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受益于AI,或将迎来持续性增长

通信行业受益于AI,或将迎来持续性增长
2023年06月08日 15:5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以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TMT板块整体表现亮眼,其中通信行业更是频出利好消息。热点催化下的通信行业,后市将如何发展?有哪些子行业值得关注?东方基金权益团队认为通信行业前景乐观,或将呈非线性增长。

01是什么在支撑通信板块上涨

通信板块开年以来的涨幅比较可观,东方基金权益团队认为可归结为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去年通信行业表现较为平淡,板块相对处于估值低位。市场对通信行业景气度的预期偏悲观,海外云计算的景气度下滑、国内互联网面临政策风险、运营商对基站设备的投入逐年减少等因素导致预期下降,影响了通信行业整体的表现。

第二,今年通信行业有两波拔高估值的行情。其一是中特估,以电信运营商为代表。其二是AI,在数据传输、光模块、光通信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利好。

第三,新技术的出现使市场对通信的预期出现了强烈的反转,带动了通信板块的表现。

02|AI如何催化通信行情

提及AI如何拉动通信行业,东方基金权益团队认为,AI对于通信行业最主要的一个需求驱动体现在光通信,也就是光模块上。以当下的技术来看,只能通过光通信一种方式实现AI服务器对于并行计算的庞大算力要求,所以光通信是目前能够辅助AI算力最好的技术。AI对于光通信也有着非常明显的新技术驱动,东方基金权益团队认为,相比传统数据中心,AI数据中心的交换机、光模块数量有了较大的提升,算力中心的网络构架的改变拉动了高速光通信设施发展。

针对国内在相关技术方面的情况东方基金权益团队表示我国目前光模块方面和国外相比基本没有代差,甚至可能更先进。另外,国内这两年在上游的光芯片技术方面也有较大突破,与国外的代差也在逐渐缩短。

03|哪些细分领域需要重点关注

从产业角度来看,结合AI的想象空间,对应到通信行业就是云计算产业链。综合当下市场情况,海外云计算的资本开支增速有所放缓,景气度较低,但AI对于高速算力的拉动较大,后续对于光模块的需求,特别是国内的需求确定性较高、可持续性较强。

除中游的模块环节,上游的光器件环节也蕴藏较多机会。光模块虽然体现着一定的研发能力,但更有技术含量的是上游的光芯片和光器件。东方基金权益团队指出,目前国内的光器件,尤其是有源器件,国产化程度不高,但今年以来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有源光器件应用范围丰富,市场较为广阔,除光通信之外,在激光雷达、探测、光纤、高功率激光、甚至医疗领域都有应用。国内公司在国产替代方面发展的较好。

另外,东方基金权益团队还提到要持续关注光通信领域的新技术。例如CPO这一概念,有可能在1.6T的时代进行大规模应用,国内相应的公司或将在届时受益。

04|通信行业后市如何

总体来看,AI对于这一轮通信行情的催化至关重要,且这种影响或将持续。针对板块后市的展望,东方基金权益团队引用了成长行业投资经典的一句话作为回答:“非线性增长。”他们认为通信行业极有可能处于行业初期0到1的阶段,未来增速或将远超市场预期,建议对其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向上滑动阅览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本材料所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有的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会发生调整或者变化,本材料所表达的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