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罗文波:如何用周期轮动做家庭资产配置?

【基金经理手记】罗文波:如何用周期轮动做家庭资产配置?
2023年06月09日 19:4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基金经理 罗文波

周期轮动投资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投资策略,投资者通过分析市场不同阶段走势,将资金从低效率的市场转移到高效率市场,动态调配各种资产的配置比例权重,从而提高资产配置的回报率。

周期轮动投资策略通常通过经济周期和市场动态来判断不同市场。在实践中,周期轮动投资表现为周期性地购买和卖出不同资产,以便投资者根据市场获得最大利润。

比如,投资者选择在相对弱势资产表现良好的时候转移资金,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按照传统的经济周期,周期轮动投资的投资周期通常为3-4年,即对应经济学的库存周期,当然也可以是任意时间段。

投资者如何制定周期轮动投资策略呢?

第一步,要了解经济周期所处的位置。投资者需要辨别经济周期,我们可以根据宏观指标的周期规律,判断经济所处的位置。例如经济扩张还是经济萎缩等,所用的指标有价格指数、货币增速等,然后根据周期规律预判未来经济走向及不同资产类别的表现。

确定投资标的和资产分配是周期轮动投资策略的重要一步。投资者需要根据经济周期和市场形势,选择适合的投资标的,如股票、黄金、债券以及货币等,确定各种资产分配比例,并根据未来经济周期走势判断进行投资。通常,股票和基金在经济扩张期间表现较好,债券则在经济萎缩期间表现较好。

对家庭而言,制定合理的资产配置可以按照以下步骤:

首先,确定资产配置的时间周期,这是周期轮动投资策略的重要前提。理论上周期可以是一周、一个月或一年,但时间周期越短,资产价格表现可预测性越差。从收益稳定性与可测性看,资产配置时间周期以一个库存周期为宜。

其次,动态确定资产表现和组合变化观察点,确定什么情况下需要调整组合并选择新的资产。

第三,确定最优资产。根据美林时钟等资产配置模型确定适合当期周期的最优资产,并根据市场表现和自己的投资目标,确定调整配置的比例。

最后,确定家庭资产的配置规模。在制定周期轮动投资策略时要确定投资的规模,以保证资产在短期波动时,家庭的正常支出不受影响。

周期轮动投资策略需要投资者通过了解市场形势,选择适合的投资标的和资产分配来实施。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控制,定期评估和调整投资组合,追求家庭资产增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