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好基会 | 主动型基金如何把握超额收益(问答福利)

华商好基会 | 主动型基金如何把握超额收益(问答福利)
2023年06月08日 15:3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第47期,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主动型基金,一直是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占据重要地位的基金品种、基金投资者持有的主力品种、资产管理市场关注的焦点品种。作为专注主动管理投资的专业管理机构,华商基金今天想和大家一块来探讨,主动型基金在复杂市场环境下是如何把握超额收益的。

影响主动阿尔法的长期因素

所谓阿尔法,其实就是指主动型基金相较基准指数的超额收益获取能力。历史数据显示,我们的主动型基金相较市场可能跑出了一定的阿尔法,但这可能并非普遍现象,比如在美国等较为成熟的市场,主动型基金的阿尔法能力可能并不显著,具体情况可以参考下表。

数据来源:万得信息数据来源:万得信息

造成这种差异的背后逻辑可解释为:

其一,国内主动基金的平均规模小于美国,可能更容易施展灵活的交易策略,也更容易重仓市值较小的黑马标的。据万得信息数据粗略统计,截至2022年底,国内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规模约13亿元,对比同期美国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规模约为49亿美元(约343亿元)。

其二,A股现阶段的投资者交易结构仍以散户为主,这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美股等成熟市场有较大不同。散户占比较高的市场环境中,意味着主动型基金有条件挖掘到更多可能有阿尔法的策略,自然也就相对容易胜出。

其三,国内的经济结构尚在转型过程中,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仍有较大的替代空间,映射到股市,A股大盘指数成分公司的盈利稳定性可能整体不及美股主要龙头,换言之,衡量国内主动基金阿尔法所用的基准指数可能相对容易跑赢,具体情况也可参考下表。

数据来源:万得信息,2023年数据截至2023/5/25数据来源:万得信息,2023年数据截至2023/5/25

影响主动阿尔法的短期因素

尽管主动型基金可能拥有诸多获取长期阿尔法的有利因素,但在短期之内,主动型基金平均并非一直都能战胜市场,以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代表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表现为例,该指数今年以来跑输沪深300约-2.8%。(数据来源:万得信息,2023年数据截至2023/5/25)

就表观因素而言,可能是今年的市场热点过于集中在一些偏冷门的行业,但更深层的因素可能是主动型基金整体较偏好高成长策略。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主动型基金的一大优势就是高频跟踪上市公司,相对容易识别股票短期的盈利高成长性,但这种策略可能也会出现阶段性的失效。

数据来源:万得信息,统计区间:2013/1/1-2023/5/25数据来源:万得信息,统计区间:2013/1/1-2023/5/25

如果参考上图,可以看到,2013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超额收益与高成长策略指数/低估值策略指数相对强弱的相关性高达约60%。

并且如下表所示,基金重仓股平均的短期盈利增速或者说短期成长性,可能持续高于市场指数。

数据来源:万得信息,表中“万得基金重仓200指数”来自万得信息,即通过基金持仓市值与基金持股只数两个指标,对上市A股进行综合评分,选取排名前200的公司入选指数,用以反映被广泛基金看好的公司的整体走势。

这么看来,想要弄明白主动型基金何时更容易体现阿尔法,就必须思考高成长策略何时比较容易奏效。

研究下来我们发现,当市场资金面较宽松时,高成长策略可能更容易占优。运用未来现金流折现的股票定价模型,合理的逻辑是当市场资金面较宽松时,模型分母端的折现率下降,分子端盈利成长性较高的公司可能会更受益。

反之,当市场资金面较紧时,折现率上升,盈利成长性较高的公司可能也会更受损,而成长性低且估值低的公司可能受损相对较少。

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刻画,可以观察银行间市场、美债市场等利率指标。

在当前市场特征下,主动型基金可能仍处在较有利的长期超额收益获取环境当中,但这并不意味着主动型基金可以一直稳定战胜市场。由于对成长因子可能存在持续偏好,主动型基金在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时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阿尔法压力,但对于期望长期持有的基金投资者而言,主动型基金仍不失为一种较优的选择。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本文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力争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证券投资基础知识,揭示投资风险。本文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你问我答

“答疑专场”时间到!你问我答,让您和投资零距离。快来看看,今天涨“基”识了么?

Q1

港股为什么今年还是维持弱势状态?

根据我们跟踪的一系列指标,港股可能会受到国内宏观经济预期、美元流动性、港股通资金流向、大市值风格强度等一系列高频数据的共振影响,由于这些高频数据短期可能呈现较大波动,港股市场也可能因此呈现阶段性高波动的特征。(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Q2

要把握交易时点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最重要的是不断反省以避免重复犯错,可以记录自己的每一笔交易细节,然后定期回顾这些交易效果,如果无效,那就要果断抛弃原有交易思路,如果反复尝试新思路后还是一直无效,那就要避免频繁交易。客观记录的意义在于人在主观上倾向于放大自己的光辉时刻而淡忘自己的失败操作。(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Q3

根据主流媒体报道,今年经济较去年出现明显改善,对散户来讲后市是否可以相对乐观?

根据我们定义的宏观周期,目前可能处在信贷扩张叠加货币宽松的复苏阶段,并且通常来说,一个宏观周期阶段一旦形成,一般不会很快转变。(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阿尔法 基金 华商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