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芯片今天引领板块上涨

存储芯片今天引领板块上涨
2023年05月19日 21:3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摘  要 

1. 海外方面,受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有望解决的利好影响,美股大涨,资金再度转向流动性好、长久期的科技超大盘股;纳指ETF涨2.27%,标普500ETF涨1.56%。目前看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较小,债务上限危机解除后若美国经济软着陆预期上升、美联储开启宽松周期,美股有望回暖。但后市来看,海外各类资产的主要的定价因素依然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经济衰退担忧加上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可能波动较大;另一方面“衰退预期+避险需求”可能对黄金构成一定利好。

2. 存储芯片板块引领今日芯片板块的上涨。消息面来看,SK海力士已启动筹资计划,规模高达5000亿韩元,长江存储为代表的国内存储芯片厂商以及三星和SK海力士等海外存储芯片厂商均有消息称计划涨价。基本面上,在经历了下行周期的调整后,存储芯片或将迎来底部反转。随着下游GPT-4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兴需求爆发,对于算力以及存储的爆发性需求由产业链下游传导到上游,促进上游芯片厂商提升自身产量。叠加近期量价持续下探的周期性磨底,芯片板块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走出筑底迎来反弹。但需警惕近期市场交易风格上,行业切换频繁带来的调整波动风险。

3. 当前消费电子在出货量数据方面仍然处于库存去化周期,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不断明晰,消费电子板块的库存调整或已接近尾声。随着各类大模型的陆续发布,AI的应用场景从目前的PC和云端逐步延伸到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IoT设备领域的趋势明确,下游终端需求有望加速复苏,消费电子板块有望迎来布局转机。

正  文   

今日,A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沪指跌0.42%,收报3283.54点;深证成指涨0.12%,收报11091.36点;创业板指涨0.03%,收报2278.59点。盘面上看,芯片板块强势拉升,酿酒、医药、食品饮料、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走强,光刻胶、消费电子、智能机器概念等活跃;传媒、地产、金融、建筑、石油等板块走弱,CPO概念回落走低。

北向资金方面,日内分歧较大,全天净卖出22.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2.4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0.17亿元;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近17亿元。

来源:Wind来源:Wind

海外方面,受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有望解决的利好影响,美股大涨,资金再度转向流动性好、长久期的科技超大盘股;纳指ETF(513100)涨2.27%,标普500ETF(159612)涨1.56%。

消息面上,据中新经纬报道,美国众议长麦卡锡表示,预计众议院下周将审议债务上限协议。他指出,现在“谈判情况好了很多”,“已经可以看到如何达成协议”。麦卡锡介绍,谈判每天进行2—3次,已经有了相关结构,双方的五名谈判代表仍在探讨削减开支的规模,以及债务上限上调的规模或暂停债务上限的时间。隔夜美股大涨。

回顾一下,此前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已于1月19日触及法定上限,美国财政部资金最早将于6月1日耗尽,届时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风险。若债务上限风险爆发、美债违约,市场将会受到剧烈冲击,导致借贷成本上升和数十万就业岗位流失,IMF称这将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上周拜登与麦卡锡就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未达成实质性解决方案,一度引发市场动荡,美国主权CDS大幅创历史新高。

目前市场认为本次两党的争论可能比2011年更温和,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较小,债务上限危机解除后若美国经济软着陆预期上升、美联储开启宽松周期,美股有望回暖。

后市来看,海外各类资产的主要的定价因素依然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此前市场普遍预期4月的25BP是美联储本轮最后一次加息,但经济数据来看,强劲的就业数据可能导致通胀粘性且长期通胀预期上升,市场现在对于5月加息的预期有所上升。经济衰退担忧加上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可能波动较大;另一方面“衰退预期+避险需求”可能对黄金构成一定利好,可以关注黄金基金ETF(518800)。

芯片ETF(512760今日早盘涨势汹汹,盘中涨幅一度触及2.69%,下午保持振荡势态,全天收涨2.11%。

来源:Wind来源:Wind

消息面来看,近日,SK海力士已启动筹资计划,规模高达5000亿韩元,其中3000亿韩元预计将向韩亚银行贷款,并通过其他金融机构借款2000亿韩元。SK海力士高层表示,筹资意在为市场好转做好准备,预估最快第三季就能迎来行业反弹。

此外,有报道称,长江存储近期陆续对客户释出NAND芯片调价讯息,涨幅最高约5%。受消息提振,芯片板块近日人气升温,概念股纷纷走强。

基本面上,在经历了下行周期的调整后,存储芯片或将迎来底部反转。价格端,5月12日根据DRAMeXchange数据,最常见的DRAM产品之DDR4 16Gb 2600的现货价格周二上涨0.78%至3.24美元,是自去年3月7日以来的首次价格上涨,在三星电子公司减产后,DRAM内存芯片价格有望止跌企稳。

而根据行业龙头美光科技一季报,单季库存周转天数已从去年四季度的211天降至166天。尽管当前需求尚未明显复苏,但上游供给端的主动去库已经有所成效,模组厂商库存逐渐见底。需求上,中国经济的复苏使得消费电子等手机端的需求有望在下半年边际复苏。短期的价格周期有望随着经济的复苏在下半年步入向上通道。

存储芯片自2022年Q4至2023年Q1价格持续下探之后,当前阶段或已接近行业底部。存储芯片行业周期相较于其他半导体产业链环节,具备较强的大宗商品属性,国际龙头会在下游新兴需求诞生时,提升自身产能。而当扩产落地时,行业进入供过于求周期,各厂商则会通过降价进行库存去化。供给与需求的错配使得存储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回顾历史上存储芯片的周期走势,结合2022年Q4行业龙头营收数据,营收增速为-44%。存储芯片当前处于筑底阶段,下半年有望迎来存储芯片行业周期的反弹机遇。

随着下游GPT-4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兴需求爆发,对于算力以及存储的爆发性需求由产业链下游传导到上游,促进上游芯片厂商提升自身产量。叠加近两个季度量价持续下探的周期性磨底,芯片板块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迎来反弹。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通过芯片ETF(512760一键布局芯片板块龙头,不过也要警惕国际局势以及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逢低、分批建仓布局。

消电ETF(561310开盘便迅速拉升,盘中涨幅一度达2.26%,最终全天收涨1.80%。

来源:Wind来源:Wind

消费电子板块主要销量数据方面:根据 IDC,2023 年一季度全球 PC出货量5,690万台,同比下降 29.1%,PC 在失去新冠疫情驱动需求的红利后,出货量已持续 5个季度同比下滑,且2023年一季度的出货量低于2019年同期。宏观经济恶化、需求低迷、库存高企共同导致了PC出货量同比跌幅扩大。虽然当前消费电子在出货量数据方面仍然处于库存去化周期,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不断明晰,消费电子板块的库存调整接近尾声。

回顾历史每轮的消费电子行情,消费电子景气周期主要是由技术进步所引发的新需求所驱动。东海证券表示,随着各类大模型的陆续发布,AI的应用场景从目前的PC和云端逐步延伸到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IoT设备领域的趋势明确。消费电子产品的用户体验有望在AI的赋能下被重新定义,手机和IoT设备有望在未来成为万物互联和AI+应用的主要流量接入口,将有望提升下游智能硬件价值量、促进各类AI软件生态的创新、并加速下游消费电子产业的更新换代及复苏节奏。

随着后续我国经济复苏的步伐逐步明晰,AI赋能智能终端的确定性愈发提升,下游终端需求有望加速复苏,消费电子板块有望迎来布局转机,可关注消电ETF(56131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存储芯片 美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