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频出 新能源或在酝酿情绪拐点

利好频出 新能源或在酝酿情绪拐点
2023年05月26日 17:3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3/05/26

近期市场有所回调,从上周一(2023.5.15)至今,上证指数跌幅达到2.07%(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3.5.25),而新能源板块逆市上涨:

中证新能源指数自上周一至今上涨1.04%

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涨幅更高达4.78%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3.5.25)

板块强势的背后,情绪拐点是否已经临近?一起来看看新能源车、光伏行业近期大事件

PART.01 

✦✦✦

新能源车销售回暖 

锂价企稳反弹

01

锂价反弹

随着碳酸锂价格近一个月内从底部强势反弹超50%,目前价格在29万元/吨附近,新能源的第一个底部已经走出来,也就是价格底部。锂矿、充电桩板块启动强势上涨行情,带动了新能源板块整体开启估值修复。锂作为新能源车、储能甚至充电桩的上游最关键的原材料,锂矿价格的企稳有助于整个新能源车和储能供应链的供给企稳,提高上下游供给需求的确定性。

02

政策支持

此外,五一大规模的旅游出行也再一次提高了人们对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的关注程度。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随着各地政府新的政策刺激,充电桩板块也冲在了市场最前沿。

03

销售回暖

从最新的数据上来看,乘联会披露2023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3.0万辆,同比增速55.5%。

4月国内电动车销售量达到63.6万辆,同比增加113%,符合预期。5月锂电环节的排产环比复苏10%-20%,而6月的排产数据则有望进一步向上。

目前新能源板块的变化与之前的预期相符。从基本面上来看,新能源车的销量和排产均已经处于周期底部,业绩的下修也随着一季报的披露而结束,而市场对新能源核心标的的估值也处于低位:电池的估值水平在15倍左右,电池材料、新能源车整车和零部件的估值也仅有10倍上下。在现有的预期增速的情况下,明年的估值水平或将更低。

在基本面、估值、预期的多重底部催化下,反转的到来有较高的确定性,而锂矿价格的企稳走出了第一步。随着传媒和中特股的行情有所分化,市场资金或将一定程度上回流到新能源等主流赛道

PART.02 

✦✦✦

SNEC光伏展火爆空前

装机需求高增

5月24日,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在上海重磅开幕。本届展会吸引了超过50万人注册,共有超过3100家企业出席,人气异常火爆。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发布其创新成果,TOPCon、HJT、钙钛矿等新技术产品层出不穷。

光伏行业目前仍展现了迅速扩张的趋势。据国家能源局统计,1-4月光伏新增装机48.31GW,同比增幅高达186.21%。其中,4月光伏新增装机量14.65GW,较去年同期增长299.18%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今年或将成为光伏装机量大年,全年预计将有375GW以上的装机量,行业需求侧或将维持高速增长。随着SNEC会展的顺利进行,“产业链成本下降”、“新技术突破”、“需求端强劲”有望成为光伏板块的关键词,行业有望引发市场资金的新一轮广泛关注。从估值来看,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位于近4年1.51%的历史分位数,板块估值已回落至历史底部区间,估值修复空间较大。

纵观全局,新能源车、光伏发电作为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其长期投资价值始终不变,因此,强烈建议投资者关注新能源板块的底部复苏机遇。

关注新能源车+光伏+储能

共赴清洁能源新未来

长信低碳环保量化股票

(A类004925 C类013151)

风险揭示书

尊敬的投资者: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五、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由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基金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http://eid.csrc.gov.cn/fund/】和基金管理人网站【https://www.cxfund.com.cn/】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基金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