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市场仍存在主题性投资机会

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市场仍存在主题性投资机会
2023年06月05日 06:4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01

富国观点

宏观情况

2023年5月制造业PMI录得48.8%,较上月-0.4%,继上月之后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核心因素主要仍是内需不足带来生产减弱等一系列问题,工业企业也连续三个月呈现主动去库存的状态。

2023年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4.5%,较上月-1.9%,其中,建筑业PMI为58.2%,较上月-5.7%,服务业PMI为53.8%,较上月-1.3%。建筑业PMI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速度缓慢,建筑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减少、地方财政融资放缓以及专项债发行节奏减弱三重因素影响下,基建对建筑业的支撑力度减弱。

5月经济数据表示经济动能继续走弱,近期管理层出台稳预期政策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升。

海外方面,美联储最新褐皮书指出美国经济活动陷入停滞,经济前景低迷。虽然美联储是否还有进一步加息尚不确定,但普遍共识是已经接近本轮加息周期的尾声。市场一部分人认为6月有望暂停加息。

近期市场

上证指数+0.55%,深证成指+0.81%,创业板指+0.18%,创业板表现疲弱。沪深两市成交量47200亿元,较上周增加6786.58亿元。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计算机、通信领涨,煤炭、医药生物、电力设备领跌。由于盘面表现出快速轮动的特征,不同题材和标的的选择变化较快,目前持续性较差。

消息面上,马斯克的脑机公司获得FDA人体试验批准,此外本周马斯克于本周访华,脑机接口、机器人、充电桩、一体化压铸主题板块均有所表现。AI安全方面,国安委会议表态强调加快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英伟达CEO黄仁勋也表示需要非常认真地看待人工智能安全,消息后数据安全相关个股涨幅较为明显。

苹果最新表示将于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1点举行WWDC23特别活动,主题为”码出新宇宙”。预估苹果WWDC2023将有三项重点内容:Mac新品、首款混合现实头显、新操作系统。苹果MR产品的发布有望拉动产业链热潮,同时AIGC可有效助力内容创作瓶颈。

另外,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的关键原料碳酸锂,去年年底以来价格出现大跌,但进入今年五月份以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回暖,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又出现大幅回升,锂电等新能源板块回暖。

市场展望

2月至今,美国经济和通胀的韧性导致美元指数快速走强,人民币汇率缓慢但持续的贬值。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及预期,内忧外患,投资者信心不足,资金参与程度不高,指数面临压力不能强势上攻,预计6月市场仍要经历一定时间的震荡波动,不过市场仍存在主题性投资机会,需要高度警惕海外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加息、人民币汇率承压等不确定性因素。

建议关注数字经济下的第三波行情具有基本面支撑的科技个股,以及中长期产业困境格局和对现实过度悲观预期的定价错配下的机构重仓股比如新能源、消费等。

02

机构看市

本周“机构看市”栏目为您送上的是重阳投资如何看待A股市场近期调整及可能的未来走势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A股市场近期调整及可能的未来走势

A:5月中旬以来A股及港股市场进一步调整。我们理解市场近期下行主要是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走弱带来的多市场共振的结果。在经历了短暂的整体性估值修复后,春节后A股市场呈现结构强分化格局。数字经济和“中特估”版块涨幅较大,其他版块特别是顺周期板块表现不佳。4月下旬以来,数字经济和“中特估”板块先后出现了上涨乏力的迹象,而4月国内宏观数据偏弱强化了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对于A股市场而言,强势股调整后缺乏其他板块接续,成交量萎缩,市场交易结构坍塌。从更大的角度看,股票、商品、利率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共振,市场悲观情绪持续放大。同时,外部地缘政治风险挑战持续上升,也加重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前瞻的看,我们无法准确预知市场情绪的拐点,但相信模糊的正确好于精确的错误。从基本面来看,在没有强力政策刺激的情况下,经济复苏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使是大多数人心中经济复苏的“完美”样本2019年,绝大部分时间内也只是弱复苏状态,但复苏的方向是确定的。在经历了一季度的积压需求释放后,4月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青黄不接”,是复苏过程中的暂时现象,不宜线性外推。从情绪面上看,当前市场对经济下行预期已经高度一致,再次将很多长期问题短期化,在对弱复苏定价相对充分后,少量正向的边际变化就可能推动情绪回摆。从市场结构上看,根据我们对市场分化状态的研究,目前仍处于新一轮行情酝酿的酝酿阶段,其特点是低波动、弱分化,这一阶段尽管市场走势可能一波三折,但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历史上看季度的预期收益率在4%以上。

过去几年中,市场也曾数次经历类似的迷茫,但事后来看往往低估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大韧性。我们坚信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在市场的至暗时刻,沉下心来挖掘风险收益比更优的股票,可能才是投资的应有之义。

03

一周热点分析

事件:

2023年5月28日,全球首架C919顺利完成东航MU9191航班(上海虹桥-北京首都)飞行任务,并于首都国际机场接受民航最高礼仪“水门”仪式,这标志着C919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点评:

中国商飞上飞公司明确提出“落实中国商飞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高水平开启C919批产交付新征程”,此外,东航首批5架C919订单中的其余4架也将陆续交付,大飞机批产交付或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中国商飞预测,预计到2041年全球客机总规模将达到47531架,中国市场将达到10007架(占比21%),成为全球机队规模最大的国家;在中国客机市场中,以C919为代表的单通道客机规模将达到6896架,占比69%。C919在开启批产化交付新征程后,或有望逐步打开国内外市场并取得重要份额,打破空客、波音的垄断市场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富国 美联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