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观点|市场充分反应悲观预期,复苏趋势不必担忧

泰观点|市场充分反应悲观预期,复苏趋势不必担忧
2023年06月06日 10:2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期大盘冲高后回落。4月底5月初,伴随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权重蓝筹的强劲上涨也使得5月上旬大盘再创新高;进入后半程,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使投资者开始关注增长修复持续性,汇率走势受到较多关注,以“中字头”为代表的权重股调整更是加大了市场波动,故指数调整明显。风格方面,5月市场风格较为均衡,小盘成长表现较好,大盘成长跌幅明显。

5月指数均下跌,沪深300跌幅最大。截至5月31日,上证指数报收3204.56点,下跌3.57%;沪深300下跌5.72%,创业板指下跌5.65%;中证500下跌3.1%,中证1000下跌2.4%。

31个申万行业中有5个行业上涨,其余行业下跌。整体来看分化明显,上期回调较多的TMT板块本期表现突出,前期热点中特估值主题相关板块持续走弱,大宗商品和消费相关板块仍偏弱。受煤价下跌影响,火电盈利得到修复,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公用事业(+4.28%)走出领涨趋势;电子(+2.26%)、通信(+1.36%)、、计算机(+0.03%)等TMT板块经历上期回调后,本期有所企稳,实现微弱涨幅。受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影响,商贸零售(-11.66%)录得最大跌幅,农林牧渔(-10.05%)、建筑材料(-8.87%)、食品饮料(-7.90%)、家用电器(-7.37%)、房地产(-6.86%)等亦表现不佳;建筑装饰(-8.87%)、石油石化(-8.08%)等受益于一带一路、中特估值催化的板块本期回调明显,跌幅较大。

宏观方面:本期来看,4月经济数据普遍低于预期,环比明显走弱;结构上外需是最主要拖累,内需分化复苏(服务业好于制造业,消费好于投资)。海外基本面符合预期,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结束,进入观望期。展望下期,宏观面给予中性观点。一是复苏趋势并未结束,下半年到明年会迎来“库存回补—外需触底—企业和居民信心恢复”的阶梯式复苏路径;二是决策层对经济的认知客观使得财政和产业政策已有相应储备;三是前期市场走弱已较充分反映了悲观情绪。总体上,看好未来复苏方向,向下关注新一轮疫情的冲击,向上关注中美关系修复的可能性。

估值方面:合理,对股市影响中性略偏正面。以中证800为代表的股市收益率高于7年期国债收益率,仍超出历史平均水平。本期PE估值有所下降,权益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仍具备相对性价比优势。结构方面:医药、机械板块估值分位数处于偏高水平,周期、金融地产板块估值分位数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政策方面:资本市场政策对股市影响偏中性。2023年4-5月,资本市场关键人物开始到任,围绕高质量发展仍然以鼓励为主,但行为监管仍然较为严厉:1、李云泽上任成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总书记,公开表态指出“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无论哪种说法,归根到底还是金融,必须要实施监管”。2、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强有力监督打造廉洁的注册制。3、近期,沪深交易所均开会部署提升公司治理水平。4、私募监管收紧。中基协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公开征求意见,拟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募集、投资、运作管理等环节提出规范要求。

资金方面:场内资金供需缺口环比缩窄。本期场内资金供需缺口环比缩窄,主因市场下跌,各类资金需求都略有减少,但资金供给仍然不足。展望下期,资金需求难再下降,资金供给还未能看到明显起色,陆港通资金在连续3期净流出后可能会有所恢复。供需缺口预计环比略有减小。

展望后市,给予中性观点。月度宏观数据较弱,市场预期从偏高恢复到理性的状态,尽管对经济复苏的幅度不宜高估,但对年内复苏的趋势延续则不必担忧;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权益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仍具备相对性价比优势;政策基调偏松但执行层面仍然偏紧,整体偏中性;场内资金供需缺口随环比缩窄,但资金供给仍然不足,资金面仍略偏负面。整体来看对后市观点偏中性,建议均衡配置,优选基本面扎实、质地优良的标的。

国内经济复苏可望持续,慢复苏、长复苏对股市偏积极。根据前文分析结论,国内经济复苏可望持续,下半年可能存在正向预期差:复苏并非线性,仍在梯次展开;疫情开放持续有利于服务业就业改善,就业改善有利于居民收入预期的修复和稳定,由此带来的大额消费将为经济复苏提供加速动力;同时,海外经济体通胀压力放缓,货币政策有望转向。此外,指数回调已充分反应偏悲观的情绪,中期来看,机会大于风险,后续密切关注经济复苏进程。 

短期来看,主题投资市场情绪比较极端,主题交易顶峰已过。在“中特估”带动下,大盘成长超额收益接近短期极值;此外,传媒、计算机等代表性行业的交易拥挤度处在高位,估值也已快速修复至合理/偏高的水平;故短期来看,主题投资的情绪演绎比较极致,可能迎来消化整理期。中期来看重点关注:经济复苏进程、地缘政治风险、二次疫情。

免责声明

1、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数据、报表、信息,本公司不就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

2、对于本资料中任何收益率(如有)的引用及既往业绩的表述,均不代表本公司对相关产品收益的预测及承诺。

3、本公司对于本资料中的任何预测、展望等内容不承担法律责任。本资料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

4、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及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附属机构、分支机构)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资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5、本资料的知识产权由泰康资产所有。未经泰康资产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将本资料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任何人不得对本资料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泰康资产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济复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