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一周回顾(2023.05.15-05.19)

A股市场一周回顾(2023.05.15-05.19)
2023年05月20日 08:3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周市场大盘与创业板均小幅上涨。各主要板块出医药外,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调。目前A股市场和利率表现反映了投资者担忧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的情绪。往后看,近期指数回调已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悲观预期,后续市场机会将逐步大于风险,可适当逢低关注需求稳定、成本下行、景气度改善的方向,以及产业安全和增强科技自立的方向。

消费板块

本周消费板块出现回调,消费者服务、商贸零售回调较大。本周4月社零数据公布、两年复合增速为2.6%(3月为3.3%)。其中餐饮收入两年复合增速5.4%。宏观经济复苏慢影响了居民收入恢复,青年失业率也创了历史新高。目前经济处于回升初期,居民消费信心是周期性变量,目前已经小幅修复,但仍处于历史低位,预计未来随着复苏趋势确认会不断强化。我们判断我国消费仍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当前估值水平整体处于中长期中枢位置,建议大家关注白酒、啤酒、白电、男装、化妆品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板块

本周新能源板块冲高回落。新能源车方面,5月份锂电产业链排产改善明显,价格回升,板块有一定修复;光伏板块反弹,美国豁免法案流程有进展;风电板块一季度零部件出货情况较好,预计全年高增。整体来看,新能源板块仍在底部震荡,短期受中特估板块资金回流有修复迹象。

医药板块

本周医药板块上涨,涨幅跑赢大盘,中药、创新药等细分领域有不错表现。受近期“二阳”催化,中药板块继续上攻,抗疫相关标的卷土重来,情绪面影响或大于实际。创新药和医疗器械核心标的带动板块反弹,对外授权和进口替代逻辑有望延续。中特估方面,随着考核标准优化,激励机制改善,相关标的仍有较好投资机会,估值空间有望打开。

展望后市配置思路,自上而下选择政策面支持、竞争格局改善的板块,自下而上选择核心竞争力突出的公司。

科技板块

科技板块整体呈分化态势,且波动较大。传媒经历此前持续上涨后回撤较大,电子和通信板块涨幅较大,计算机板块先跌后涨,全周来看涨幅较小。本周科技板块中偏产业主题与底部反转的品种表现较好,其中的逻辑在于:一季报中虽然部分板块的整体收入恢复略慢于预期,行业库存消化仍未完成,但公司收入结构正在好转,成本端普遍得到改善,整体订单展望逐渐转好,后续业绩逐季回暖的预期大幅提升。另外,随着业绩风险部分释放后,对于科技产业远期趋势再度成为关注点,相关主题重新活跃。我们建议积极关注产业趋势明确的成长性赛道与行业周期见底反转的投资机会。

化工板块

本周化工小幅下跌,原油价格有所回升,市场对美国金融市场担忧有所减轻。二季度主要炼化企业有所向好,主要产品价差稳中有升,整体开工率有所提升,农化品中农药供需失衡,部分品种价格非理性下探,少量品种不断刷新历史低位。进入5月份市场开始进入刚需备货季节,终端库存逐步消化,下游补库存。农药有望止跌企稳。涤纶长丝行业供应较库存小幅下滑。五一后进入淡季,下游需求需求不佳。整体来看,二季度环比有所改善,但与预期有所差距,随着经济持续向好,成本压力减轻,下半年有望迎来突破。建议关注周期底部子版块,等待反转。

金融地产板块

本周金融地产板块出现回调。房地产开发物业回调较大。四月份房地产销售出现回落,经济不及预期,市场预期有所回落。当前房地产板块处在底部稳住向上复苏的阶段,供给侧的回落大于需求侧的回落,后续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善,房地产行业有望迎来新行情。银行板块,一季度是银行板块的全年最低点,后续持续关注银行的边际改善机会。保险板块处在历史的低位,需要持续关注经济走势和业绩改善的可持续性。

声明:本资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本材料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有关数据仅供参考。以上观点不构成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购买公司旗下的产品时,应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