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纳斯达克”的投资价值还在吗?

“中国版纳斯达克”的投资价值还在吗?
2023年06月08日 17:2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创业板指连续三天跌超1.3%,尾盘一度迫近去年4月低点,让不少投资者朋友们感叹心在滴血。创业板号称 “中国版纳斯达克”,从 2009 年 10 月 30 日正式上市以来,创业板的整体表现十分亮眼,逐渐成为高成长企业的“摇篮”。但好像时至今日,创业板失去了之前的光彩,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创业板指的投资价值还在不在。

【溯源】

创业板指数是2010年发布的一只指数,也是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指数之一,由最具代表性的10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组成,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成长性突出,兼具价值尺度与投资标的的功能。

创指的指数代码为 399006.SZ,选取创业板 市场中市值规模较大、且流动性好的 100 只个股作为指数样本,其中,日均成交额、日均总市值、个股的风险等因素均纳入考量,剔除经营异常、股价异动的个股。该指数以 2010 年 5 月 31 日为基日,以 1000 点为基点。

近十年来,创业板指是 A 股市场表现最好的指数之一,但从2021年底开始,指数出现了大的调整。截至目前指数估值已经处在历史的低位,创业板是国家长期引导发展的战略板块,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具有突出的配置价值。

【拆解】

1. 在市值分布上,以中小市值为主

创业板指数精选100只创业板股票。整体来看,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里面中小市值公司数量较多。从成分股市值分布来看,市值小于500亿元的成分股有77家,占比77%,分布数量最多;市值大于 1000 亿元的成分股只有10家,占比10%。

但极少数大市值公司权重占比较大,以创业板指第一大成分股宁德时代为例,截至 2023 年 5 月 30 日,其在创业板指中所占权重为 17%左右,前十大成份股占比接近50%的权重。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创业板指由 100 家创业板企业组成,但是其涨跌受前十权重股的影响较大。

(数据来源:Wind,2023年5月31日,文中所涉个股不代表推荐,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数据来源:Wind,2023年5月31日,文中所涉个股不代表推荐,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

2. 高度覆盖成长行业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创业板科技创新含量高。按照申万二级行业的分类,电池行业、光伏设备行业、医疗器械行业和医疗服务行业所占权重分别达 26.4%、8.2%、8.1% 和 6.6%,而上文提到的几个行业无疑都是当下最受市场关注的高精尖行业。

(数据来源:Wind,2023年5月31日)(数据来源:Wind,2023年5月31日)

从创业板指数的行业分布中,可以嗅到浓浓的科技味道,这与创业板设立的初衷是一致的。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在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为高新技术产业,因此创业板有助于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而创业板指数中涵盖的细分行业恰好又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通过创业板的支持,新兴产业可以更快地发展壮大,培育更多优秀的创新型企业,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另外,发展创业板市场有助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使得科技创新型企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

3. 前十大权重股多为所在行业的龙头股

前十大权重股多为所在行业的龙头股,分别为宁德时代、东方财富迈瑞医疗阳光电源汇川技术温氏股份爱尔眼科亿纬锂能中际旭创智飞生物。前十大权重股集中度较高,权重总和为 48.69%,主要来自电力设备和医药行业。创业板指数中既存在有稳居行业龙头低位的个股,也有处于高速成长期中的小市值公司,整体上兼顾了成长龙头与成长新锐双重属性,使投资者能够充分分享到成长股投资的红利。(数据来源:Wind,2023年6月7日,文中所涉个股不代表推荐,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

【价值】

我们认为创业板指经过前期调整,目前中长期投资的性价比很高,主要的逻辑基于四点。

(1) 新兴科技成长是国家的战略选择,创业板指汇集医药、新能源等行业,是科技成长的代表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2) 在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全球流动性进入宽松拐点,同时国内宽松货币政策有望继续维持的宏观环境下,科技成长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前期 ChatGPT、AI 算力为代表的主题成长行情过后,新能源、医药等传统成长行情有望接力。

(3) 创业板权重行业各具投资亮点,光伏行业综合景气指标持续上行,细分指标中,逆变器出口同比、太阳能新增容量、电池产量同比指标维持高位,反映出整个行业景气度较高;尽管新能源车行业当前处于下行趋势,但整体仍然维持在高位区间;医药行业投资周期受全球流动性周期影响较为显著,全球流动性由紧转松的拐点有望推动医药行业投资周期迎来向上趋势。

(4)估值水平处在历史低点,相对安全垫较高。截至Wind最新数据,2023年6月6日收盘,创业板指PE估值为31.14倍,处在近三年的0%最低分位数、近五年的7.09%分位数、近十年的3.54%分位数。可以看到,站在当前时点,无论采取定投方式还是一次性投资,整体的估值成本较低,适合中长期持有。

风险提示:投研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实际持仓或未来投向保证。观点具有时效性。指数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亦不代表基金产品表现, 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