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市场 | 关注内外需不足的问题持续发酵

固收市场 | 关注内外需不足的问题持续发酵
2023年05月24日 11:1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01

核心观点

上周受降息预期落空、人民币汇率走弱、税期资金面收紧预期等因素影响,债市收益率震荡上行。在收益率下行至低位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等利多钝化,对利空信息更为敏感,债市收益率呈现低位震荡格局。当前经济内生动能偏弱、海外经济疲弱已成为市场一致预期,收益率在低位达到均衡状态。但近期仍需重点关注短期内资金价格变化、经济高频数据、市场对降息预期的交易行为。从品种来看,建议配置上仍然维持中性,关注仓位流动性,资金面宽松背景下2-3年左右利率品种性价比较高、若发生降息或经济进一步走弱预期则可关注长久期利率债波段机会。信用方面,配置以高性价比短端信用或二级资本债为主,维持流动性,谨防市场转向。在信贷偏弱和流动性宽松影响下,对于短端资产相对有利,基金产品建议优选中短债或短债型基金。

02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2023.5.15-2023.5.19)央行公开市场共开展1250亿元MLF操作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周实现净投放230亿元。资金面整体相对宽松,但部分降息预期落空后,债市出现小幅回调。上周利率走势也反映在各类资产表现上,上周信用债(0.03%)表现整体好于利率债(0.01%),同业存单(0.03%)表现略弱于短端信用(0.06%),其中5年期AA+城投债(0.15%)和3年期AA等级中频(0.13%)表现相对较强。

03

近期重大要闻

1.4月经济数据显示内需疲弱,后续下行压力仍大

今年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比上月加快7.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9%;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7482亿元,同比增长4.7%,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来源:国家统计局)

4月经济数据整体低于预期,结构上拖累较大的是投资端。在同期基数较低的背景下,4月投资端仍呈现回落,主要是地产大幅走弱、基建和制造业也出现边际下滑。地产从新开工和施工持续走弱来看,后续投资动能存在继续下滑压力。消费年初至今延续弱修复,服务强于商品的表现持续。此外,4月份就业总量小幅改善,但结构出现恶化,青年失业率为有统计以来最高点。往后看,近期高频数据显示螺纹钢、水泥等建材价格持续下滑,沥青开工率也出现回落,或反映当前投资动能依然偏弱,市场仍在期待总量和结构政策的落地。

2.剔除留抵退税影响后,4月财政收入增速边际下滑

2023年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8%,其中4月当月同比增速6.7%,相比3月的增速6.5%略有回落。今年以来,财政支出增速较为平稳。此外,狭义内的基建相关支出增速偏低,基建项目主要依靠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来推动。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6.9%。其中,4月单月同比增速1.4%,为年内首次转正。(数据来源:财政部)

4月财政收入增速高增,主因去年同期留抵退税集中退付,基数偏低所致。剔除留抵退税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仍有所回落。同时,财政支出增速保持平稳,仍向民生方向倾斜。此外,因前期房地产销售改善,4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转正。5月以来房地产需求明显下滑,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改善或难以持续。

3、一季度货币政策定调延续中性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搞好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稳固支持,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关注物价走势边际变化,引导稳定社会预期,支持构建粮食、能源等保供稳价体制机制,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持续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重要作用,保持利率水平合理适度。(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总体来看,一季度货政报告延续了此前政治局会议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的中性态度,认为经济修复好于预期但仍受就业、疫情伤痕效应和海外经济下行的影响。货币政策上政策更强调控总量、调结构,政策端预计不会强刺激。今年以来我国M2和存款延续较快增长态势,此次央行在专栏中进行了解释:主要是逆周期调节、信贷投放、理财回表、货币流通速度慢及预防性储蓄存款提升等原因所致,后续随着经济逐步修复,预防性储蓄有望逐步释放。

风险提示:在任何情况下,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不就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投资建议。本文中内容和意见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使用前务必请核实,风险自负。本文版权归我公司所有,未获得我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文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本文不代表我公司产品观点,不构成对我公司旗下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