注其他期限或品种的补涨机会

信用债方面,短期来看“资产荒”逻辑仍将继续,宏观层面,经济复苏放缓叠加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信用债依旧形成支撑;从供需关系看,当前实体融资需求尚未完全修复,信用债整体上依然处于欠配状态。但当前资产荒已经演绎到较为极致的状态,中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利差大多压降至较低水平,获取超额收益难度有所上升。我们认为,当前并不存在一致的占优投资策略,并且在信用利差已处于低位的背景下,可能需要攻防兼备,更多转向点状挖掘,在控制好久期和杠杆的情况下博弈超额收益

【债市重要数据回顾】

数据来源:Wind,2005.01-2023.05。数据来源:Wind,2005.01-2023.05
数据来源:Wind,2002.01.04-2023.05.31。数据来源:Wind,2002.01.04-2023.05.31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05.31。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05.31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截至2023.05.31。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行业、板块不构成任何投资推介,文中市场判断不对未来市场表现构成任何保证,历史情况仅供参考;文中基础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的资料,基金管理人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充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指数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