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又到冰点,如何清醒地决策呢?

基金销售又到冰点,如何清醒地决策呢?
2023年06月01日 11:4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是的,公募基金销售又到冰点。每日经济新闻整理的数据,截至5月25日,今年5月新成立的基金仅有24只,发行总规模191.66亿,平均发行规模只有7.99亿,创下了近8年新低。

财联社直接认为“基金发行再临冰点,业内先要反躬自省”。

一下子又把公募基金推上了风口浪尖,觉得这一切都是“公募盈利模式、造星”等决定的。让一些亏损客户觉得这一切都是公募的错,也让从业人员压力比较大。也正是在这样的气氛烘托下,想定投或补仓的客户开始犹豫,似乎再买显得自己很蠢;让想主动营销的理财经理变得纠结,似乎在目前点位让客户低位布局就是为了“创收”。

可是,事实真如我们所见吗?

1.是新闻还是旧闻?

我搜索了一下“基金发行陷入冰点”,发现从2018年到2023年,除了2020年,每年都有“基金发现陷入冰点”的新闻。

发现了什么?

我们以为“事情直到今天才变糟的”,事实上“事情每天都很糟”。

我们觉得现在市场不好,国家要救市,可是市场不也是由我们每个人构成的吗?

我们抱怨说公募基金到高点卖产品,可是不也是我们自己买的吗?现在低点发产品,我们买吗?

2.沉默的大多数

想一想,你到一个餐厅吃饭、到一个景区旅游,你会在什么时候发表意见?是在感觉服务很糟糕时还是在觉得服务还不错时?大部分人,只会在自己受到了委屈、觉得服务很糟糕的时候,才去一些平台留言。而觉得服务还不错,除非别人主动要好评,大部分人不会主动去留言。所以,我们看到网络上都是群情激昂,都是义愤填膺,以为这是全部的真相。不是的,很多人只是不表达而已。

你真的觉得现在大家坐等国家救市,都在骂公募基金,都在等着公募基金自我整顿吗?不是的,我身边就有很多人正在加仓。

万老师还专门开了一个“逆势加仓组合”,我昨天也专门加大了每个月定投额。

3.流量世界,你还有独立思考吗?

我在写公众号的时候,都在想应该用什么样的标题才会吸引你们。既然大家都在讨论基金销售冰点、基金亏损,我是不是也该写这类似的文章呢?既有点击率,又可以引发你们的共鸣。

可是,这有什么意义?

悲观者总是吵赢了架,乐观者悄悄地赚到了钱。当我们眼睛盯着基金销售到了冰点、产品都亏了,却还有不少基金收益率今年以来超过了50%。

(数据只做展示,不做推荐。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想表达的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密度、速度和广度都比之前大大提升,把我们都包裹在信息流中,让我们很多人成了情绪的俘虏,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看到了片段的事实以为是全部的真相。

所以,在市场噪声很多,要做一名理性的投资者,要能更清醒地决策,就不要太受周围人和资讯的影响。记住一个简单的公式:

回报风险比=可能的回报/可能的风险

我们是在一个风险市场进行博弈,这里面唯一的确定性就是一切都是不确定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赚钱的概率,也就是要么提高可能的回报,要么降低可能的风险。

1.如何降低可能的风险

① 调整止损线,降低风险承担

对于手中已经没有多余的资金,天天看着下跌的账户已经焦虑到睡不着觉,影响到正常生活的投资者,我建议可以在整体账户亏损30%左右时,止损!降低我们的风险承担。当然,如果你的投资金额占比不到你家庭资产的10%,那完全没有必要去理会了。

② 降低每次交易金额在总资金的占比

这里其实有两层含义:

其一要加大你现金流的来源。就是你有投资外的收入,可以主动地降低你手中的仓位。很多人都说巴菲特很厉害,敢于在低位抄底,其实巴菲特背后是有保险资金可以源源不断地给他提供现金流。

其二补仓一定不要急。不能看见下跌了就迫不及待去追加投资。频繁操作很容易出错,可以做一个限制,比如每个月只补仓一次,或者是跌到20%左右才补仓10%左右,再或者做小金额定投。

③提高场外赚钱的能力

当投资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能降低我们风险的,不是天天盯盘面,盼好的政策,而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自己在场外赚钱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淡定持有,才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2.如何提高可能的回报

①选择更好的交易时机

最近大家都在转天风策略刘晨明总的《写在股债收益差再次逼近-2X标准差之际》。可以说已经反映了非常悲观的预期。

据统计,从过往十年维度来看,当股债收益差触及-2X标准差时买入偏股混基指数,持有1年正收益率概率大于80%。(历史不代表未来,仅供参考)

现在的交易机会肯定比过去两年要好!

②放更长时间

最近大家对很多3年持有期产品意见比较大,卖的时候都说能管住手,但是实际到手收益却都是负收益。这只能说明“投资标的”、“爆款基金”本身有一些问题,不能说长期持有就是伪命题。

我今天看到易方达做的一组海报,做得挺不错的。数据说明:持有时间越长,正收益的概率越高。

③选更好的投资标的

这几年,包装了很多“明星基金经理”、也催生了很多爆款基金,这才是让很多投资者伤心的地方。我本人后面投资基金可能更多倾向选指数或者是FOF基金了。

结语

总结来说,在市场行情比较低迷时,大家情绪都比较大,但是我们依然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记住我们说的“回报风险比”,期待大家都能赚到我们该赚的钱!

《绝对成交:理财经理的话术内训手册》这门课程,从客户感知价值出发,以绝对成交为目的,关注客户的决策心理,从“开口话术、演示话术、攻心话术、异议处理、成交话术及风险提示话术”等6个模块循序渐进,详解55个话术撰写的方法、提供近百条拿来就可以用的实战话术。协助大家把专业化繁为简;在营销的路上“信心满满,行稳致远”。

想在2023业绩再上一层楼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错过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