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贤孟子的投资哲学(三):如何看待短期波动

先贤孟子的投资哲学(三):如何看待短期波动
2023年06月07日 10:5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买基金就是投资未来,然而未来很远,明天很近。短期市场波动难免扰乱心态,账户盈亏不定让人忘记投资初心。进退失据之下很难作出理性决策,以至于追涨杀跌,亏损扩大。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短期波动和长期投资之间的矛盾?

先贤孟子曾说过,“君子有终身之忧,无一朝之患”,该句出于《孟子·离娄章句下·第二十八节》。字面意思为君子思虑的是长远大事,而不是眼前小事。若结合上下文来看,则有更深刻的内涵,意指君子应该为了长远价值坚持做正确的事,而非因担忧眼前小事而放弃原则。

有过一定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短期波动是随机的,就像量子的运动一样难以预测。但长期走势却有迹可循,那些能够稳定赚取利润的公司就像金子一样,迟早会被市场发现,随时可能迎来估值修复。

这似乎让人难以理解,为何短期不可预测的事,长期就变的可预测了,难道未来不是由一个一个明天组成!

玩抛硬币猜正反面时,虽然正面和反面出现的概率都是50%,但也很可能连续十次皆是正面或皆是反面。然而,当抛硬币的次数足够多,比如一万次,综合下来正面和反面出现的次数大约都在5000左右。

因此越是长期坚持正确的事,就越可能收获好的结果。所以投资时选“好基金”,就不必过于担心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净值回撤。只需踏踏实实长期持有,或许就能得到不错的收益。

如何才能找到一只好基金呢?

有句诗说的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投资者身陷“基金超市”中,被成千上万只基金弄的眼花缭乱,也就很难发现谁是真金,谁是水货。

《孟子·尽心上》中说,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只有先跳出来立足高处,视野广阔,才能掌握事物的全貌,选对投资道路。

站在高处来看,就不得不说当前的投资主线——“中特估”概念。

2022年11月21日,证监会高层易会满表示,要深刻认识市场体制机制、行业产业结构、主体持续发展能力所体现的鲜明中国元素、发展阶段特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从上述讲话可以看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是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核心要素,对我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意义非凡,中特估概念理应得到投资者重视。

中特估概念股普遍具有三大特征:相关企业多属涉及国计民生的核心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稳定,分红不菲;估值水平较低。

其实在高层提出中特估概念之前,中信建投基金就成立了“中信建投红利智选”(以下简称红利智选)。

红利智选的股票配置遵循三大标准:

1.股息率(现金分红/市值)处于市场前50%;

2.近2年股息支付率(现金分红/净利润)平均大于10%;

3.近一个月,流动性处于前70%的非ST股票。

基金投资就是间接支持实体经济,分享实体经济增长的收益。从选股标准来看,红利智选不仅覆盖了“中特估”概念下的国企和央企,也兼顾了高分红的民营企业。可以说比较符合“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

只要大方向正确,未来交给时间即可,让我们一起见证红利智选的未来。

更多专业基金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孟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