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利好信号,等待市场反攻

关注利好信号,等待市场反攻
2023年05月29日 17:2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先来看一下上周主要宽基指数的表现,上证指数下跌2.16%,创业板指下跌2.16%,沪深300下跌2.37%,中证500下跌1.34%,科创50下跌0.14%。本周市场行业轮动的速度重新加快,同时伴随着成交额的萎缩,TMT和中特估两大主题在内部也持续出现分化,虹吸效应减弱,在成交额连续低于9000亿的背景下,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有所降低。风格上,金融风格回调较多,成长及消费风格表现较好。沪深300 指数周下跌2.37%,公募基金周涨幅中位数-1%。按申万一级行业来看,行业多数下跌,公用事业、通信、环保、汽车和机械等行业涨幅居前;煤炭、建筑、非银、房地产和石化回调居前。(数据来源:WIND,数据周期:2023.05.22-2023.05.26,指数过往收益不代表表现)

从基本面来看,上周生产端行业加权开工率基本持平前值。需求端房地产销售环比持平,基建需求偏弱。家电和汽车消费稳定,本地服务消费如餐饮和电影消费表现较好。目前看疫情对人流物流影响较小。

海外方面,美国通胀数据好于预期,6月加息概率回升,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6月有超过60%的概率加息25BP。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先涨后跌再企稳的趋势。但从5月5日至今出现了一波明显跌势,5月16 日公布4月出口增速下滑比较快,低基数下生产、投资等数据全面走弱,引发了市场悲观预期,国债利率持续走低,5月17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后跌破“7”。本轮人民币贬值幅度大于美元指数上涨、欧元贬值幅度,表明既有国内基本面因素也有海外美元升值的影响。

我们认为在短期情况下人民币仍然会保持相对弱势局面。但我们仍不应该过度悲观,展望3季度,根据海外经验来看,疫情放开后的两个月经济数据都会有补偿性的显著改善,然后接下来两个月大部分经济体数据都走平或者回落,然后回归常态;此外8月前后库存有望触底;增量政策预期有望改善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在三季度人民币有望边际走强。

上周A股两融交易占比小幅回落,市场情绪维持低位。人民币汇率贬值,外资上周大幅流出。从情绪面上看,上周A股两融交易占比历史16%分位,市场情绪处于低位。

当然我们认为近期股市明显回调,经济悲观的预期已反映的较为充分,未来更应关注积极信号。

从估值来看,大盘估值低于50%分位。我们认为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以及资产荒等因素使得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回落至2.72% ,股权风险溢价明显回升,全A回升至59%分位,创业板99%分位。伴随市场回调,做多胜率明显提升。

目前我们仍重点关注稳经济政策相关受益行业以及有望估值修复,ERP处于历史高位的行业板块等。

风险提示:投研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实际持仓或未来投向保证。观点具有时效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