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基金刘新正:相信优质公司在何种经济环境下都具有较强的业绩韧性

浙商基金刘新正:相信优质公司在何种经济环境下都具有较强的业绩韧性
2023年06月05日 17:1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期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主流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科创50一路领先,获得了9.79%的涨幅,创业板50跌幅为10.40%。沪深300指数2023年5月31日价格距离2022年10月31日的低点仅差8.26%,部分优秀公司的股价已经回到了接近2022年10月最低点的价格附近(注)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3.01.01-—2023.05.31

板块之间分化也较为明显,chatGPT带动的人工智能、“中特估”、半导体等板块涨势如虹,而新能源、消费、医药等则表现平淡。从申万一级行业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前三大涨幅行业为传媒、通信、计算机,分别为44.90%、35.83%、27.26%,建筑装饰、电子、公用事业、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等表现相对较好。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5月31日。

据统计,2023年以来权益基金整体出现1.1%的亏损(包含指数型、混合型、股票型、不含FOF,仅算主代码),表现略逊色上证指数,但好于创业板指数。相比2023年一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获得3%左右的正收益,到了5月上旬“画风”突变,收益由正转负。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5月31日。

浙商基金基金经理刘新正认为,市场的回调主要反映了对高频宏观数据的失望情绪,同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亦攀升至年内新高,侧面验证该悲观情绪,市场近期的走势基于“经济弱复苏”这样的大命题。经济整体和股票市场类似,都是复杂系统,始终处在变化当中,不仅受外部冲击和外界影响,而且内生就存在非均衡,湍流时期和静止时期交替出现。

对复杂系统做短期预测是非常困难的,对复杂系统做长期的规律总结和判断是更易实现的。就像巴菲特常说的“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实际上市场短期常常不仅是投票机,还是跳楼机。泡沫和崩溃是市场的基本特征,这是复杂系统自带的特征。

浙商基金基金经理刘新正表示,她会着重于花时间挑选和研究优质公司,就像伯克希尔股东信每年重复的那样,基金经理的工作是“business picker”,帮客户挑选质地和性价比皆优的资产。她相信这些优质公司在何种经济环境下都具备较强的业绩韧性。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她有几大看好的方向:

(1)看好中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比如化工龙头和部分专精特新机械公司。

(2)看好优质公用事业公司的资产价值,包括水电龙头、小而美的新能源发电、水务公司等。

(3)看好优质互联网公司的盈利、估值修复。

注:2022年10月31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为3508.70,2023年5月31日收盘价为3798.5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商基金 wind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